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忍不住碎碎唸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很多時候面對臉書,是會煩躁的...

並不是指我的個人臉書...

*Kampung Dogs*無人問津是常態,也就忍了...

可是每次面對那些想免費領養*名犬 or 小型犬*的人,我的火始終很大...

上周末認識的那位獸醫,在馬來西亞協助過一些動物收容所...

他說他最討厭那些人一走進來,就問有沒有某某品種的狗可領養...

有些除了指定品種,還要指定性別,指定年紀...

他說這種人買不起名犬,異想天開想免費領養一隻...

他的語氣是唾棄的...

他說有一次更扯更過份...

一個男人走進收容所,一樣是尋找名犬認養,獸醫就解釋說他們是在幫助流浪狗,收容所本來就沒甚麼空間了,哪來那麼多位置收留名犬讓人認養...

結果那個男人回應:"Why don’t you all put down all the strays, so that you have space to keep more pure breeds”

這故事這句話不知道是真是假,或有沒有誇大其辭...

但我相信,是有可能會有這種人這種想法的,而且這樣的人或許還不少...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無論經過多少年,我還是為這些流浪狗忿忿不平...

牠們不醜也不危險...

那些嫌牠們醜,嫌牠們血統太混雜所以個性可能不夠平穩不夠好控制的人,是真的沒有認認真真跟一隻*雜種狗*相處過,沒有給過牠們任何機會...

這些雜種狗,比你們想像中美,而牠們的心,絕對比你們這些人來得善良...

最近一直想要po一些*Kampung Dogs*的照片到臉書頁...

一方面宣導我們真的不是breeder,所謂的mixed breed也沒有比較難看...

另一方面是順便告知那些常常抨擊CAS甚麼都不做,訊息都不回的人們:

*我們不是沒有做,只是你們看不見,我們一直都在確保這些被世人唾棄的雜種狗擁有一些些的幸福,一些你們從來不願意給的幸福,而我們不是超人,我們無法隨時隨地回應蠢留言,更無心無力幫助全汶萊的流浪貓狗,那些你們始終不願意真的伸出援手的問題*

*******

我前陣子才又收到莫名其妙的簡訊:

"I just rescued 3 cats, but I cant keep them, can I send them to you?”

我的想法是...

Why do you even “rescue” them in the first place ?

You “rescued” them, but you expect someone else to solve the problem for you ?

這種事情太常發生了...

*******

幾個月前,跟我爸在車上,他接到電話,對方聽說他女兒有收留狗狗貓貓,我爸回應只有狗,對方就說沒關係,他自己再想辦法...

對方的故事是,有隻母貓在他家門前生了小貓,而他兩天都沒看到貓媽媽出現餵奶,他*假聰明*覺得貓媽媽遺棄小孩...

我翻白眼跟我爸說這個人絕對是白癡,如果貓媽媽真的那麼久沒出現餵奶,那麼小的小貓早就死光光了,不然也虛弱到沒聲音哭了,不會像他講的一直哭,哭很大聲...

流浪貓很神秘,尤其是貓媽媽,牠說不定一直在附近觀察,等待沒人在的時機才出現餵奶,是因為一直有個白癡在弄牠的小孩,所以牠才不敢出現,牠就算決定棄嬰,那也是因為那個白癡亂看牠的小孩造成的...

在我數落這個白癡的過程,我爸的手機又響了...

對方打來說他把那窩小貓*放*到附近馬來人的家外面,因為那戶人家養很多貓,所以他認定這戶人家一定會好好照料這群小奶貓...

世界上,就是有太多不負責任,愚蠢至極的笨蛋了 !

*******

再來一個案例...

兩三個星期前,我媽有天回來,在樓下喊我...

我一下樓,她就有點鬼祟有點驚慌地告訴我她車上有隻黑貓,要我去處理...

故事是,她聽到有人要叫垃圾車來*滾碎*這隻流浪黑貓,所以她當下覺得可憐,就把貓抱上車,載回來了...

註: 有些垃圾車有滾輪,用來壓碎垃圾的,聽說過不少人叫這種垃圾車活生生滾碎自家不要的*垃圾寵物*

我在客廳極度不耐煩,質問她帶回來幹嘛,關她屁事,該做的應該是罵醒那些人,不是莫名其妙把貓帶回家,傻傻幫人家解決問題...

重點是,她帶回家是只打算叫我把貓載去給*A*,又是個推卸責任的混蛋...

我那天根本不願意踏出去看黑貓半眼,也沒有打電話給*A*,完全沒有試圖要*幫忙*的意思...

我態度強硬地要我媽立刻把貓放回去原地...

她沒辦法,只好照做...

或許有人會質疑我的態度...

我這輩子最討厭這種推卸責任的人了,假慈悲*拯救*,實際把責任推卸給他人,她*救*但別人要負責*養*,多偉大的情操啊...

這樣的*拯救行動*,誰不會?

反正接下來的一切,都不關我的事...

這是甚麼白癡態度?

更不要覺得因為妳是我媽,妳就有權利把妳順手*救*回來的動物理所當然地推給我的朋友...

*方恰恰*已經是個案例了,我當時心軟承擔了,最後我們也都付出慘痛代價了...

這是第二次,我無力也無心承擔,更重要的是我痛恨被*情緒勒索*,所以我強烈拒絕被*情緒勒索*,而我也不可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或勒索別人的情緒...

我是故意要給我一個教訓的,要讓她認清這個現實,不要每次都覺得有人會替她善後(負責任這件事從來就不是我媽的專長,何止不是,責任根本與她無緣)...

至於黑貓的命運,只能說對不起,因為我一直深信:

*有一些生命是必須被犧牲掉的*

這句話,我曾經拿來勸戒過一些人,像是*A*,因為她常常被人*情緒勒索*(事實上我認識的愛狗/貓人都常遭遇這類鳥事)...

註: 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 when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use fear, obligation, and guilt to manipulate you – By Susan Forward

前幾天聽說那隻有皮膚病的黑貓,真的被那些人丟掉了,有沒有真的被壓碎我不知道...

我就問我媽:"為甚麼妳那天沒有說這隻貓有皮膚病?" (說不定我會因此被成功勒索)

她回我:"因為妳那天很生氣啊 ! 我哪裡敢跟妳講那麼多"

anyway,過去了...

*******

今天在*A*的辦公室,*B*剛好進來...

B:"我們昨天才講到妳ㄟ"

我:"講我甚麼? 講我壞話嗎? 那我要想一下我昨天耳朵有沒有癢"

B:"沒有啦,*A*還在講妳好話...我說我最討厭每個人每次把貓丟給別人養,然後*A*就說沒有啊,*阿X*自己救了都自己帶回家養"

我:"錯了,我是根本沒有救"

註: *B*所謂的*每個人每一次*其實是在指那些所謂的*rescuers*,或者是所謂的義工/愛狗愛貓人士,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是*rescue, but leave it to someone else for long term care* and that particular someone ALWAYS fall for the emotional blackmail trap !

P.S. 1st Pic – Seiko and 2nd Pic – Loi Lo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