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一日工作記

今天...

又是突然及情緒化的一天...

我...

真的去打工了...

介紹完同事後(其實我在下一秒就忘了他們的名字)...

我的第一份差事就是...

跟一位女同事去銀行...

她是菲律賓人,19歲,做了大約八個月...

對不起...

雖然跟她接觸最多,但我始終記不起她的名字(即使我一直聽到老板娘叫她)...

或許應該說...

我根本就沒搞清楚他們的名字,所以談不上忘記(到很後來,我記得了一個名字*ALEX*,因為這名字很容易記,但我卻不知道*ALEX*是哪一位仁兄...@_@"")

在路上,她問我幾歲...

她很驚訝的發現我們同年...

她說她以為我才大概15歲(沒辦法...本人我保養得好...其實很慶幸她沒說我像30幾歲的人)...

跟她聊了滿多的...

她隻身到這裡工作,她說一切都好,就是思念親人...

我問她喜不喜歡這國家...

她說喜歡,因為這裡的人很單純...

在銀行等候期間...

我問老板娘如何...

她:"She's ok...but sometimes............"

看她找不到形容詞,我笑了...

她看到我笑了,她也笑了...

這種事情確定很難確切地告訴我這個新人...

反正還聊了很多啦...

之後回到店裡...

我開始做清潔工人(重點是要熟悉產品啦)...

這是簡單的差事(只是我的小小潔癖,害我有點累)...

後來那個菲律賓女生教了我很多東西,我也研究了好多東西...

可是我不覺得我有記得甚麼東西...

唯一確定的是...

我想換電腦!

我想換滑鼠!(本人我家的mouse老了,皮都脫得差不多了,反應也很遲鈍了,也偶爾不知道要反應...可是還在我能忍受的範圍,而且我對它很有感情...所以遲遲不捨得換...)

我甚麼都想換!

我也想要手提電腦!

最重要的是...

我要Windows Vista!(超美的!雖然我不敢確定我會用得習慣...本人我超討厭Internet Explorer 7...)

擦完東西後...

我下一個任務是...

當間諜...

老老板娘叫我到對面的電腦店晃,然後拿他們的貨品廣告單回去...

哈哈哈...

我最喜歡這個工作了...

又輕鬆又好玩...

後來跟老板娘以及老老板娘聊了幾句...

我就聽見...

老板娘:"媽...她講話很台灣腔厚..."

老老板娘:"媽媽台灣人嘛..."

我@_@""

我很怕聽到人家說我華語不標準(不管是汶萊腔,馬來西亞腔或是任何怪腔怪調...)

但聽到人家說我有台灣腔時...

我不見得開心...

我也從來不承認這點,因為我真的不覺得(就連我媽這道道地地的台灣人,我都不覺得她有台灣腔了,更何況是我自己...但我哥確實有很嚴重的台灣口音啦...)

因為真的有很多人會很故意用那種*自以為很標準或是自以為很台灣腔,其實超不倫不類的華語*跟我說話...

有些人的這種態度很令我討厭...

嘲諷的意味真的很討人厭...

又扯遠了...

她們兩母女在回憶以前的事情(原來她們和我爸以前是鄰居...應該在我還沒出生時,就搬走了吧...不確定啦...)

老板娘說...

我爸媽結婚的時候,他們還有上去玩(我們的舊家在二樓,她們住在樓下)...

她還說那時候她們都還小...

我不小心說了句:"原來妳跟我爸年紀差很遠的喔..."

她:"原來妳覺得我這麼老......"

我...

尷尬...

就算有理也說不清了...

女人最在意這種事情了...

她後來跟她媽媽說...

害我再次尷尬尷尬尷尬...

人啊...

千萬不要說錯話(尤其是跟女人談年齡)...

兩位老板娘人都很好(剛開始應該都會很善良,日後本性才會慢慢顯現出來)...

我沒有吃午餐的習慣,所以很自然就不吃了...

她們就一直問我餓不餓,說如果我想買東西吃,跟她們說一聲就行了...

店裡除了我以外的三個女人都認為我在減肥,也提供了一些意見...

@_@""

我也沒反駁甚麼,反正小事一樁...

她們不斷跟我說這句:"沒關係...慢慢學..."

然後也怕我一直站著,腳會很酸,所以一直叫我坐下...

可是我覺得我的工作就該是站著的...

常常會看到那種很漫不經心的店員,坐著動也不動,然後動作超慢,又愛跟同事聊天...

反正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就是了...

而我不想變成那樣...

所以嘍...

我還是堅持站著,要不然就晃來晃去...

到很後來...

老板娘叫我將帳單分類,還特別好心的叫我坐著分...

所以我正式坐下了(之前有小坐啦...可是真的不喜歡,所以沒過多久又站了起來...)

本人我今天坐不超過15分鐘吧...

她們都是不錯的人啦...

在一個顧客走後...

老板娘告訴我...

要學著說*謝謝*,這是第一門功課...

然後說了一些道理吧...

她:"來...跟我說一次...*謝謝*..."

我:"謝謝..."

她:"THANK YOU..."

我:"THANK YOU..."

她:"TERIMA KASIH..."

我:"TERIMA KASIH..."

哈哈哈...

我活像個白痴...

可是她真的很可愛啦...

而我不得不佩服那個菲律賓女生...

她說她聽不太懂馬來文...

可是她卻能單憑幾個簡單的馬來文單字或是一個英文單字就完全猜中客人說的是甚麼...

