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7

華文老師

今晚又在餐廳遇到小學老師,一次遇到兩位 (我這陣子怎麼就那麼容易偶遇老師啊?)

繼數月前在Tasek偶遇沒主動叫老師,這次依舊不是我主動...

但這次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因為我背對她們,我背後沒長眼睛...

走進餐廳之時也根本沒發現人,再次強調沒有戴眼鏡,一切朦朧美,加上我本來就不是個會特意看人的人 (那些喜歡在餐館內環顧四週研究人的閒人到底是有多愛交際...翻白眼)

我一如往常在刷手機,我爸突然示意讓我轉頭,我一轉頭,許老師已經站在我身後,搭我的肩,然後摸摸我的頭...

她走開後,映入眼簾的是鄭老師,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背,真的好久不見了呀...

頓時覺得自己還是個小孩,我想在老師面前,學生永遠都是孩子,特別是在小學老師面前...

許老師是我小學三年級的華文老師,那時候我不到9歲 (此時很執著於年紀,我11月底生日,所以必須特意強調當時不到9歲)

鄭老師一直都對我滿好的,我上中學後,年紀越大越懶散,衣服袖子經常不捲也不扣起來,就是很隨興,偶而被鄭老師看見,她都會唸,但唸也沒用,不捲就是不捲,後來她索性幫我捲袖子...

一個國/高中生需要小學老師幫忙捲袖子也是醉了,而且都在大庭廣眾/人來人往的情況下...

往事歷歷在目。

又一次讓老師們主動跟我打招呼 (我很乖的,真不是我故意不主動打招呼)

是說,我也不知道老師們怎麼那麼喜歡主動叫我...

仔細想想,我從小到大遇到的華文老師好像都待我不錯,即便沒有特別好,也絕對沒有壞...

*******

說到華文,我前幾天在臉書跟外星人講到*華文造詣*這事...

我真心覺得外星人的華文造詣很好,雖然她小學就轉到公立學校...

我是多唸了幾年華文,但造詣不見得有她好...

只能說興趣很重要,有興趣的人不用教科書就能學到東西...

鯊魚也是小學唸完就轉校,而她的華文也滿好的...

我雖然一直就讀華校,華文學到高中,可我如今已把當年學的東西都還給老師了,尤其是寫作文的能力...

現在讓我好好寫一篇正經的作文,我可能會崩潰,寫不出來...

相較之下,外星人的書寫能力比我強。

記得高中為了應考,我們有一本叫作*打磨集*的練習簿,當時華文老師會出各式題目,讓我們狂練習寫作文...

由於寫了太多字,我離開學校後,也沒捨得將我的打磨集丟掉,它應該還被壓在我凌亂櫃子中的某個黑暗角落...

真慚愧,這些年把這一切都一點一點還給老師了,我已經不知道記敘文,說明文等等怎麼寫了...

我覺得我需要再去上課學中文。

中文真的很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