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20

生靈塗炭

今天很熱。

下午前往KB的途中, Lumut至Seria的一段路,煙霧瀰漫,整條路跟通往世界末日似的,車輛也都紛紛慢下來,可想而知其中的視覺效果如何...

瞬間絕望升起,我完全能相像那種生靈塗炭的畫面,即使我並沒有看到火光...

真的能體會澳洲森林大火的那份絕望感。

回程時,那段路仍是模糊的,看見幾輛救火車停在路旁,天已黑,此時就能看見明顯的火光了...

到了Tutong那段路,也看見路邊正在燒著,似乎是剛燒起來不久...

森林大火這事,於我們而言,雖說挺稀鬆平常的,一年都會燒個幾次,可是每次看到,還是很心痛的。

被活活燒死的生靈,承受著多大的痛楚...

我是沒被火燒過,但光想像的,就足夠心碎。

每次看到照片,被大火燒得體無完膚的野生動物們,心就像被千萬根針紮一樣...

自然災害可怕,人為大火極度可惡...

比如燒森林種棕櫚樹,那是天殺的罪孽。

有些人堅持棕櫚不是原罪,說是種其他的植物也會碰上要放火燒土地這事...

我認為問題根源在於,多大面積的燒,燒怎樣的土地,燒甚麼物種...

兩個多星期前的美里行,導遊本身是原住民,是大自然保護者,加上我們第一天就穿山越嶺,參觀原始部落的長屋,導遊在車上說著棕櫚產業的大規模破壞,到了長屋,部落頭目也提醒著棕櫚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棕櫚產業是成就了很多人,製造了很多生機,但這些錢這些生機是建立在許多無辜生命上,奪取來的。

那些堅持棕櫚產業不殘忍的人,我希望你哪天眼睜睜看著你的家,你的親人,你的小孩個個被大火吞噬,在你面前活活被燒死,你卻愛莫能助時,你還能很篤定地告訴我"It’s ok,這不是甚麼大事"。

又或者是你們全家被活活燒著,瀕死之際,看見你家的幼童哭著喊著,無助地看著爸媽兄弟姊妹阿公阿嬤全被大火吞噬,而他坐在火堆中等待救援,注定成為孤兒時,你還能在吐出最後一口氣前告訴我"這還好啦,我們覺得沒甚麼"。

因為這些,都是真實在上演著的悲劇,只因為牠們不是人,所以你覺得沒甚麼大不了。

時至今日,我們不可能停止棕櫚產業,現在的NGOs能提倡的就只是"sustainable"。

這麼多年來,燒光的森林夠多的了,只求人類能良心發現,收起貪婪,不要再迫害生靈大自然,在你已經褫奪來的土地上好好種植你要種的東西就好。

人類都是很自私的。

比如公路上,經常會看到動物被輾過,其中不乏野生物種...

我上一次的美里行,最開端的悲劇就是在那條靠近邊境的路上,看見一隻moonrat的屍體,我從沒見過moonrat本尊,那是第一隻,但已死於非命...

無論是跟誰,我都會提醒那條路上,不要開快車,因為那條道路原先就是建在森林中央,直到現在,那條路還是有很多野生動物會經過...

那天在途中,經常往返美里的同事,就說他晚上往返那條路時,還是很常看見野生動物出沒...

所以你自己沒看過,不代表牠們不存在...

很多人很愛說那些動物無知啦,活該啦...

說是道路明明就已經存在很久了,牠們早該知道那條路不該過...

每次聽到這樣的言論,我都不會反駁,我只會在心裏想...

我希望哪一天,你的家人,愛人,小孩發生死亡車禍時,我默默飄出來說一句"哦,他們不知道這裡有路,他們還故意要經過這裡,真是活該倒楣",而你還能處之泰然,悠悠地回我說"對啊,就是笨就是活該嘍"。

針沒刺到你心上時,一切都嘛很理所當然的倒楣,悲劇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請你也能淡定地說同樣的風涼話,我期待著。

將心比心。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之餘,也請勿施於其他萬物生靈,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道德,偏偏大多數人類都做不到。

我說過幾百萬次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不懂甚麼前世輪迴之說,我只能按照一些邏輯猜測我上輩子除了是被遺棄之外,大概也跟動物界有甚麼奇怪的連結...

導致我這輩子才會是這樣的,融不進這世道這社會的邊緣人。

我的心每天都在為一些動物痛著,是一個事實,差別只在於,大痛或小痛而已。

我堅持我活得不快樂,自有我的理由在。

(若此生有機會碰上甚麼厲害的神人,我確實挺想知道我的三世書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