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2, 2013

可恨的皮膚病

影響心情的開端是...

在打完預防針的兩天後,發現*Coco*皮膚病mange復發...

由於剛打預防針,我不想讓牠直接進行打針治療...

Invermectin injection其實是很痛的,只是太多狗貓在打,而我們看太多,所以久了會忘記痛苦這件事,這方面的感官會自動關閉...

我先從基本的malaseb浴做起...

就這樣過了幾天...

牠的雙頰紅腫程度更嚴重,毛也被牠抓掉更多...

看了看,感覺不對,事情似乎没那麼單純...

同樣是紅同樣是腫,我怎麼分辨不對勁的?

我只能說,這種東西看多了,自然就會看懂了,只是不敢像專業人士那樣斷定甚麼是甚麼,只能懷疑...

距離打預防針那天已經一星期,所以我決定不拖了,去看醫生...

果不其然...

除了mange還有fungal infection同時存在...

我最恨的fungal infection啊...

最最難搞的皮膚病...

最常見的3種皮膚病...

mange是小兒科, scabies看起來很恐怖但其實不算難治療,大魔王就是fungal infection (ringworm是其中一種fungal infection)...

(註: Scabies & Ringworm 有機會傳染給人類)

純屬個人見解,個人經驗談...

那天打完兩針,一針是止癢針,我在納悶獸醫怎麼沒提antifungal tablets…

就問了問...

獸醫才:"Oh, you want to give that ? For 30 days ?”

從他的反應,我瞭解了...

其實從問我要不要打止癢針的那一刻就露出端倪了...

止癢針這種東西,可打可不打,而大部份人為了省錢,通常是能不要甚麼就不要甚麼...

久而久之,獸醫們有時候都懶得提懶得建議,以免被嫌貴...

那天他隨口提止癢針,我馬上就說打...

怎麼不打? 為何不打?

*Coco*都快把臉抓爛了...

至於antifungal tablets,他提都沒提,我又是怎麼知道的?

原因非常簡單...

這些常見的皮膚病,我樣樣都經歷過...

所以我才會那麼痛恨fungal infection...

知道它非常難纏...

以前*Potato*小時候就是感染fungal infection,牠現在身上的幾個疤,就是fungal infection留下的...

那時候治療了很久,也吃了很久的antifungal tablets...

*瓜瓜*也曾經耳朵感染過...

我記得每一次為了fungal infection去看獸醫,獸醫們都會很客氣地說:"Antifungal tablet is more expensive and you need to give for at least 30 days"...

就是因為這藥比較貴,而且療程比較長,30天是最基本的 (*Potato*當年吃了60天的antifungal tablets)...

所以很多飼主都不太願意花錢買這種藥,寧可讓狗貓以龜速復原,然後在這期間,其他同住的動物也被感染,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總之,人心難懂...

我這個人,面對皮膚病,非常謹慎,非常疑神疑鬼...

因為很清楚原本一小點的紅腫會造成多大的災害(*Coco*曾經在一夜之間變成80%無毛狀態)...

所以我從不輕視那些小紅小腫的皮膚...

*Coco*除了打針吃藥,剛好家裡還有antifungal cream,所以也在擦cream,全面攻守就對了...

至於其他的狗,除了平時具備的tick rinse,如今也要開始用malaseb shampoo,以防萬一...

我們家再次處於全面戒備狀態...

祝福我們一家趕快度過難關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考慮念獸醫嗎?

我 ! said...

我這種腦袋唸獸醫?還是別害動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