然後甚麼銀行的貸款利息,貨物,電腦功能,價錢,她都記得超清楚(貸款的東西,另一個男生也很會啦...)

她非常的勤奮,我覺得店裡真正有用的員工就是她(最沒用的很明顯是我...)

老板娘對店裡的大大小小當然更清楚了...

我真不知道她們怎麼辦到的...

我這電腦白痴在店裡晃了那麼久,其實沒懂甚麼...

我在那裡過了11個小時...

到了差不多放工前...

聽老板娘說以前她請本地員工的事情...

她說很多人都做不久,害她們要重新請人,重新教人(她也有說她不教華人的...我是例外...因為她覺得華人在學成後,都會自立門戶...)

我問通常都做多久...

她說大概一兩個月,也碰過一個禮拜就閃人的...

我聽到這裡...

開始惆悵了...

這份工作來得太突然...

昨天...

我爸有告訴她們我在等通知,所以有可能下個月開始上課(雖然我覺得機會渺茫...)

她們昨天是說可以做part time的,如果被錄取,下個月就可以閃人...

所以我才想說...

如果真的被錄取,我做一個月就好了(雖然不認為會被錄取,但老天總愛和我唱反調,我越覺得不可能就越有可能會有個萬一...我的人生已經有太多的萬一了...)

可是今天她們顯然忘了這件事...

老板娘很認真要讓我學東西,那個女同事也很認真在教...

她們都流露出一種認為*我會做很久*的感覺...

因為聽了老板娘的一席話...

我開始猶豫...

我並不想真的在*萬一*出現後一走了之,浪費她們一個月的時間...

我覺得長痛不如短痛...

倒不如先閃...

浪費她們11個小時好過浪費她們一個月的時間...

造成她們的困擾,害她們又得重新教人...

其實她才一講完,我爸就來了...

老板娘:"妳女兒很酷厚..."(她今天不只一次這樣說...@_@"")

爸:"她不怎麼愛講話..."

老板娘:"還可以啦..."

然後三個人開始聊別的...

我偷偷跟我爸說:"如果我真的被錄取怎麼辦?"

我爸也問了她們...

她們一聽下個月,突然一驚的感覺(可是明明昨天才說過...還有啊...我之前跟她們聊天的時候,說我去年來買東西的時候,她們就有叫我來幫忙了,她們也很顯然不記得有這樣的事情...)

可是老板娘還是跟我爸說...

沒關係,說我可以繼續學,如果被錄取的話,可以馬上離開...

也跟我說如果能多讀書是件好事...

我看著老板娘說:"可是...妳剛剛不是說......"

話還沒說完,她就搖頭說:"沒關係..."

我爸忙著聊天,應該沒看到這一幕...

臨走前,她們還說:"妳明天要來啊..."

害我在心裡亂猶豫一通的...

到一間菜根很香的餐廳吃飯...

我八百年沒去了,但曾經是常客...

老店員看到我,就說:"泡沫綠茶?"

我:"泡沫紅茶..."

她:"ㄟ...太久沒來,記錯了..."

我:"呵..."

她:"不要椰果不要珍珠..."

我:"對..."

有點回到舊時光的感覺...

也很訝異她還記得我愛喝甚麼(雖然小記錯,但還是很有心啦...)

看她的樣子,也好像還依稀記得我最愛吃*肉碎豆腐飯*...

真的好久嘍...

本人我從在店裡,到餐廳點完東西,都一直在猶豫一直在惆悵一直在矛盾...

不想成為*一日員工*的一份子,但也不想浪費別人的時間...

我雖然是壞人,但我真的很討厭造成別人的困擾,更討厭浪費別人的寶貴時光...

做一天就閃人是我們國人的特色,但我也真的很不想這樣...

思考了很久...

才問我爸明天還要去嗎...

然後解釋了一切...

他就很馬後炮的說他本來就要叫我等確定了以後再去上班的,然後說是我自己要今天去的...

他說既然如此,就不要去了,他明天去跟她們說...

然後如果沒被錄取,而她們又還願意請的話,再去也不遲...

我也不是個偉大到哪裡的人...

這是大部份的原因,但還有小部份是...

我很懷疑自己的能力,很懷疑自己的決心,很懷疑這是我想要的嗎...

我就是個電腦白痴,我不覺得我有學得會的一天...

我在今天工作之後,再一次確定...

我害怕面對陌生人...

面對陌生人...

我好像就會喪失語言能力...

我連*謝謝*都說不出口...

真的好難好難...

所以我不覺得這份面對人群的工作適合我...

我該再花時間思考思考的...

有沒有那種不用面對陌生人,也不怎麼需要說話的工作要請人啊...

而且我想學車(我爸一拖再拖,他這次的答覆是下禮拜...我不知道被耍了多少次,還好我從來沒相信過他...)

我打工,其實沒人載...

像剛才我爸就說下次要叫我媽載我回家...

可是我很清楚那個時間,不是我媽能載的時間...

所以啊...

累...

都說了...

世上沒有第二個傻叔公(老板娘和老老板娘今天也問起了叔公和公公...最先問婆婆啦...因為我婆婆以前在幫人看孩子,她的表弟是我婆婆帶大的,而且又是鄰居,所以她們很認識我婆婆...)

我這幾天的情緒轉折還真大...

整個人快虛脫了...

我得好好補充電池了...

幸福還是離我們很遠的...

但它總有一天會找上我們的...

*******

又不知不覺過12點了...

以上文章的明天變今天,今天變昨天,昨天變前天了...

閃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