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我們都無計可施了...

這陣子*鯊魚*偶而會在臉書上用中文寫一些影射性的憤怒文...

熟的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在講family drama,在影射父親...

昨天她也po了一段文字...

我看到後,回應了...

因為我真的感同身受中...

就拿昨天來說吧...

昨天家裡停水,家裡的人都處在暴躁狀態,狗又在這時候撒尿在客廳的carpet上...

再加上女傭很天才地決定用吸塵器清理被尿濕的carpet...

我之前一篇不是已經寫說我們家近幾個月很不平靜,外面建牆很亂,裡頭意見紛歧更亂...

反正這陣子時不時就會聽到怒吼聲抱怨聲...

昨天亦是如此...

在受不了這種永遠演不完的family drama,我中午就逃出去看電影了...

很多家庭都是吵吵鬧鬧度日的,至少我知道的都是這樣...

每個人都想逃,都有忿恨感,卻沒有人有勇氣一走了之...

這也是*鯊魚*昨天主要提到的...

沒有勇氣離開,也沒有力氣理會,生活很無可奈何...

真的,誰不是這樣呢?

我這陣子處於*修復期*,非常脆弱,一不小心,整顆心又會再次支離破碎...

很多話是脫口而出的,說的人不經意,聽的人卻可能很受傷...

雖然事後回想會覺得自己當時怎麼那麼脆弱...

但真的就在那一刻,情緒就是會很不受控地難受...

每天活得像垃圾車,接收著數不清的垃圾,每天慢慢地累積,直到器滿則傾的那一刻...

奮力傾瀉掉一些垃圾的同時,另一頭往往會有大把垃圾再次湧入...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沒有真正乾淨整齊的一天...

很多時候恨不得能將自己這台垃圾車一把火燒了,炸到灰飛煙滅...

然而, 燃起這把火的勇氣始終未到...

*多點聆聽,少點怒罵*這個道理誰都聽過,但幾個人能成功實施?

我不是故意要漠視不是故意要沉默,我只是已經認清*單憑個人努力是不足夠的*...

這是要相互對應的...

可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問題都在對方身上...

我們又這樣日復一日地抱怨著對方,指望別人能改變態度,而自己卻甚麼都不用付出...

真的很累...

我每次難得放下身段,降低音頻,換來的都是對方的怒氣,就像昨天那樣...

日子久了,我相信自己遲早會連這樣的*難得*也收起的...

因為這樣的人,不值得...

而這些不值得的人,往往是自己最親的家人...

很可悲...

我早就已經不會*分享*,爸媽常怨嘆不知道我在想甚麼,為甚麼個性越來越偏差古怪...

小孩為甚麼漸漸不與父母分享自我的心情想法,父母親們真的有仔細想過原因嗎?

答案真的很簡單...

在傳統的華人社會裡,父母從來就不會*聆聽*...

在我們小的時候,很天真想跟爸媽分享自己在學校發生了甚麼事,誰誰誰怎樣,某某老師怎樣時,得到的大部分都是父母的白眼與不耐煩...

仔細聆聽這件事,根本不存在...

我們慢慢長大後,就這樣習慣了*沒有必要多分享,因為他們沒興趣沒時間*...

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又從不分享演變成不溝通,因為彼此早已離得很遠很遠了,已經沒有共同話題可聊了...

還有一種情況...

不知道為甚麼,很多爸媽很習慣性貶低否定並且不信任自己的小孩...

我以前就說過,在我爸媽眼裡,我一直是個*充滿謊言的放羊小孩*,尤其是在我媽眼裡我哥是最美好的禮物我是個最邪惡的意外...

以前不管說甚麼,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永遠都是*一定是妳怎樣怎樣,所以別人才會這樣*...

一直到中學,一次無意間透露在學校受到一個變態老師的不平等待遇,我爸立即的反應是*妳不要亂講話,一定是妳先得罪人*...

那次的*無意間*,應該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最接近*分享*的一次了...

之後再也沒有過了...

幾年前的某段時間,我很徹底封閉自己,數年後我爸有次在車上才突然講起他那時候都懷疑我得憂鬱症或中邪...

因為我足不出戶,永遠自己關在房間裡對著電腦,跟我講甚麼,我一點反應也沒有,連看都不看一眼,活像鬼上身...

後來是流浪動物把我牽引出去的...

我展開了不一樣的生活模式,早出晚歸,而此時我離得更遠了,他們從來不知道我在外面遇到了誰碰到了甚麼事...

我曾經試圖分享,可是沒講兩句,我就知道他們沒興趣聽,當他們刻意轉換成他們的話題,換我不感興趣,徹底沉默...

這成了我們的相處方式,他們說我安靜,不然就是被我嫌吵...

我爸養成了*自說自話*的本領,我沒有任何反應,但他永遠可以自己延續自己的話題...

我跟我媽比較少獨處,偶而碰在一起,她也在*自己講自己高興*,講完就抱怨我為甚麼像啞巴...

我不是天生沉默之人,我小時候是出了名的多管閒事,嘰嘰喳喳的...

就如同很多人不是天生反叛,是被現實生活所逼...

我們長大了,我們也累了...

相信你們也累了,我們都已經沒有力氣修復彼此的關係了...

為什麼就不能各讓一步,待時間一天一天地過,直到自然釋懷的那一刻?

真的...

P.S. 清明節又要到了,我又開始陷入思念狀態,所以更易破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