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14

腫瘤不單純

大約兩年前,*小紅*動了一次切除腫瘤的手術...

大概兩星期後,腫瘤又長了出來...

腫瘤維持著同樣的大小,而且*小紅*是完全不受影響的,我也就沒在意...

直到數月前,腫瘤開始長大...

我總覺得長大的速度越來越快...

可是就是因為*小紅*完全沒有感覺,我左拖右拖,一直拖延*可能到來的二次手術*...

兩星期前,終於帶*小紅*去看診...

結論還是跟兩年前一樣,他們無法確定病因,只能再次切除看看...

我又這樣拖了兩星期...

今天突然覺得是動手術的好日子,我不知道好在哪裡,就是有個聲音這樣告訴我...

我剛剛才從診所回來...

結果是...

在獸醫翻覆檢查,東摸西摸,東按西按的...

告訴了我更不好的消息...

他懷疑其他的地方似乎也有點腫瘤現象,以後可能也會長出來,就算切除也還是可能再長...

至於那顆*元老大瘤*,獸醫仔細研究後發現不是他想像的*表面*...

意思就是那顆腫瘤是連著muscle的,而且接連的面積很大,並不是簡單的skin tumor...

一如往常,診所沒有對的設備,不宜開這刀,因為到時會很bloody...

獸醫問我有沒有帶去別的診所看過,其他獸醫怎麼說...

我就說沒有...

原因是,只要攸關手術這類大事,我無法相信其他的獸醫診所...

我回了他:"What if they dare to do the surgery, but they are not capable of doing it ?”

拜託,其他的診所,設施非但沒有比較好,甚至更糟,但是其他的獸醫師說不定很大膽,甚麼都敢開(比如那位洋獸醫就甚麼都可以,但不見得真的適合)...

說到這位洋獸醫...

還有一大原因是...

幾個月前吧...

我某次帶狗去看診,在診間不斷聽到手術房傳來很奇怪的聲音...

感覺是虛弱的,可是卻不小聲,聽起來不像狗貓的叫聲,反正很怪就是了,怪得讓我的心很不舒服...

後來終於忍不住,問了看診的菜鳥女獸醫那是甚麼聲音...

她:"It’s a dog”

我:"A dog ?"

她:"In surgery and is waking up”

我不確定我那天是甚麼表情,可是女獸醫看到我的表情,也尷尬地補了一句:"It’s normal, it’s the effect of the anesthetic”…

太遲了,而且這句試圖補救的說法太瞎...

我又不是沒看過手術過程,我還看過幾次狗真的從麻醉甦醒的手術,但都沒有叫得那麼清晰詭異...

我:"You sure it’s normal ? And the dog is not in pain or feeling anything ?”

她尷尬地笑笑,沒回答我,假裝沒這件事...

所以啊...

我無法信任其他的診所動手術...

*******

今天快抵達診所時,*小紅*好像真的知道,牠突然在車上哭,在跟我*塞乃*...

狗真的會透過車窗認路嗎?

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類似的事情...

我常常懷疑這點,覺得是不是巧合...

後來得知不用動手術...

一上車,*小紅*整隻大解放,看得出來牠在車上好開心,在後座跳上跳下搖尾巴,看窗外...

牠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摸摸牠說:"弟弟傻傻的"

牠很開心,因為不用開刀...

殊不知,這其實是因為事情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嚴重...

下星期,等診所的老闆也就是比較資深的獸醫來診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希望小紅可以勇敢的經歷這一切。

動物比我們人類還勇敢,不會輕言放棄。

手術中蘇醒是很嚴重的事。

他們口中常喊人道人權,卻學不好如何控制手術中動物的麻醉量???

看了很心痛。

我 ! said...

大部份的時候,因為complications導致手術過長,麻醉劑量不夠而有甦醒現象時,馬上補打麻醉藥就算了...有一次,因為手術進行到尾聲,獸醫故意不補打一劑,那天是我最清楚看到狗開始掙扎卻無法動彈而四肢抽蓄,直到傷口縫合...當下獸醫一邊趕手術一邊敷衍說狗還沒有知覺,抽蓄是正常反應...後來我問那牠為甚麼在哭,獸醫就沉默當沒聽到...

人如果遭遇這樣的事情,只要睜開眼睛感覺自己正在手術中,不管有沒有痛楚,都有理可以告整家醫院了...

動物最倒楣,基本上除了獸醫或助手,不會有人發現,因為牠們無法告狀...我能觀看手術是破例,能聽到不該聽的是巧合...

很多獸醫真的是因為考不上醫學院或純粹覺得這行業好賺又不太需要負責而成為獸醫的,所以沒有所謂的*醫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