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泰山阿舅

台灣來的那通電話...

確實是爛事...

可是沒有爛到無藥可救...

只是連帶牽扯出來的事情...

就讓我很不好受...

下午在猜是哪一個舅舅...

我有三個舅舅...

第一個被我排除在外,覺得不可能會是他的,就是我的二舅舅...

結果...

竟然是他打來的...

我:"剛剛是哪一個阿舅打來的?"

媽:"泰山啦..."

我:"是他哦?聽起來不像咧...在我印象中,他的語氣不是這樣的..."(可能真的是老了)...

媽:"妳跟他講台語哦?"

我:"沒有啦...講華語啦..."

媽:"他會講華語咩?"

我:"為什麼不會...人家的華語標準得很..."

我的這位*泰山阿舅*啊...

酒醉騎車,撞到人...

現在急需要台幣十萬元,否則要被關六個月...

重點是...

據他所說...

我外公現在跟他住,要是他被關了,那我外公就沒有人照顧了...

這就是我所說的,牽扯出來的事...

我媽很驚訝我外公竟然跟他住...

舅舅們的狀況都不好,但是*泰山阿舅*的情況是最糟的...

好幾年前,在家被敗光後,我媽有回去一趟...

當時我媽去看外公...

發現他一個老人家,在寒冷的冬天裡,就自己窩在廟裡睡覺...

就在神檯後方舖個小地毯睡覺...

廟是自家的...

但還是挨餓受凍的...

舅舅們都是想到了,才會買便當送過去...

很多時候,外公等飯都等到睡著,而他們常常把便當放下就走了...

等外公醒來發現便當時,早就冷了,甚至都酸掉了...

所以外公也就沒東西吃了...

反正就是有一餐沒一餐的...

*泰山舅舅*雖然每次都被我媽說得一文不值...

但他在我的記憶中...

是個很瀟洒的人...

就真的很TARZAN...

放蕩不羈,留著不短且亂亂的頭髮,滿臉鬍渣...

整個人就是很不受控...

從小打架鬧事...

以前都是他帶著我們到夜市玩游戲的...

因為他就是個愛玩的人...

雖然幾千年沒見過這個人,沒聽過他的聲音...

但我一直是有點崇拜他的...

在別人眼裡的壞,在我眼裡變成灑脫...

呵...

就因為這樣的個性...

所以他從來沒有固定的工作...

老家沒了,他更是居無定所了...

我媽後來因為打不通小舅媽的電話,又沒有大舅舅跟小舅舅的電話號碼...

只好又打給*泰山舅舅*,問小舅舅的手機號碼...

要問清楚為什麼我的外公是跟二舅舅住...

這也才從*泰山舅舅*口中得知...

這五年多來,我外公一直是跟著他的...

而我媽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當時我媽就有叫他們幫我外公辦手續,讓他過來汶萊跟我們住...

其他那些親戚,我媽的叔叔嬸嬸個個都贊成外公移民到這裡...

可是外公堅持不要,說他又不是沒有兒子依靠,不願意投靠女兒的夫家...

唉...

這種傳統觀念超有問題的...

我們的生活雖然不富裕,但再怎麼樣都好過他待在台灣...

如果他當時不那麼固執的話,他早就在汶萊住五年多六年了...

也不用受那麼多苦...

剛剛我媽叫*泰山舅舅*幫外公辦手續,讓他搬過來這裡...

*泰山舅舅*說不用了,就讓外公繼續跟著他...

就覺得也沒幾年了,就讓他繼續照顧我外公吧...

所以他才擔心自己這次會坐牢...

我媽說啊...

以前被每個人罵的兒子,到最後才是最孝順,願意照顧老父親的人...

其他兩個是不壞,可是這事情就很說不通了嘛...

不知道啦...

還得等我媽打電話問清楚後才知道...

我這個小舅舅也夠妙的(我媽一家都很妙啦)...

我媽當時在台灣的時候...

他就很可愛地跟我媽說...

有事打給他老婆就好了,不用記他的手機號碼...

反正整個人傻傻的...

我媽當時有個台灣朋友陪她一起回台南,看到我小舅舅,她就一直說我小舅舅看起來很像智障...

哈哈哈...

小舅舅那時還跟我媽說他要去當牛郎或者是去跳舞賺錢...

害我媽跟舅母笑到一個不行...

白痴白痴的啦...

也就因為這種很樂天的個性,他們才有辦法繼續活下去...

換成別人,或許早就帶著一家大小跳河去了...

我只能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如果我爸這次不願拿錢出來,我是會更看不起他的...

希望他不要讓我看不起...

2 comments:

Prodere foras said...

好可憐的外公, 廟裡沒有冰箱可以放便當嗎? 文末提到的小舅舅仍舊是指老二的泰山舅舅嗎?

我也有好幾個舅舅, 留在台灣的那位年輕時都被我媽戲稱為甲級流氓, 也是頗敗家 :(

祝福你們這件事能順利解決喔!

Anonymous said...

照這樣的情形看來,廟裡應該是沒有冰箱這種東西的...
小舅舅是老么,不是*泰山*...
唉...
我也希望能圓滿解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