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一晃眼就五年了

20150930_173711

公公以前沒唸過甚麼書,據說後來都集中栽培家中最小的兒子,也就是我叔公...

他生前很珍愛這本小小的紅色聯絡簿,裡頭其實沒寫多少東西,就這麼一頁是他自己寫滿的...

其餘的,都是別人幫他寫的地址與電話號碼,有看到叔公的字跡,我爸的字跡,好像還有我小時候的字跡 (完全不確定那到底是不是我寫的)...

公公生前也不怎麼喜歡與人聯絡感情,平日話超少,尤其是叔公過世後,他幾乎是完全沉默的,加上也不太願意說話的我,我們家那幾年還真的有點像*聾啞之家*...

可是,他卻每天都會把這紅色的小簿子放在口袋裡,偶爾拿出來翻一翻看一看...

我從來就沒有印象公公有主動打過電話給誰,況且這簿子裡的聯絡號碼也已經是老舊的號碼,至於馬來西亞的那些親戚,我真不知道他們是誰...

而今看來,說不定這其中的一些人也不在世了...

公公是很典型把愛藏在心底的那種人,嘴巴上都不說,或者嘴硬都說不重要...

可他卻實實在在地將這些聯絡方式隨身帶著,把黑白老相片好好收著,我們都是到了叔公去世時,他才拿出來讓我們開眼界,然後又藏起來了...

數年後,公公突然離世,在整理遺物時,第一件被我偷藏起來的,就是這小紅簿子,其他的老照片,都住進了客廳的相本櫃...

小紅簿子這些年一直在我電腦桌的抽屜裡,我每次打開抽屜,第一眼就會看到它...

漸漸懂了,懂公公以前喜歡藏東西的心態...

有些東西,有些回憶,有些感覺,只適合藏著...

面臨一些失去後,這些寶藏成了與逝者的唯一感情連結...

一晃眼,五年過去了...

願安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