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6

養寵物是天大的責任,懂嗎?

IMG_5188

有種人很可笑很無知,而且顯得很不負責任...

有些人來詢問領養狗/貓事宜時,是對養寵物一點概念也沒有的,不知道甚麼是spaying/neutering,不知道甚麼是vaccination,反正最基本的東西一問三不知,若是反問他們打算把狗/貓養在哪裡,他們也不知道的...

有些很天真的就說既然室外不適合養狗,就把狗養在家裡面啊,我這時就會追問對方打算一天遛狗幾次,他們的反應通常是"為甚麼要遛狗?"...

這就是完全沒有想透徹*養寵物*的開頭,過程,結尾...

他們都沒有想過狗養在室內會面臨的問題,說得很簡單很好聽,一副狗不需要活動空間不需要運動不需要大小便...

有些會問貓要怎麼訓練如廁,這類問題你只要曾經google過養貓手冊就一定會看到解答,會來問這問題真的只表示他沒有做過任何事前功課...

就如同兔子的主食是甚麼,倉鼠為甚麼需要磨牙,貓為甚麼喜歡抓東西,狗為甚麼喜歡啃家具等等等等...

最最可笑及可悲的是那種會在寵物專頁po文詢問:

"有誰有不要的寵物要送人? 貓,兔子,倉鼠,刺蝟,蜥蜴都可以"

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這些動物的飼養方式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屬性完全不同,好嗎?

我也碰過不少人說要領養寵物,可是不知道養狗好還是養貓好...

狗狗貓貓感覺是一家,實際上也差很多,懂嗎?

談現實面的話,每種動物的飼養費用也差很多,好嗎?

比如養一隻貓跟養一隻倉鼠,真的無法分辨其中的費用差距嗎? 也想不到所需的空間差距嗎?

所以如何相提並論?

話說我當年在養第一隻倉鼠前,可是萬般考慮了至少有個半年,這期間我除了在網上讀遍了資料,上了各種倉鼠論壇,讀了一堆網友的飼養分享文,我還事先走訪了各家汶萊的寵物店,看他們有賣甚麼沒賣甚麼,只因寵物店這種地方除了坑人還是坑人,只負責賺錢瞎賣一堆根本不該賣的錯誤用品,重點是寵物店的店員根本沒有養寵物的正確知識,所以惡性循環,汶萊的寵物飼主也就這樣一直錯下去,很多飼主都還認定鼠類兔子都是很難養很短命的,根本就是鬼話 (老鼠是短命,但沒短到只有幾個月)...

養寵物是天大的責任,懂嗎?

我又不小心開始說教,這些我在前幾年都碎唸太多了,所以我現在閉嘴...

我也要來思考一下我下一隻寵物不知道是要養毛毛蟲好還是養鱷魚比較好,真煩惱呢...(白眼翻到後腦勺)

#throw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