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我的想法VS我是壞榜樣!

今天遇到個好問題...

所以我乾脆來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本人我不太跟所謂的*寵物*玩的...

從狗到老鼠都是...

只是差別在於狗有時候會發神經過來鬧,那我也自然而然會稍微配合牠們的節奏...

我一直都認為...

動物也是個體,牠們也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牠們更是有自己的尊嚴...

我很不喜歡把動物玩弄於鼓掌之間...

如果牠們希望人家撫摸或幹嘛的,我也不會吝嗇...

可是有些動物就是有野性,就是不喜歡人類靠近...

比如說老鼠...

我每次看各個網站或是一些人的想法...

總是會出現*TAME*這個字...

總是告訴人們要如何的花時間陪寵物,要怎麼讓牠們變得溫馴...

說真的,我超不認同這種事情...

人類很喜歡控制別種生物...

很喜歡*征服*動物...

所以才會有馬戲團的出現,以及各式各樣的訓練方法...

比較不嚴重的,大概就是那些*寵物*們...

常常看到牠們被玩啊玩的...

尤其是那些小動物...

當你把老鼠抓在手上,一直摸牠或是各式各樣人類自認為是*玩*的方式...

有沒有想過...

牠們很可能非常討厭這種事情...

人口中的跟牠們玩,很多時候都是單方面在玩牠們...

把牠們當成是會動會呼吸有生命的玩具...

所謂的*馴服*其實就是牠們已經習慣被玩了...

之所以會有那麼多棄養問題,不外乎就是玩膩了,覺得這玩具一點也不好玩了...

世上確實是有一些人真的可以跟動物們成為超好的朋友...

可是在這世上又有多少人有這種天賦...

動物在野外也都不需要人的陪伴啊...

那我們憑甚麼認為這些動物到了家中就需要我們的陪伴...

牠們在野外可不用每天被抓起來*培養感情*...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只喜歡觀察動物的一舉一動,試著瞭解牠們的生活方式相處模式,甚至是牠們的個性和習慣...

我是一個可以一整天都坐在窗邊偷觀察狗一天都在外面幹嘛的人...

或是*偷看*那些小鳥們的一舉一動...

我喜歡做的事情...

就是幫牠們弄一個舒適的環境,盡我所能地給牠們最大的自由和活動空間...

放生對這些動物而言,就是宣判牠們的死刑...

在不能放生的情況下,我只能盡量讓牠們在籠子裡活得快快樂樂的...

盡量讓牠們發揮牠們*NATURE'S INSTINCT*...

而不是整天想著要牠們配合我們而做出牠們不該懂的事情...

我的想法或許跟很多很多人都不一樣,尤其是養寵物的人...

我也不需要得到甚麼認同...

因為我向來很堅持己見...

就算全世界都不認同,我還是會堅持我的想法...

我已經不怎麼願意向其他人細說,解釋我的想法,更不願意浪費時間與他人爭辯這些事情...

今天或許是心情好,也或許是心情不好,才會花時間blog這些...

對了...

在*寵物愛好者*眼中,我肯定是個不及格到極點的*主人*...

所以如果有人不小心經過這裡,看到我的情況...

想冒然飼養寵物的話(而且是想養很多的話)...

我還是要說...

千萬不可以!

我是壞榜樣!

除非你真的超有把握有辦法照顧牠們一輩子,有把握像其他的主人那樣輪流*陪寵物玩*...

這是我站在絕大部份人的角度勸導...

要不然就是除非你的想法跟我一樣,甚至是比我還嚴重,那或許還可以考慮養寵物...

我真的是壞榜樣!

千萬不要學我!

2 comments:

Prodere foras said...

嗯嗯, 我也很反感把動物當作玩具(雖然看著小老鼠跑來跑去真的很像發條玩具, 汗........), 還有像外型可愛的動物受虐待時, 一定會有人大喊"怎麼可以虐待這麼可愛的動物!" 例如喜歡兔子的人知道有人吃兔肉就完全無法接受, 但吃掉不可愛的豬牛羊都OK. Something is so wrong in this kind of logic! 為什麼是靠可不可愛這個屬性去決定那些動物活該被殺害? 就算長得再不可愛的動物也有生命的尊嚴! 我總感到以可愛為出發點喜愛動物的人不是真的把動物視為平等的生命.

哈, 回頭說跟老鼠玩的事, 野生的老鼠活動範圍非常大, domestic hamster還是保留著天性. 籠子畢竟空間有限, 管子玩具之類的牠也會膩. 讓老鼠出來玩跟互動可以提供牠們生活中的stimulation. 另外老鼠壽命只有短短一兩年, 總是希望多把握跟每一隻陪伴的珍貴機會. 所以有時候沒空理牠們時我會覺得自己不太盡責 Orz

說到放生, 上個禮拜我的室友又目擊佛教徒拖了5大袋烏龜放生到河裡! 當時要報警卻找不到公共電話>.< 現在這種冰冷氣溫的河流, 烏龜丟下去一定死得很慘!!! 結果我們救回7隻, 一隻不久就死掉了, 6隻放到中央公園的湖泊. 這幾天河裡不知有多少烏龜屍體T_T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認同這點...我也常覺得人很怪,自己喜歡的動物被殺害就是殘忍,自己每天吃掉動物就不殘忍...

對啦...陪伴牠們是對的...可是我就是很不喜歡看到人家把牠們一直抓起來玩弄...很多時候動物都已經很拼命在掙扎了,可是有些人就還是會執意那麼做...我上次看到我家附近的女傭牽著大狼狗出來到處跟朋友炫耀,還表演一場馴獸師的戲碼,那隻狗就不想坐下嘛,結果那女傭就用藤條狂抽牠,直到牠坐下才罷休...這世上有太多這種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

我每次都覺得這種事情很奇怪...這些佛教徒都沒腦的嗎?他們難道都不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嗎?又是誰教他們這麼做的?反正這一切的一切,我都疑惑了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