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我是壞人!

我又出現了...

突然又想了一些事情...

我是個壞人(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點)...

我很常在別人背後說他的壞話...

我更常看人不順眼...

以前,有人問過我...

如果哪一天*某人*看到了我的部落格,看到了我寫那麼多關於她的壞話,她會怎樣,而我又會怎樣?

我的回答是...

她會難過死,我會看她怎麼辦之後再決定我該怎麼辦...

我也說了...

如果她能接受我所說/做的一切,那我們還會是朋友...

如果她不能,那我也沒甚麼好留戀的...

聽完我的答案,那個問我這問題的人直說我殘忍...

可是那就是我最真實的想法...

我相信*某人*發現這一切後,一定會很受傷...

到了那個時候,我又會變成千古罪人...

但我一點也不介意當壞人...

有時候,不是我愛在人家背後捅對方一刀,而是我掩不住自己心中的不滿...

卻又不能直說...

因為我實在很有把握自己親口說出來的話絕對更傷人...

哎...

某人真的只好認命...

不只是她...

還有那些噁心人...

但她們發現的機率不大...

而且我也根本無需在意她們...

好吧,我真的得再次承認自己是個壞人...

我喜歡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耳朵聽世界,用自己的感覺感受世界...

所以我的部落格常會出現很多其他人的生活,感受等等...

前幾天,我看到了某個人的部落格...

她提到了去年汶中舞蹈比賽,她所受到的一些批判...

去年她的那一隊剛好和我認識的這一隊是死對頭...

兩隊很努力的想爭第一...

她們的鬥爭也就鬧得沸沸揚揚的...

我當然是不可能和舞蹈扯上邊,但是我周遭的人似乎都捲了進去...

能捲不能捲的都捲進去了...

我就算沒有真正捲進去,我也絕對脫不了關係...

畢竟其中一隊是我的朋友,也算是我班代表...

當時...

我所聽到的一切都是關於敵軍的壞...

站在*我方*立場,她們是陰險小人...

而我如今看到的內容是...

她受盡委屈,完全是*我方*的錯...

凡事都有很多面...

因為我是個局外人,所以我一直都看得比較清,也常常更換立場思考整件事...

所以一直都覺得沒甚麼誰對誰錯,或者說是兩方都有錯...

我去年就一直抱著看戲和聽戲的態度面對那些事情...

我這陣子也剛好碰到了類似的事情...

我媽常跟我說某某某的東西...

我媽總是告訴我那個人很陰險,很虛偽...

我每次聽到的反應都是:"妳根本就在嫉妒人家,然後狂講人家壞話..."

我媽後來就幾乎每天都會舉一個她聽說的案例給我聽,想說服我...

我那天也還是一樣在反駁我媽...

她就突然問:"妳為什麼那麼維護人家的媽媽?"

我:"我沒有在維護她...而是妳的例子毫無說服力...事情都有很多面,站在妳們的立場想,那當然是她陰險,可是換做是她,她也肯定認為妳們這些人才陰險...人永遠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是好的,永遠都是別人的錯..."

她:"可是她的陰險是大家公認的,也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覺得...她不好的例子一大堆..."

我:"那些例子也都是妳聽說的,又不是妳親眼所見...搞不好是那些人造的謠...搞不好她們也都是因為嫉妒她而亂講的...妳們這些人都在勾心鬥角..."

說實話,這段對話讓我研究了好久...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乾脆挺自己的媽媽就好了...

幹嘛要為那個人辯護...

可能是真的遇過太多這樣的例子,所以不喜歡聽單方面的說法...

也可能就是純粹因為那個人的女兒是我的朋友...

不得不承認...

在那種*很多女人*的圈子,特別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

比起男人,女人確實比較愛勾心鬥角,耍陰的...

女生也很愛*搞小團體*,然後對付其他的小團體...

這一方面,男生就輸了,男生對這種事情顯得比較笨拙...

我有些時候也會是小團體中的一份子...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那個會被罵吃裡扒外的人...

因為我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整件事,偶爾分析給我這團的人聽...

如果對方是我討厭的人,那又另當別論,或許是說,她死定了...

我每次聽了A對B的想法,我就開始假設自己是B,然後分析給A聽,關於B*可能*會有的想法...

之後或許會去研究一下B真正的想法...

我好像真的常做這種事...

大前提當然是*兩方都是我的朋友*...

要不然我管那麼多幹嘛...

反正我就是覺得單方面的說詞不足以完全採信...

人真的永遠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錯永遠不在自己...

所以啊...

我有時候真的像*月亮婆婆*常說的*想太多*...

我有時候真的太愛玩這種*換個角度,換個立場*的游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