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健檢的重要性

剛剛去拿了小老B的驗血報告,就是實體紙張...

反覆研究著,也跟獸醫多談了幾句,心情實在有夠爛...

事實上,這一個多星期的心情都在低谷,就是有一種很強烈*自己很爛*的感覺...

S家的Jo,在我投訴了好一陣子,期間被某人拖延就醫,上星期天終於終於帶牠到診所抽血做心絲蟲檢驗,也順便將血送到美里化驗,以防牠有別的毛病...

今天驗血報告出來了,情況良好,甚是欣慰...

就只是如我所料,但一直被某人駁回的想法,是心絲蟲...

好了,從現在開始,叫我*方半仙*...

Jo的事情真的拖了很久,有些人自認為自己懂得最多,永遠一意孤行,算了,這也不能多說...

總之,這次弄得有點像我跟S背地裡做了壞事,但明明狗是S養的,而我明明就是對的...

我今天想說的其實是...

奉勸所有飼主讓自家的狗貓定期做健檢,特別是那些只養了兩三隻的家庭,這錢一兩年花一次,是不過份的...

這在國外根本就是正常的事情,每6個月健檢一次...

汶萊的獸醫之所以不倡導健檢,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器材做檢驗,然後加上汶萊的寵物飼主缺乏正確飼養觀,大部分人根本家裡的動物都快病死了,還是死不帶去看醫生,任由牠們聽天由命...

更何況是吃飽沒事帶狗貓花錢去給做健康檢查...

汶萊的獸醫設備落後不是沒有道理的...

當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帶寵物看醫生的情況下,診所的業主為甚麼要花錢買進器材?

就沒事花大錢買器材,只為了服務那一小撮願意在動物身上花錢的人?

還有就是藥物等東西是會過期的,導致汶萊的診所因為不想虧本,只進那些最基本的藥物,以至於一些動物若真的碰到大問題,會沒有對的藥物控制病情...

他們是可以特別幫你訂藥,但你家的毛小孩得要有命等到...

S家的Sherry那時候心臟出現毛病,S在新加坡詢問當地的獸醫該用甚麼藥,但是我們常用的兩家診所都沒有這種藥,最後是獸醫R建議我去問那家賊貴的診所,告訴我他們可能會有,可是一定不便宜...

果然是問到了,在解釋來龍去脈後,獸醫也願意單單賣藥給我,一顆$5 (大部分的藥物,汶萊的獸醫市價是$2 - $3一粒,而這家賊貴的診所則是$4 - $5不等)...

以Sherry來計算的話,假設一天兩粒,要吃至少1個月,甚至是長期服用,那一個月的花費就是$300,這只是單吃這種藥,不包括其他輔助藥物或需要打的針...

(註: Sherry目前居住在彩虹橋。話說那個時候,我們並不敢亂用藥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不知道牠有沒有肺積水,後來我們是選擇先用控制肺積水的藥物,牠若是有進步,我們才來研究心臟衰竭的問題。器官若是出現問題,常常不是單一事項,是跟其他身體機能有所連結的。)

說得現實一些,汶萊的獸醫診所若是甚麼都有,你捨得花這錢嗎?

我每次在埋怨完汶萊的獸醫設備後,都還是會回到原點看這件事,然後就不這麼怨這些不良獸醫了...

因為比這些獸醫糟糕的,其實都是那些口口聲聲愛狗愛貓,可是一出事情就說沒錢,然後甚麼唸經啊禱告啊,就是不送醫的主人們...

所以,真的,如果你家只養了兩三隻狗貓,除了定期要防的蟲得防,預防針得打之外,還是定期抽血檢驗,防患未然也買個心安吧...

我今天就碎唸到這邊,下台一鞠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