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16

犬瘟高峰期

20161022_141454

每年年底的這幾個月,是犬瘟熱的高峰期...

今天R來我家交一些東西給我,我們不知不覺在細雨中聊了一個小時,多麼浪漫,她帶了Gracie,因為牠愛坐車遊車河,所以牠傻傻在車上等我們聊完天...

說來說去基本都在聊狗瘟...

R家的Mitsy也中了犬瘟疫...

原因是R之前不小心給一隻得了狗瘟的迷你雪納瑞做了美容...

有腦有良知的寵物美容師或是pet sitter都知道要事先要求看狗貓的預防針記錄,預防針沒好好打的動物堅決不收,而且還要*好意提醒*飼主幾句...

因為是新顧客,是R老顧客的親戚,她雖然問了預防針記錄,可對方一直說找不到,反正就是口頭堅稱狗的預防針都打全了,R一時疏忽,想說是老顧客介紹的親戚,應該ok,對方也就把狗送到了R的家做美容...

這一送就送出了大問題...

那隻狗在美容後3天就死了,後來飼主還怪R,說是送去她家才傳染犬瘟的...

根本就是相反好嗎?

單單犬瘟的潛伏期就超過3天,更不用算正式發病到死亡所需的時間...

R後來追問得知那隻雪納瑞是幾個月前從馬來西亞買的,花了$1500,而當時小狗只打了第一劑預防針就被送到汶萊了,買家不知道還需要多打兩劑才算完整,至少飼主的說法是這樣啦...

R說狗到她家美容的時候,毛都打結,全身寄生蟲,根本就不像飼主說的養在室內,R有到那個人的家,看到他們家還養了兩隻米克斯,很嚴重的犬瘟症狀,一目了然...

看到這畫面立刻就可以下定論了,這戶人家就是很典型的不負責任型飼主...

R當天跟那個女生說要立刻帶狗去看醫生,那女生以課業繁忙為由推託了...

再後來就聽說雪納瑞死了...

R有私下跟獸醫打聽,據說是那個女生的父親一個人把狗送去診所的,那時候狗的狀態就已經很糟很糟了,獸醫直言存活率非常低,除非他們願意不眠不休認真照顧灌藥等等,獸醫在提議治療方式或是飼主可以選擇安樂死的時候,飼主說都不用了,直接就把狗抱走了...

汶萊的這些飼主真的一個比一個該死,個個有錢買狗走私狗,卻常常做不到*好好養*這件事,更做不到花錢打預防針花錢醫病這件事...

R今天再次強調又是華人,當然說這句前先跟我說了不好意思沒有冒犯之意,我笑笑,因為我也清楚啊,十之八九是華人!!

反正那隻狗死了,也沒甚麼好說的了...

回到R的狗...

今天聽她描述,我都心想有點太晚發現是犬瘟,過了黃金治療時間,但我不好意思直說,當然她自己後來也多少意識到了,我們心照不宣...

主要是因為她的狗都打過預防針,加上一開始狗只是發高燒,並沒有其他的症狀,送去診所,獸醫一如往常很廢,說他不知道原因,R有懷疑是犬瘟,於是問了獸醫,獸醫再次超廢,回答他真的不知道,無法判定原因,那天獸醫就只開了退燒藥...

長話短說,狗沒有進步,然後開始顯示其他比較明顯的狗瘟症狀,R這時才找了A,此時A一口咬定是犬瘟,派了司機到R家做檢測...

R說很快就顯示了很清楚的兩條線...

這種檢測結果讓人想自欺欺人都沒辦法,有時候那第二條線很淺很不明顯,我們都還有自欺的空間...

R仔細算過了,一直強調16天才確診的,就是從那隻雪納瑞帶病毒到她家開始算起...

我自然又默默在心裡想,晚了,真的有點晚了,加上未確診前獸醫給的藥對犬瘟是只有害處沒有益處的,所以狗才會每況愈下,Mitsy已經出現輕微神經症狀...

我之前開玩笑說我的犬瘟熱心得多到可以出書,我們今天自然又交換了心得,畢竟Mitsy還是得努力救,牠不是天生天養的流浪小孩...

我啊,每次跟別人認真聊起狗瘟,給的建議都是經驗談,不聊理論,因為犬瘟病毒不會給你時間聊理論,談對策,凡事都必須神速做決定,拖不得...

(我家的Potato和Poppy是犬瘟熱的生存者,所以是經驗談啊經驗談)

以防R一時忘記,我特意提醒她幾個要點,絕對不行犯的錯,她就在感慨為甚麼這些事情是我們比獸醫們還清楚? 為甚麼獸醫們到現在仍在施行錯誤治療,瞎注射不對的藥物?

我也只能無奈地說,因為我們面對過太多,所以我們很用心在研究犬瘟熱...

獸醫負責醫治的是*顧客的狗*,我們面對且想救治的是*家人/小孩/朋友*,這就是差別。

最後想說...

別以為自家的狗打了預防針就可以肆無忌憚跟別的狗接觸,我們遇過很多預防無效的事件...

這很值得深究,我目前是認為病毒會突變,而我們這一帶並沒有這方面的研究專家,意思是,我們這裡的病毒構造說不定已經跟美國的病毒很不一樣了,可是我們使用的預防針還是源自美國,這可能影響了預防針在東南亞的效率 (天氣因素,地理因素等等等等)...

反正,別傻了,把自家的孩子顧好,不要亂交朋友,以免遇到病毒帶源者...

話說,我們這些做動保,經常接觸各式狗貓的人,都異常喜歡消毒,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我們非常清楚病毒病菌有多容易傳播...

我每次在網上看到汶萊的寵物美容業者po的圖,都只在想*到底是可以多不衛生多不負責任*,不同人家的狗貓根本不該被放在同一個空間,更不該讓牠們接觸的,每做完一隻就必須徹底消毒一遍,才能換另一隻...

而且啊,大部分的業者根本不會查medical record,也不會拒收顧客,賺錢還是第一的,賺錢也都不用腦不用責任心...

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把我家的狗送去美容院(R我可以接受,因為她是我認識的唯一有責任感的專業寵物美容師)...

P.S. 圖為我家7隻那天打預防針的小瓶子,特別拍照留念後才丟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