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Chanel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0170217_151143

前天在偶然的情況下,跟著R到了這戶人家,見到了這隻名為Chanel的14歲老女孩...

是R的顧客,她在得知狗生病,已經八九天沒有自行吃喝,那天特意做了點營養食泥,分裝成一小盒一小盒的,專程送了過去,順便探望...

我們一看到狗的狀態都深知事情不妙,而飼主基本上是把狗交由印尼女傭照料,餵藥灌食灌水都成了女傭的責任,至於有沒有做夠...

我們從狗嚴重脫水,癱軟,摸起來只剩皮包骨的狀態就能猜出來(R說三星期前狗還是活蹦亂跳的)...

我那天才坐下沒多久,很本能地拿起針筒開始灌食灌水,而我並不認識這隻狗,是第一次見面,加上我根本不喜歡做這些事,討厭髒髒黏黏的感覺...

在與飼主通完電話,了解狗接受了甚麼治療,有沒有打針,吃過甚麼藥之類的...

R後來問我覺得該怎麼做,我的回答是:

如果這是我的狗,我絕對會堅持吊點滴。

其實問題在於,在我們到來的前一天,獸醫才去過他們家,因為之前的藥物都無效,所以給狗換了藥,但是獸醫完全沒提輸液這件事...

狗在上星期剛生病,又吐又拉的時候,已經吊過一次點滴,後來不吐了但還持續拉,加上不吃不喝,就脫水了...

好啦,我儘量不廢話細節...

前天離開後,我當晚就聯絡了那位英籍護士,她也馬上詢問了她英國獸醫朋友們的意見...

昨天我們三個又到了人家家,這次飼主在家...

護士小姐幫狗輸液,反正就是把所有該給的營養液和藥液直接注射到靜脈中...

原因很簡單,灌食灌藥的同時,狗一直拉,好不容易灌入的藥物很有可能直接被拉出來,身體根本沒來得及吸收...

靜脈注射也就是點滴此刻很重要,這同時防止脫水,然後也暫時不用每20分鐘灌藥灌食灌水的,減輕狗的壓力,可以好好休養...

至於獸醫為甚麼不常這樣建議,因為懶惰,因為麻煩...

狗輸液必須要有人盯著,以防牠們咬管子,自己扯掉針...

需要整夜盯著,很多時候飼主也都很懶惰,不願意這麼做,便會要求住院,可是呢,汶萊的診所晚上基本上也沒人在的,獸醫們不會攬下這種麻煩事...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叫作錢,獸醫會獅子大開口的...

昨天飼主的父親也在家,他一度質問他女兒我們這樣做需要多少錢,是不是要花幾百塊,他女兒只回了不知道三個字,礙於外人在,她爸也不好意思大聲...

我覺得吧,我長得不像華人是有這個好處的,這對父女應該都不知道我聽得懂華語,直到我後來開口對她父親說了一句:"不用擔心錢"

相信我,她爸的臉瞬間無比尷尬,女兒在一旁也滿尷尬的...

我是忍不住才開口的,她爸在問她錢的事情之前,有出來幾次對她女兒和女傭說了些話,總之他不喜歡狗就對了啦...

他看另外兩個是老外,而我也講英文,他就以為他可以毫無顧慮講華語和馬來語,殊不知我都聽懂了...

我過後有跟R她們說這件事,讓R去跟飼主說清楚我們壓根沒想過要收錢,不是我們多有錢,是我們知道汶萊獸醫的品質和習慣,我們更能了解飼主這種走投無路的無奈和擔憂...

面對死亡,面對失去,是非常煎熬的。

Chanel會不會撐過去,我們不知道,可是就如同護士昨天說的那樣,狗自己要是沒有放棄,我們就認真救...

我們根本比主人還積極,明明我和護士A都不認識這隻狗...

我覺得...

若換成是我在面對這樣的事情,而有人這麼積極地提供協助,我會感激涕零,所以這種多管閒事的行為源自於同理心...

而且我們還到府服務不收錢。(但聽說飼主之前捐過錢和食物給流浪動物,所以足夠了)

最後必須強調,我不善良,所以遇到這類事不要來找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