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還在浮生盡

Untitled-1

我還在為*華胥引-浮生盡*生氣,哈哈哈哈哈,看戲的都是傻子...

我開始看劇評,這篇將宋凝與沈岸的關係寫得很好...

很多網友很喜歡評論演員的顏值,一面倒批評男女主角太醜,而且男主角太老,不符合原著中的描繪...

這一方面,誰大贏?

自然是蔣欣飾演的宋凝,我上一篇就提到這點,可見不是我偏愛蔣欣的關係,大多數觀眾及讀者都是贊同這個選角的...

有一兩個網友覺得蔣欣將軍的氣勢是夠了,美貌卻不足...

不能說我不認同,只能說是有些人實在太挑剔...

小說裡,宋凝是馳騁沙場的女將軍,同時擁有傾國容顏,是絕美的女子...

原著作者後來在分析宋凝與沈岸的文中,是這樣給宋凝下注解的:

"漂亮就漂亮得驚天動地,剛烈就剛烈的觸目驚心"

試問,這樣的傾國女將,除了憑空想像,出現在小說中,現實人生怎麼可能有這樣的真實人類存在?

所以,如果要百分百符合小說的描繪,劇組該如何選女演員?

蔣欣就算沒有百分百,也八九不離十了...

有個網友寫到洞房和幻境兩場最重要的大戲就這樣被省略掉了,這正是我的癥結所在,導致我還在不甘願...

劇組是沒錢拍幻境是不是? 是不是? 那幹嘛要選拍華胥引?

既然拍了,你把幻境從簡是甚麼意思? 而且卡掉的是最虐心的浮生盡篇章...

當然啦,電視劇改得亂七八糟,故事跟小說大不相同,劇中的宋凝只是意冷心灰,她並不恨沈岸,可是既然編劇能瞎寫了,為何不順便瞎寫另一種符合橋段的幻境?

劇中的簡化華胥幻境,君拂兩次阻止宋凝救沈岸,甚至讓宋凝看見自己的悲劇未來,但倔強的宋凝仍然選擇了轟轟烈烈,幻境中沈岸沒死,草草結束在"夫君,我把阿凝交給你,好好地交給你,請你一定要珍重"

這雖是個幸福的幻境,但缺乏美感,原著中的幻境,是虐心的,是淒美的...

我是個*淒美控*,所以懂我在不爽甚麼了嗎?

原著中,宋凝的死是絕決的,是她計畫好的,遺言也交代清楚了的,她帶著絕望與恨意,選擇留在幻境中,她毫不留餘地安排了火燒自己的方式,結束她與沈岸的這段孽緣...

她留給君拂的遺言充分展現了她的倔強,她的最後一絲驕傲,她要君拂將她的骨灰送回國,交給她的哥哥(她世上唯一的親人),她連死後都不願再與沈岸有任何的瓜葛了...

沈岸抵達現場時,火已燒無可燒...

所以啊,電視劇拍的是啥鬼東西?

至於那場遲到九個月,鮮血淋淋,兩敗俱傷的洞房戲,我之前已經預測礙於電視尺度,不會拍的...

可是他們拍了,只是又亂改了!!

劇中,宋凝在洞房之前已經很莫名其妙被她邪惡的公公押到刑場,斷了手筋,她拿槍的右手廢了,再也不能打仗了...

她在劇中,第一次的絕望,就是那一刻,她甚麼都沒有了,她就算離開了沈岸,她也回不到戰場,當不了將軍了...

原著中,沈岸是在洞房後,認定宋凝恨透他,因為那一夜,他將宋凝毀了,宋凝的右手是在那一夜,被沈岸廢掉的...

這是何等悲戚,何等重要的關鍵啊...

有人評論電視劇中的洞房戲拍得很難看,我覺得這不是難不難看的問題,是這場被改編的洞房戲發生得很牽強...

唉...

至於那個死小三,我連她的名字都不願提,無論是劇中還是原著,她都是可恨的,她欠宋凝的,死一百萬次都不夠,她硬生生搶了宋凝的幸福,原著中,她生的女兒還害死了宋凝生的兒子,她欠了宋凝一世的幸福...

沈岸也確定腦子不太靈光,他到底是怎麼把這樣一個奸詐的小女人誤認為救他性命的人?

算了,沈岸後來也死了,死在蒼鹿野,他與宋凝相遇的蒼鹿野...

*******

又一篇沒意義的投訴...

錯就錯在,我吃飽沒事,先看了原著小說才來看電視劇,害自己失望透頂,我通常是不幹這種蠢事的,我深知電視劇再怎麼拍也不及自己的無限幻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