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華文夢

昨天網友發了個link給我...

是某報的新聞,關於華教獎學金...

她覺得我的華文造詣還可以,問我要不要考慮看看...

哈哈...

話說我覺得她的華文造詣比我好,說不定她兩年後從日本修完碩士,還可以申請這個華教獎學金,再到中國讀個4年書...

既然能讀,幹嘛不讀?

多一些options嘛,更何況她本來就有認真思考當老師的啊...

至於我嘛...

對中國很是排斥,對簡體字很是不屑...

況且,我是極有可能殺學生的那種老師吧?

汶萊應該沒缺華教人缺成這樣吧?

我還是別誤人子弟了,自己的華文程度不怎麼樣,充其量就是個從小讀華校的小孩罷了...

汶萊應該沒那麼缺人才啦...

*******

講到華文,不得不提...

記得去年初,*鯊魚妹*因為家計問題,被迫轉學,又恰巧到選科的年紀,我問她:"妳對甚麼科目最有興趣?"

這傢伙很白目地回答我:"華文"

在一旁的*鯊魚媽*當場打槍,質疑她的華文程度...

我的想法是...

如今要學華文,暫時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她高中畢業後還是喜歡華文,是有可能申請獎學金出國深造的...

學華文這件事,並不是從小到大呆在華校就自動會是好的...

實際上,汶萊很多從小念華文的人,華文還是超級爛...

我所遇到華文造詣很不錯的,剛好都是*半途而廢*的華校生,通常都只唸華文唸到差不多小六而已...

那位網友就是這樣的情況,*鯊魚*雖然平時都撂英文,但她的華文程度是不賴的,她也是小學就轉校了...

所以*鯊魚妹*學到的*正規華文*比很多人多好些年,如果她真如*鯊魚媽*所說的不怎麼樣,那一看便知曉,如果是真的還不錯的話,是不會隨著幾年不讀華文而變質的...

學華文跟學騎腳踏車一樣,一旦會了就不會忘記,可能會生疏,但絕對可以在短時間內重新找回那種感覺...

*******

跨年夜,我坐在客廳看跨年演唱會時...

收到FB訊息...

來自以前學校的某位華文老師...

這位華文老師其實沒真正教過我,我只上過一兩堂她來代班的公民課...

我們當年怎麼認識的,我也記不起來,說不清楚了...

那天晚上的內容是...

她建議我*寫作*...

哈哈...

讀到這裡,有沒有開始充滿疑惑?

她是看到我在臉書上po的文,覺得我文筆還可以...

我有問她是從哪裡覺得我ok的,我自認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才情,更沒有甚麼*文筆*可言,就是很口語化地瞎寫一通...

她的回應很簡單,就是她平時要改多少作文,她怎麼會看不出來之類的...

對了,那晚不知道自己哪根神經不對,竟然給了她這個部落格的網址(既然聊到了,她也問了,我也實在不能那麼小氣不告訴她吧?)

我平時不太跟人分享這片園地的...

事後想想,覺得自己多慮了,當老師那麼忙,誰會沒事真的來看我的部落格啊...

這件事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好像在很久以前,就是還在唸書時,就有一些人這麼建議過我...

寫作啦,教華文啦,當記者啦,甚至有建議我當廣播員的,反正我以後的人生/工作就是要以*華文*為首...

我才想起我有那麼一段的人生,是被這樣*期許*的...

我想,我就是因為甚麼科目都學得很爛,唯有華文這科還算勉強可以,大家可能只是覺得我前途茫茫,為了給我找台階下,所以出各種餿主意讓我參考...

我必須說,有那麼一段日子,我是認真考慮過這條道路的...

出國學華文,可能到台灣吧...

幾年前,我爸有位很熱心的老同學,應該是真的看不下去了,一再誘導我往台灣深造...

那時候的意思是,就算不唸中文,也至少可以選些關於動物的課程,反正我看得懂繁體字...

直到去年的台灣行,我的小阿姨也試圖要把我拐回台灣,告訴我台灣大學很多而且對華僑很優待...

我小阿姨純粹是覺得汶萊的生活步調太悠閒了,我應該趁年輕到別的地方看看別的世界,而台灣是我一半的根...

當然還有那個*我看得懂中文,也講得還算ok*這個重點...

哈哈...

我是曾經有過*華文夢*的,只是很早就被自己打槍了...

P.S. 我爸至今也偶爾會一本正經問我到底會不會寫文章(他只知道我會講華語讀華文字),他認識不少報社的人,可以幫我牽線去當記者(我都回答自己寫不出個東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