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16

領養不棄養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世界動物日,今天在臉書上一直看到一張*不棄養*的圖...

可是我想說,*不棄養*是必然的,這口號缺了*領養*二字...

應該要*領養.不棄養*才對...

如果只做到*不棄養*,白癡們拼命買品種動物,而那些待領養的動物怎麼辦?

所以單單*不棄養*是不足夠的,不棄養的前提必須得是*領養*才具有意義,特別是貓狗,因為每年需要被處理掉的數量龐大...

買狗買貓本身就是錯誤且殘忍無知的行為。

談點*領養*的事情吧...

不談遠,就只論汶萊的案例...

最常碰到的是要來*領養*品種狗的人,這點我只翻白眼不贅述...

再來,就是會有一些狗飼主因為喪狗而想要領養一只跟死掉的孩子很相似的小狗,替補作用...

問題在於,就算毛色一樣,長相極為相似,個性也真不可能會一樣...

所以抱著*特殊期待*的領養,多數不會成功,除非領養人自己改變心態接納一個全新的家人...

有很多次,在這樣的情況下送出的小狗,沒幾天就被*退貨*了,給的原因都很簡單 -- 牠無法替代死去的毛小孩

愛是無法替代的,這點我很有認知,好在我的人生中沒有做過如此荒謬愚蠢的決定...

這樣的*領養*是不負責任的,根本就不用提甚麼*不棄養*,因為根本到不了那個階段。

今天提這件事,主要是因為這幾天,我又碰到這樣的案例,小狗走失找不到,這個人就一直問有沒有長得跟她原本的那隻狗一樣的小狗,我對這樣的問題向來不熱衷,就是意思意思回答沒有,因為領養的心態是錯誤的...

*******

我今天配這兩張笨狗的照片,是想說一點*領養成犬*的真心話,哈...

我家的狗都是領養的,包括這兩隻比較*特別*的狗...

對,就是在我家,中大型米克斯才是*正常狗*...

這兩隻長相比較特別的狗,也剛好是我家最難搞的兩隻...

不要看*方德基*一臉無害,其實牠非常難搞 (雖然牠媽媽絕對不會認同我的話)...

*Red*就更不用說了,我們當初的相處模式是從*牛仔套牛*開始的,牠是牛,我是牛仔,因為牠初到我們家時根本碰不得...

牠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被我*領養*的時候,已經是成犬,性格已被定型了,各種的行為偏差+鐵齒啊...嘖嘖嘖

所以說我其實很能理解為甚麼幾乎所有領養人都只願意領養小狗,都聲稱大狗難教...

本人也曾經深受其害啊...

但是...

不是所有成犬都是難教或難搞的,我遇到太多太多個性好到不行,很乖很乖,完全沒有脾氣的流浪狗...

我只是剛好比較倒楣而已,於是我都把這兩隻的難搞一部份歸咎於牠們的基因...

*小紅*是有血統證明書的義大利靈緹犬,*方德基*在我眼裡就是隻*混得不夠亂的米克斯*,所以還帶著某些品種狗的嬌氣...

我一開始就不欣賞牠們,這是個事實。

*小紅*到我家後的隔天吧,我就已經大後悔,直想放棄,前面那一大段磨合期,我是咬著牙,靠意志力撐過來的...

好在我們一起走過來了,而今牠是一隻沒事來磨蹭撒嬌,在我懷裡東鑽西鑽討摸摸的*小迪*了...

相比之下...

*Kenji*就還是*Kenji*,哈哈哈哈,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牠...

但是,我們也找到了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最主要還是牠很討別人的喜歡,就是家中每個人都把牠當*弱勢族群*來關注,時常懷疑我這個作姊姊的有偷偷虐待牠...

翻白眼~

我都說*方德基*是天生的好演員,奧斯卡如果有甚麼最佳動物演員獎,牠絕對會獲獎...

牠只有在我面前是不隱藏的,牠很早就瞭解到我是偵探型的人,實在不好騙...

其他人都是傻子,任由牠擺佈!

好處就是,傻子們跟陰險狗都過得很開心,傻子本來就不會知道自己傻。

好了,我一講到*德基*,話題就跑偏...哈

再次強調,我沒有針對牠,也沒有虐待牠。(但我承認我確實對牠比較不好,這點我還在改正中)

總結就是領養成犬或許可能比較難,但只要有心接納,都不是甚麼大問題,相對的,領養小狗也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情,被退養的小狗比比皆是。

沒有這樣的決心,就不要做這樣的決定,愛牠就必須是一輩子的。

對我來說,養狗就是:

領養 . 不棄養 . 善終 . 學習放下 (如果還有能耐,就再重新開始一遍)

#世界動物日    #領養不棄養

OLYMPUS DIGITAL CAMER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