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怎麼拍的?為何而拍?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很多人很好奇我為甚麼總愛拿著相機對著狗狗貓貓亂拍...

也被問過好多次我是怎麼拍到這些畫面的...

回應如下:

我從買下第一台傻瓜相機後,就堅持著*至少要為牠們留下一些影像,證明牠們曾經存在過*的理念...

雖然看不太懂以前的我到底在拍些甚麼,相信我,真的非常藝術,連我自己如今都沒看懂...

好在,人是會進步的...

我現在拍的照片,稍微能看了(是確實少了以前的藝術感,但這絕不是壞事)...

這些年來,拍了無數的流浪動物...

很多都只有一面之緣,我根本就不記得當初是怎麼相遇的,牠們是誰...

這就是我拍流浪動物的重點了...

有多少流浪動物,像塵埃一般,不知從何而來,不知為何而去...

短暫的一生,從來就沒被人多注視片刻,甚至是從未被發現過,就悄然離世...

悄悄地來,默默地走...

我拍攝的對象,很多不是天生天養的流浪狗流浪貓,而是慘遭遺棄的寵物...

我只想為這樣的牠們,做一個簡單的紀錄,證明牠們不是塵埃...

在必要的時候,敘述這一段又一段的生命歷程...

所以這些年來,有人很好奇我怎麼能*狠心*面對這一切,明知道幫不了忙,明知道牠們身處險境,隨時可能會死,卻還是能從容拍下這一張張無辜的臉...

我的想法是,既然幫不了所有的流浪動物,至少在拍攝的期間,我對牠們是友善的,讓牠們稍微感覺到溫暖,告訴牠們這一遭不算白走...

因為有一個笨蛋曾經為牠們短暫停留,也曾經為牠們痛過...

當笨蛋是痛苦的,但我會繼續笨下去...

這世上本來就需要一些笨人笨事,不然怎麼顯現他人的聰明才智?

讀到這裡,懂了嗎? 看出端倪了嗎?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為*紀錄生活*而買的,而我的生活就是狗就是動物,所以是為了拍狗而買的...

我之後的每一台相機,也都是為了拍動物而買的,功能完全是以*能輕鬆拍好動物*為原則...

幾年前,曾經有朋友大翻白眼,說我竟然為了拍狗而買這麼好那麼貴的相機,而頻頻搖頭...

我現階段用的相機,又比幾年前的那台好很多,也貴很多...

目的始終如一,拍動物 !

所以不要再問我是怎麼拍到那些照片的...

因為我是真的拍了好些年,不間斷地一拍再拍,直到可接受的程度...

為甚麼大部分人都無法把動物拍清楚...

不談技術技巧,原因非常簡單:

不夠用心,沒有做功課,也不夠耐心,沒有努力不懈一拍再拍...

我當初也是拍了很久才拍出個所以然的,也曾經怎麼拍怎麼藝術,沒一張是清楚能看的...

還有...

手機始終是手機,手機真的就是手機,手機的相機功能再好,也比不過真正的相機,至少目前是不行的...

廣告就是廣告,廣告的存在意義就是欺騙消費者,所以廣告中精美的照片,神奇的相機功能,根本是靠修圖是製造出來的,所以名不符實,至少拍動物這個環節是極盡不可能的...

相機終究是相機,好的相機是有存在價值的,是手機永遠永遠無法媲美的...

相機萬歲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對了,我也很常聽到,拍來拍去都是同一隻同樣的表情,不是拍過了,幹嘛還要再一直拍...

這個問題,請去訪問那些有事沒事喜歡在FB或其他社群網站po自拍照的自戀狂...

本人我對此舉,也充滿了疑惑...

所以等這些人回答了,我再來研究我的答案...

就醬...

註: 上圖為*Peanut*, 下圖為*饅頭*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問題,請去訪問那些有事沒事喜歡在FB或其他社群網站po自拍照的自戀狂..."

這句好。

真的有人會問那種傻問題嗎?

我 ! said...

我只知道,我是真的很想問,但鼓不起勇氣

Anonymous said...

不,我是指真的有人對妳提問爲何拍同樣的狗“寫真”這種笨問題嗎?

當下,狗心情不同,拍照者心情不同,這也要問嗎?

妳就丟回去妳的疑問,他們應該會明白。

我 ! said...

絕對有,而且不少...

但問這種問題的人,通常不懂拍照的動機,攝影的理論...

似乎只覺得我看起來很奇怪,拍來拍去怎麼都拍一樣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