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現實考量

我今天來談談現實問題(我有哪一次不現實了?)...

剛剛在MSN上和*鯊魚*聊了幾句...

她問*要怎麼幫助AS,讓AS更好*...

我反問*是否有新點子*...

說來說去,還是回到老問題...

先說...

*鯊魚*最近不知道發甚麼神經,時不時在AS的臉書上留言...

這問題我剛剛得到了解答...

她覺得寫這些東西得到了滿大的回響,希望藉此招攬更多的義工或捐贈者...

簡單來說,就是要喚醒更多人的同理心...

我不能說她不對,因為至少她莫名其妙起了這個心(但她向來三分鐘熱度)...

我只能說...

這樣的想法太天真了,太理想主義了...

事實上,她也確實不了解很多的事情(她從來就沒有認真參與過,自然不會了解)...

我後來提出了很多的反問句...

要報名義工,找誰跟誰談?

要捐助,找誰?

東西要捐到哪裡去或是誰負責收?

義工在開始前,是否需要先了解並認同我們的想法與做法?

那誰引導他們了解?

誰來指導他們?

誰為他們解說?

誰為他們示範?

誰來管理這些義工?

再怎麼樣,總需要開會吧?

會議要在哪開?

會議該由誰主持?

這世上有太多人只會出一張嘴,而且舌燦蓮花的...

這世上有很多人都說自己愛狗愛貓愛流浪動物,但很大部份的人卻一點都不了解動物,更不了解流浪動物...

流浪狗流浪貓看似簡單,但實際上並不單純,處理方式更不容易...

單是狗和貓的習性就有很大的差別了...

街狗和街貓所面臨的問題不同,牠們的行為模式也不一樣,牠們所需要的關懷方式也不太一樣,要如何妥善處理有很大的學問...

當一個人很自信地說自己很愛動物時,請問這個人有沒有想到*清潔問題*,有沒有想過一隻小動物所需要的照料其實很繁瑣?

糞便誰清?食物誰餵?澡誰洗?

更何況我們遇到的是流浪動物,而且大多數都是受重傷或健康出現很大問題的動物...

滿身跳蚤的,你們也處理嗎?

身體潰爛發臭長蟲的,你們也能夠或願意處理嗎?

斷腳的,你們還是能夠處理嗎?

再現實一點的是...

你們懂得如何處理嗎?

你們夠冷靜夠臨危不亂嗎?

這一切都不是你隨口說一句*我愛動物*就能算的事...

還有啊...

運送問題...

你願意用自己的車子載不怎麼乾淨的流浪狗嗎? (流浪貓或小狗可以放在外出籠,但大狗可不行,除非你車很大,裝得下大籠子)...

這件事情乍看之下沒甚麼,但當你載到的時候,你就瞭解了...

有些狗或貓是真的不好聞的,牠們身上很有可能會散發出垃圾或臭酸的味道...

那些傷口發炎的,化膿的味道就更噁心了...

而且你也可能遇到兩者加在一起的情況...

對了,有些狗或貓是會暈車的,或者是會因為過度緊張而在車上狂吐的...

拿我來說好了...

因為我爸的關係,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很盡量在避免用我的車載狗...

狗毛是很難藏的,而且對於討厭動物的人來說,*狗味*或其他的*動物味*是會很明顯的...

雖說如此...

我還是常常偷載味道很可怕的狗...

像以前*冬瓜*那樣,那時候牠的皮膚該爛的爛,該臭的臭,而且很多處都化膿了(*冬瓜*就是*Moon*,也就是我家*Coco & Poppy*的哥哥)...

我那時候還是載了牠,而且當時甚麼都沒準備,連布都沒有,就直接讓牠躺在我車上(我的車座是有毛的那種材質,絕對不是說清就那麼容易清掉的)...

這已經是很早期的事情了...

後來陸陸續續都有載一些比較不乾淨或不好聞的狗...

像是我之前有寫過的那次,傷口長蛆而且個性很詭異的狗媽媽...

那時在雨中跟牠抗衡幾小時後,我們都濕答答的...

尤其是牠全身都濕透了,雖說那時有準備了一條毛巾,但果然還是人算不如天算,遇到全身濕透的狗,一條毛巾會起甚麼作用?

但我還是在自己傷痕累累時,拼了老命把牠從水溝拉起,直接搬上車...

這件事情也順便說明了當義工要處理的事情其實很難預料...

那次雖然很嘔,但我還是自己一個人辦到了(雖然後來在部落格上抱怨連連)...

說到這個...

我才想到去年底發生的一件事情...

