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不尊重智慧財產的人

上星期有人跟我討照片,說是要做calendar...

我沒給...

原因非常簡單...

就是我的潔癖越來越嚴重,無法容忍我拍的照片被放在不合我意的設計上...

還有...

我非常討厭不懂得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人...

而這些人通通被我列入這個名單...

我當然知道,他會從臉書上*偷*照片...

我記得以前*A*曾經不經意說了一句"他們把照片send給我們,就等於是我們可以用,不用問不用他們的同意"...

從此之後,我不再那麼願意*幫忙*拍照...

Send給你,只是分享,不表示你可以隨意利用那張照片...

這樣的想法,讓我很詫異...

CAS的臉書頁,我自認自己已經非常義氣,都只故意放上CAS的watermark,並非我自己私人用的watermark...

而且我的watermark向來都在角落,沒有故意弄得整張照片都是...

一方面是覺得難看,破壞美感,另一方面是*客氣*...

知道為甚麼網路上那麼多照片的watermark都很誇張,都遍佈整張照片嗎?

不是著作者故意,而是這世上的小偷太多太猖狂...

把東西放到網路上,是分享,不是免費讓你用或讓你光明正大地偷...

這也是我受不了以前那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以前很多的時間,都是在*修掉watermark*,老闆們認為*擷取*網路上的照片無所謂,認為敢放到網路上就不要怕人偷,把偷照片這件事當成是正當行為...

而且她們是把這些偷來的照片作為商業用途,這在國外絕對吃官司,在汶萊大部份人向來不走*原創路線*...

老闆們如此,上梁不正下梁歪,員工們自然也是如此...

小小的角落watermark是很容易修掉的...

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要故意搞個超級大的watermark或把小小的watermark重複壓在整張圖片上...

這樣是能修,可是會很費力,而且修完的圖片看起來很難會自然...

這是我突然不願意幫忙拍狗貓的原因, because people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都忘了*尊重*這件事...

我幫你拍,不表示我要將照片送你隨便用...

就像幾星期前,我看到臉書上,有一張關於聖誕節希望大家踴躍捐獻的poster,我不知道poster是誰做的,我只確定那張非常難看,重點是很多照片都是我的...

尤其當這張poster並不是po在CAS的臉書頁,是別人經營的臉書頁...

當然,我了解人家是好意幫CAS宣傳,那張poster說不定也是CAS內部的人弄的,但我就是很不樂意很不爽...

設計的海報沒有美感就算了,還破壞我照片的格調...

況且我完全沒被告知此事,是我自己發現的...

anyway,如果哪天我的watermark忽然變很大or很誇張,你們就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終於讓我忍無可忍...

我很小氣,我一直都知道 !

P.S. 我的部落格很少會po網路圖片,不管是甚麼圖,重不重要的圖,有沒有watermark的圖,如果有po,我一定會說明來自甚麼網站,如果真的不知道出自何處,也會告知*源自網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