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一句*我是爺爺啦!*

剛剛*泰山舅舅*說我外公要跟我講電話...

聽到電話另一頭傳來外公的聲音...

*我是爺爺啦...*

親切的聲音,親切的台語...

我有回他話,但他好像都沒聽到就是了...

聽見他跟舅舅說我沒回話,應該是不會講台語...

我有在盡力講,但他沒聽到...

我好難過喔...

我一直都對華語以外的語言有障礙...

我不敢講台語,不敢講福建話...

這也是我不太跟公公講話的原因,因為我覺得我不會講福建話...

每次看到*鯊魚*到我家,跟我公公講話的樣子...

明明不是很會講福建話,但她還是很願意說(她不是福建人)...

而我呢...

不是不會,是不敢,久而久之,也真的變不會了...

我聽沒問題,回話一定都講華語...

而絕大部份的人都會配合我說華語...

連被我媽當作不會講華語的*泰山舅舅*都跟我講華語了...

面對*爺爺*,我又該如何是好...

我現在可能是聽到*爺爺*的聲音,所以在哭...

我也因為自己的心理障礙,所以很難過...

覺得自己錯失了和外公聊天的機會...

我想我真的應該想辦法克服這種心理障礙了...

可是都這麼多年了...

我又該從何做起...

2 comments:

Prodere foras said...

我離開台灣南部後也都是講國語為主, 不過跟媽媽那邊的人通電話, 台語還是講得很順XD 畢竟天天講了20幾年, 很難忘記. 你可能很早就沒機會講台語了, 所以越來越沒信心, 怕發出來音會怪怪對吧?

Anonymous said...

對...我很怕不標準...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