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黑白兄弟

一年多兩年前...

有一宗很爭議性的送養...

我記得那天很突然,我跟*R*還在海邊爬山...

我很不贊同...

但我還是順別人的意,去海邊抓狗...

這隻半大不小的小黑狗很友善,不難把牠抱上車...

這戶人家,汶萊的某電器廠牌的老闆...

其實就在我家simpang前面前面而已,每天都會經過...

送了黑狗過去,男主人與*A*相談甚歡,說可以再多拿一隻狗...

莫名其妙的,我隔天又到了海邊,抓了黑狗的哥哥白狗...

這隻超帥氣的白狗平時不算親人,加上我跟牠們沒見幾次面...

可是那天,牠乖乖靠了過來,乖乖讓我抱上了車...

我一路上,心裡超糾結超愧疚,超想把牠放回海邊(海邊很不安全,常聽說有外勞在那裡捕狗吃)...

我覺得我嚴重背叛了牠們對我的信任...

我打從心底不喜歡這戶人家,我覺得他們就是很typical chinese,對狗不會關心或好到哪裡去的...

說要多一隻狗,順手捐了$100,那對這種大老闆來說,根本不算甚麼,成份是做面子比較多...

可是*A*堅持並且認定他們不是typical chinese family,他們會好好照顧狗...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

去年農曆年期間...

某個下雨天,我在路上看到一隻全身泥土,溼答答的白狗在雨中跑著...

我當下覺得眼熟,在想是不是那隻白狗,可是牠怎麼會在馬路邊,應該是我想太多,只是顏色一樣罷了...

反正那天就這樣過了...

可是我的心七上八下的...

這算不算*才華*,本人我是不太可能會認錯狗的,不管牠們長得多類似,只要是我認識的,我大老遠就可以認出來...

隔了幾天,我終於忍不住心中的疑惑,去敲了人家的門...

剛好碰到一位開著名車的女人回家,應該是女主人...

得到的訊息是,白狗前些天被過年的爆竹聲嚇跑了,不見了...

我順便問黑狗好嗎...

可以看出這女人很不耐煩,漠不關心的樣子說黑狗還在...

所以我確定我在雨中看到的就是白狗本尊...

後來告訴*S*白狗的事情,因為海邊的狗都是她的工人餵的...

總之...

這隻帥氣白狗又變成了流浪狗,我之後多次在路邊看到牠,牠也還記得*S*的車,某次在路上遇到,牠還會跟以前一樣追隨那車子,讓他們餵...

我跟*S*有同樣的想法,就是不要把牠再次抓起來送回*家*...

我們覺得這隻白狗很聰明很獨立,也自由慣了,加上我非常不喜歡那戶人家...

我們這些莫名其妙的人,隨便開車在路上,都會巧遇白狗,他們家從主人到工人,那麼多人,難道都不曾在同一條路上遇到白狗?

還是看到了也認不出?

又或者是認出了也不想理?

過後,巧遇白狗的機率變小了,我幾度認為牠死了,可是直到前陣子,我還有看到牠出沒...

牠自己在外面流浪,經歷了狗瘟風暴,車水馬龍,各種壞人,都還活得好好的,不胖也不算很瘦...

好,我今天要講的重點其實是黑狗...

就在我7月去台灣前...

我數度看見黑狗被關在自家門外,在鐵門旁的植物下睡覺...

一開始覺得牠是偷跑出來玩,不小心被關在外面...

可是次數一多,時間一長,事情就怪了...

而且我遠遠看到牠走路的身形,牠哪裡像是有主人的狗?

很多流浪狗說不定都比牠有營養的感覺...

連在外流浪的白狗狀況都比牠好...

我後來就去台灣了...

從台灣回來後...

狀況還是一樣,牠還是常常躺在門邊的植物下睡覺,我也隱約看得到家裡dog enclosure的門都是開著的...

又過了一陣子...

門邊出現了盤子和碗...

某一天,我開車經過,看見黑狗在別人家的門口挖垃圾吃...

我這才有機會近距離看黑狗的體型...

超瘦,根本就不像是有人養的...

而且牠的個性好像從傻呼呼很友善的,變得多疑,怕怕的那種感覺...

而這陣子,我沒有看到牠了,不知道是牠終於進家門了,還是真的怎麼了...

也可能只是我剛好沒看到,因為牠已經會在長長的simpang裡亂晃,過流浪狗的生活...

而且,門邊的盤與碗還在...

我的問題是,黑狗為甚麼會在家門外??

有盤有碗表示是這些人刻意把牠關在門外的?

至於我為甚麼不去追根究柢...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不喜歡這戶人家,一開始就看死他們不會對狗好不會認真養狗...

問了又怎樣,勉強沒有幸福,他們就算把牠放回家,也不會好好照顧,而且放回家我就看不到了,天知道他們會不會對牠怎樣,亂把牠送人丟掉之類的...

在外面,至少我偶爾還會看到,也才能知道牠好不好,還活著嗎...

我對這兩兄弟充滿著愧疚...

真的是我背叛了牠們的信任,而且是狠狠的背叛(這種感覺常出現)...

雖然當時跟牠們一塊在海邊的同伴們早就一一消失了...

但至少這是預料之內的事情...

也至少牠們活著的時候超自由,有人餵養...

目前為止,白狗在外流浪,日子是自由的,在我的觀念裡,是不錯的生活了...

因為自由大過天,當流浪狗有時候比當不自由的家犬快樂(有多少家犬是長期被拴住被關籠子的)...

我本來就不支持那電器廠牌,如今更是杜絕那廠牌...

就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