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喪偶這件事

在思考一件事不關己的事情...

中年喪偶,要過多久才適合展開新戀情?

我們機構的President在一年前因癌症過世了,昨天是她的生日,她的FB還是開通的,所以還是有人送上生日祝福,其中當然包括她的先生...

我這個人手癢,點了她的老外先生的FB頁,好奇他過得怎麼樣...

結果...

我從他的po文推算,他在妻子過世的5-6個月後,就找到下一春了...

看樣子,這個新歡早已搬入妻子的房子,而且其中一張照片是兩個人一起躺在床上抱著妻子生前領養的狗*Snowty*合照,寫下family...

我知道在這速食的年代,半年不算短了,況且他沒有做錯任何事...

可是我昨天看完,還是覺得怪怪的...

我只能說,如果換成是我死掉,而我結髮的另一半在幾個月後就把另一個女人帶回我家,抱我的狗,我真的會超嘔...

即使我沒有要他為我守身或為我難過太久的意思,實際上,我會希望他找到下一站的幸福點...

可是,5個月對我來說,有點太迫不及待了...

這是我的感覺...

他們夫妻倆或許早就有共識,畢竟妻子最後的幾個月是在與癌症搏鬥中度過的...

總之,我就是忍不住開始研究這件事,開始設身處地思考了一番...

*******

對了,我一直沒提過這位戰友...

去年,我們是在很後來的時候才聽說她的情況,聽到時,她的生命已接近尾聲了,過幾星期就傳來她的死訊...

當時很多人都很難過,發表很多對她的懷念與感謝...

而我選擇靜默不語...

她出殯的當天早晨,我收到簡訊,反正就是被問及會不會出席,我有猶豫了一下,但最終決定缺席...

我有*婚喪喜慶不能症*...

我想我又被眾人唾棄,被歸類成冷酷了...

但不重要...

我知道我在腦海裡重新播了一遍與她的相識過程以及她說過的話...

她生前是律師,是Pink Warrior,把很多的時間投入在她的乳癌協會,後來當然多了一個流浪動物救援團體的職位...

我去年很沉默的原因在於,就在她離世的大約一年前,我跟她因為一個活動,在面向草地的帳篷下坐著聊天,當時她很開心告訴我,她成功抗癌10年了,那陣子剛好是她的抗癌週年紀念日...

就這樣開始,她慢慢說到她與先生是如何結婚的,用她一貫諧趣的方式描述,害我一直在問到底是真是假,充滿懷疑...

那一個午後,我被她逗得哈哈大笑,殊不知在我眼前笑開懷的這個人,會在一年後撒手人寰,敗給癌細胞...

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她匆匆趕來捐贈幾包狗飼料,真是來匆匆去匆匆,看起來非常忙碌(在那之前,我從*鯊魚*口中聽說過這個人)...

CAS能*正式成立*,成為汶萊政府認證的NGO,她是關鍵是推手,沒有她或許registration不會那麼順利(因為她是律師,懂法條)...

有一陣子,我們除了聊流浪動物,還聊了相機聊了攝影,因為某天發現我們擁有一樣的相機...

她看到一張我拍的燕子照片,驚訝詢問我是用甚麼相機拍的,過沒多久,這個很行動派的人假借老公生日之名,買下了這台我推薦的長鏡相機當生日禮物,所以我們後來擁有兩款一模一樣的相機(Canon真的要給我傭金,我幫忙賣出的Canon相機不只一台)...

所以她常常問我*怎麼拍的?*,也開玩笑稱我為*師父*...

在她突然從臉書上消失前,就是她癌症復發躲起來治療前...

她在短時間內,接連痛失兩隻老狗,如今回想起來,好像真的凡事都是註定好的,*Snowy & Humpy*趕在媽媽生病前先走一步,這樣媽媽才會少了兩個牽掛...

*Snowy*就葬在我家這條路的山邊,跟很多其他的狗狗當鄰居,其中包括我的*小BB*(狗瘟期間,這塊地葬了好多狗)...

*Humpy*走的那個早上,我有見到她,她哭得雙眼紅腫,邊哽咽邊對我敘述始末...

這種種的相處過程,我偶而還是會想起,我想只要是認識她的人,都不可能輕易忘掉她,因為她活得太鮮明了,為汶萊的很多人和動物都付出了很多...

她從不避諱自己曾是乳癌患者,也因為她自己動過乳房切除手術,所以更瞭解女人在面對這件事情時的萬般掙扎...

只要有人被確診患上乳癌,心情抑鬱,她說她隨時準備出發去開導對方,她就是一個充滿行動力, always ready型的人...

她是個值得尊敬,值得我們一直悼念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