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6

婚姻 . 卻步

昨晚抵達餐館沒多久, M自己走到她的車拿東西...

我無預警開口問J:"她到底是結婚了沒?"

好像到了這年紀,又碰上了從去年就開始的結婚潮,我們的話題也不知不覺圍繞著結婚生子打轉...

我這樣問,是為了確定M的動態,不知道她有沒有偷偷結婚,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我們三個昨晚實在聊了太多關於結婚的話題...

我忽然想到...

三四年前的某一天,我們同樣的三個人,坐在同一家餐館,聊著同一個結婚的話題,但M至今還未成功嫁出去...

好在,她仍然跟同一個男人交往中,對象未變...

我講到這件事,我們都笑了...

可是啊,這三四年間的變化,讓我們聊天的氛圍變得很不一樣,特別是M...

幾年前的那一天, M是很興奮很熱衷地帶著筆電,跟我們分享她所做的功課,我們七嘴八舌評論著各家婚禮攝影師的portfolio,談論著婚紗款式,說著各式與婚禮相關的事宜和結婚的花費...

我們那時候完全就是自己講自己高興,完全沒有管男主角的想法,甚至連新郎是誰我們都不在乎,婚紗婚宴攝影這些本來就是女生很在意的細節...

加上J是室內設計師,所以對設計攝影方面的東西敏感度比較高...

我雖然是不婚主義,也通常不看好別人的婚姻,但這並不表示我不熱衷於結婚的這個過程,我是很喜歡看各類的婚紗/婚禮攝影的 (純粹抱著欣賞美麗事物的態度)...

(我實在超受不了這年頭的結婚照拍得比我爸媽的婚紗照還復古還難看的那種攝影/婚紗風格,相信我,真的有很多這個路線的...真心不知道這些新人是太窮,還是真的太沒品味。然後我也超級看不懂這年頭婚宴以台灣常見的那種流水席模式舉行,天啊...嘖嘖嘖)

三四年前的M,是對婚姻有所期待的,即便那時候她的男友還未求婚,她已經單方面跟我們在討論婚禮的細節,特別是攝影的部份,我們連攝影的場景都很認真討論了一番...

昨晚雖說我們也討論婚姻,也聊到婚禮,可是畫風逆轉啊...

M完完全全沒有了三四年前的那份喜悅與期待感,表現出來的除了恐慌還是恐慌...

她的男友半年前已求婚,如今真的只差臨門一腳了,這次是真的該結了,她卻沒了熱情...

她自我調侃,至少她已經付了婚禮攝影的訂金,是我們幾年前討論的其中一位攝影師...

常聽到這個說法,戀愛個兩三年就該結婚了,不然就不會結了...

看到M的轉化,我更加確定這個說法成立...

戀愛談了兩三年,如果對方沒有讓你想跟他走一輩子,基本上就表示這段愛情是存在著疑慮的,對方或許沒有很對...

M跟她的男友在一起快八年了,這種長跑的戀愛,這年頭已經不常見也不流行了...

若是對婚姻有遲疑,多相處個兩三年,也還合理,可是呢,左兩年右兩年的,很容易就越談越缺乏熱情...

結婚需要一份衝動,戀愛談久了,對婚姻就會越想越卻步,這是個事實。

以前,我們高中時期,我是不會想到這個有點花蝴蝶型,J口中喜歡搞曖昧的水瓶座的M,會在瞎搞曖昧的青春時期過後,談這一場無比平穩,無聊至極的戀愛,一談就快談掉了本該玩樂的人生2字頭...

看吧,世事難料。

人就這麼長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