那次其實是在我接到email後,拖了好一陣子才處理的...

反正那天我和*R先生*去了趟KB...

Email中提到的那隻狗,是在垃圾堆被一個馬來家庭發現的...

當時牠已經因為車禍的關係,兩條後腿都不能動了,在垃圾堆附近爬呀爬的...

讀完email,我心裡還想說,那就跟*Bart*一樣(但因*Bart*生性樂觀,所以牠很不一樣,可是當時我確實忽略了這一點)...

總之這事情在拖了兩三個星期後,*A*終於有時間安排了*R先生*去一趟KB...

後來在電話中得知...

這位馬來大叔一家人在每天經過垃圾堆時丟食物給那隻狗吃,過了一陣子實在受不了了,決定自己想辦法搬這隻狗...

恰巧他們有華人親戚,而他們也剛好願意暫時收留這隻狗...

於是就把狗搬到了他們的家...

當那位馬來大叔接到我的電話,知道我們要過去處理時...

他一開始用不太好的英語,問我會不會聽馬來語,後來再叫他那位會講英語的女兒來接電話...

他其實是自己用英語和馬來語說了兩三遍後,還是擔心我聽不懂,所以才勞動女兒的...

他那麼費力的,只為了拜託我...

*到他親戚家時,請務必要等他也到了,才把狗接走,因為他想親自跟那隻狗道別*

抵達目的地後,我和*R先生*馬上就去看了那隻狗的情況...

一走進被圍起來的那個區塊時,味道馬上就飄了過來...

那隻狗一看到那位大叔,馬上就興奮地爬了過去...

仔細一看,我就有點不知所措了...

因為牠的後腿比我想像中的糟糕非常非常多...

整個都已經變形潰爛了,膿的味道非常之恐怖,一大堆蒼蠅圍繞著牠飛啊飛的,傷口也已經長蛆...

那傷口看起來真的很痛很痛...

牠的臉是真的已經擠不出半點笑容了...

行動也非常不便,牠越動傷口應該就會越痛吧...

可是狗就是狗,狗就是傻...

牠一看到這陣子照料牠生活起居的*主人*,就還是不顧一切爬到他面前,努力對他搖尾巴...

*R先生*算是身經百戰的人了,可是他那天看了幾眼後,就走開了...

他後來還偷偷問我*一定要載牠去診所嗎?*

因為他覺得那隻狗很臭很髒,而且大家心裡都很清楚牠應該沒救了...

他甚至還叫我打電話給*A*...

*A*是他的老闆,所以他自己不敢打,而他也很清楚*A*的個性...

我那天就問他*我打給*A*,要講甚麼?*

他沒說話...

我那天完全不理解他的想法...

就是...

要跟*A*講甚麼?

說*R先生*覺得狗太臭太髒了,而且已經沒救了,所以他認為我們不用浪費力氣把狗一路載到診所,就讓牠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慢慢等死好了?

不合理嘛...

連我都覺得不合理了,*A*知道後會說甚麼?

在等馬來大叔的時候...

我就跟那位大叔和大嬸聊了聊...

聽他們說啊說的...

我真的覺得那位馬來大叔跟我認知上的馬來人很不一樣...

我在那之前有遇過為流浪狗擔憂為流浪狗流淚的馬來婦人和丈夫...

但他們真的不是很合作的人,所以在我眼裡,他們是大麻煩,並非大善人...

我也遇過養很多隻狗,也不戴手套就直接摸狗的馬來人,但狗全都沒結紮,所以製造了更多的問題...

可是這位馬來大叔,聽起來就是個很清楚自己只能幫到哪裡的人...

他清楚自己無法養狗,所以拜託華人親戚,也毫不猶豫拿錢給他們買這隻狗所需的東西...

時不時會去親戚家探望這隻狗...

同時,他的家人除了那封email和幾封簡訊之外,也都沒有一直纏著我們追著我們要我們馬上把狗帶走...

他們那幾個星期都是禮貌性地傳簡訊問一問有沒有甚麼進展,就這樣而已...

事實上,他們自己做了很多...

他們在等的同時,也自己想辦法搬運那隻狗,把牠帶離那個在路邊的垃圾堆...

*R先生*那天態度很差,一直問我一定得等那位馬來大叔嗎...

還好他後來找到事做,跟那位大叔研究他養的鬥雞...

而我就一個人對著那隻狗,一直幫牠趕蒼蠅...

可是我真的是越看越難受...

牠真的是好棒好友善的一隻狗喔...

我有試圖要拍下牠移動的影片,但一直沒拍到...

