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強迫行為

20161026_151850

20161024_174244

近幾年養成的好習慣:

消毒。

我有輕微強迫症,所以已經演變成我不消毒會覺得難受痛苦焦慮,接下來的一天就會諸事不順,或是晚上失眠,因為心裡有疙瘩...

(沒有強迫症的人,就算我解釋到死,也不會理解這種感覺的)

但我沒有潔癖,依照我媽的說法,我是一個非常髒亂的人...

說到這個,我真的覺得像我媽這種自認為自己超愛乾淨超整潔的人根本就是*假乾淨*...

因為像她這種人,在乎的都只是表面的整潔,都是做給別人看的,甚麼討厭灰塵啦,討厭異味啦...

我對這些基本無感...

我每天希望且進行毀滅的是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我怕細菌,我怕病毒...

主要怕的是會影響到動物的病菌,人類受不受影響完全無所謂。

所以我除了照片中的這些,我很常買,而且喜歡屯貨的就是桶裝的disinfectant,我看到disinfectant這個字會心安 (實際功用如何,天知道)...

我每隔兩三天就會大肆消毒狗房,如果每周消毒次數不夠,我會異常焦慮,非常非常難受...

強迫症就是這樣的,我們給自己排了個無形的schedule,而且做每件事都有一定的順序,不能打亂順序,不能不達標的,每天幾點該幹嘛就幹嘛,不行不做也不行拖延...

比如說,我有*雙數癖*,就是音量必須調到雙數,買東西盡可能買雙數,在百貨公司拿的物品也必須是排在第二個或第四個或第六個之類的,反正就是單數會讓我很不舒服...

我每天拖地也是拖兩次的。

然後強迫症最基本的那些症狀:

一直不斷檢查水龍頭,懷疑水龍頭沒關緊在滴水,一直反覆檢查電源有沒有忘記關,檢查門窗是不是沒關好之類的...

我除了都有之外,還加一個*雙數*的問題...

必須檢查兩次或四次或十二次或十六次或二十二次,總之一定得是雙數,絕對不能停在單數!

還有洗手洗兩次,用完餐擦兩次嘴,叫狗要叫兩次,說good boy/girl也要說兩次,反正盡可能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甚麼都要雙數就對了啦...

而且像我打完這篇,一定會校對至少兩次(如果還是覺得有錯誤,當然就會校對個四次,六次,八次之類的)...

反覆做同一個動作,就是輕微強迫症患者的日常生活作息。

P.S. 至於那種網路上測試自己有沒有OCD的小測驗,根本不準,我認為那些顏色一不一樣,大小一不一樣,東西有沒有歪之類的,正常人也都會察覺的...當然啦,有強迫症的人看到這樣的圖,心裡是會超級不舒服的,拼命想矯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