因為牠移動的速度超快,而且很短暫(移動一小段距離,就要休息了)...

過了半小時吧...

那位馬來大叔終於趕到了...

我那天在一旁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一下車就戴上手套,走到後面去找那隻狗...

狗看到他好開心喔...

一邊摸牠,一邊對牠說了好多話...

說完後...

那位大叔親自把牠抱上車,放進籠子裡去(這樣剛剛好,因為*R先生*根本不想靠近那隻狗)...

馬來大叔那天捐了一些錢,當作那隻狗的醫療費用(還一直問夠不夠,我就一直告訴他,他願意或有能力捐多少就捐多少)...

那對夫婦也趕緊上樓拿了剩下的伙食費,一併交給了我...

在我們上車之前,談了談這件事情...

原本要那對夫婦用馬來語向馬來大叔解釋*安樂死*這件事...

結果那位馬來大叔自己心裡已經非常清楚那隻狗的狀況,而且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他那天一直對我們說沒關係,如果真的不能救了,就讓牠走吧...

但他告訴我他女兒面對這種事情會比較脆弱,所以如果他女兒或女婿事後打電話問我情況時,請我不要告訴他們安樂死的真相,請我一定要告訴他們狗過得很好...

在一旁的親戚也說他女兒真的比較難承受這樣的噩耗,這隻狗能走到這一步,也是從他女兒的同情心開始的...

因為馬來大叔如此誠懇的眼神和言語,以及他的愛心...

於是我答應了...

這也是為甚麼這件事情從未曝光...

這原本是一件能夠引起很多共鳴,拉攏更多人心的事情...

尤其在宗教方面,更是件值得讚揚的事情...

總之...

那些照片,我一張都沒PO,這個故事,我一句都沒提...

我自己很清楚,痛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我很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事情過了,也就算了...

又何必再提起別人的傷心處(說不定,那位馬來大叔的女兒自己心裡也很清楚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今天又扯太遠了...

回到主題(還沒完啊?!)...

連*R先生*處理過那麼多的狗...

他還是有受不了的時候...

他那天根本就是一路狂飆回市區的...

一到診所,他馬上下車說他頭很暈,實在受不了那個味道(雖然車窗全開,但味道實在太重了)...

我還記得我開門準備上車時,那位大嬸問:"小姐,妳要坐後面哦?妳不怕牠的味道哦?牠味道很重喔..."

我回說:"不會啦,沒關係啦...我坐後面陪牠,怕牠暈車..."

這種長途車程,每次有我跟隨的原因只有一個...

因為長途車程,狗很容易暈車,狂吐,還有大小便之類的...

而*R先生*負責開車,很難去注意到狗的狀況...

所以必須有人隨行,時時刻刻注意狗有沒有甚麼異狀...

既然我是因為這樣才去的,那我怎麼會因為狗很臭就躲得遠遠的...

況且...

那隻狗在陌生的車上,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去哪裡會發生甚麼事情...

牠有多麼的害怕多麼的恐懼...

我實在不捨得把牠丟在後面,完全不理牠...

而且...

那是牠*狗生*中,最後的一段旅程了...

我不能讓牠孤孤單單地走完...

這是我最後也是唯一能為牠做的...

再次扯遠了(有完沒完啊?)...

在一堆的問題後,*鯊魚*簡單地回了我一句:"那當然就是妳負責了,妳除了瞭解AS的人事問題,妳也瞭解動物"

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啊...

我回她:"我是瞭解,但我很討厭人,所以不想和他們有甚麼交集..."

她:"妳不要忘了妳自己也是人,妳接受這點吧..."

我:"我接受啊...但我就是討厭自己討厭這個世界..."

好,我講完了...

就醬嘍...

P.S. 我原本要PO照片的,但寫完後突然很懶...

 

你到天國已經好一陣子了,希望你在天國過的很好很開心很快樂很幸福...

再P.S. 我還是決定PO照片,其中兩張比較清楚的照片是在牠已經離開後拍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oking at your eyes made me cry. I can feel how much pain you have suffered. My heart pains too when I looked at you. May you now with no suffering and be happy. Ms. A

Anonymous said...

Looking at your eyes made me cry. I can feel how much pain you have suffered. My heart pains too when I looked at you. May you now with no suffering and be happy. Ms. A

Anonymous said...

Looking at your eyes made me cry. I can feel how much pain you have suffered. My heart pains too when I looked at you. May you now with no suffering and be happy. Ms. A

Anonymous said...

Looking at your eyes made me cry. I can feel how much pain you have suffered. My heart pains too when I looked at you. May you now with no suffering and be happy. Ms.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