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我的拍立得

IMG_7912

故事是這樣的...

原本我對很原始的*拍立得*膠片很有感覺,加上我的第一台是Instax Wide 210,而wide film本來就比較少theme film的選擇...

在有了Wide之後,我一直一直都有打算要買一台Mini,我屬意Instax Mini 50s...

可是,50s是最貴的一台,而且價格比起其他的Instax差異很大,一台的普遍價格大約$280(有人賣到$350)...

Mini 7不到$80就可以買到了,Mini 25也才百多...

所以我一直沒買得下手...

直到去年,Fujifilm推出了最新的Instax Mini 8,重點是有*黃色*...

網路上一開賣,我就向Ebay的某日本賣家以很便宜的價格購買了(相機+100張膠片,換算起來相機本身不到$90,而兩個月後,汶萊開始賣,單單相機要價$200++)...

當時我有幾度不敢買黃色,因為黃色向來容易髒,所以在黃與黑之間作抉擇...

同時間,剛好看見汶萊某網路賣家開始販售很多不同的theme film,其中有Xmas主題的...

由於接近聖誕節,年終時分,我一心想好好慶祝佳節,所以除了買Xmas Theme之外,我還買了一堆其他的cartoon theme(價格很貴,是現貨不用等,所以我就當作聖誕禮物買了)...

怎知...

過沒多久,狗瘟暴發,我家*Potato*也在平安夜前幾天發高燒了...

這下子,我家寶貝們能不能活都是個問題了,怎麼還有心思玩*拍立得*...

也就這樣,這些主題膠片,我放了好幾個月,新買的Mini 8也只試拍過幾次就被我收在櫃子裡了...

直到今年3月吧(期間我有陸陸續續在收集更多不同的主題膠片)...

我才開始有心情拍照...

這才發覺自己看起來很像賣膠片的商家...

IMG_7104_1

更妙的是...

我的黃色Mini 8再次見到光時...

竟然出現了黑黑的污點,不是掉漆,不知道是甚麼,反正被我稱為*發霉*就是了...

IMG_7905

它一直被我收在一個黑色的pouch裡,到底為何會變這樣?

真令我傻眼,滿後悔買了我最愛的黃色(黑色應該是無敵耐髒的顏色吧)...

Mini 8好在新的Hi-Key Mode,敗在超笨的flash(永遠閃不停)...

除了Mini 7 & 8,其餘的機款都是所謂的*Intelligent Flash*(所以價格比較高)…

雖然還是無法控制或關掉閃光燈,但是*Intelligent Flash*的sensor會自己感光,它只要覺得光線夠充足,它就不會閃,它如果覺得不夠亮,它就會自動閃光(室內基本上都會閃)...

在終於抗拒不了誘惑的情況下,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便宜的Instax Mini 50s,我買下了(售價是$155)...

原本想寫很多*甘苦談*的,可是現在又沒feel了,很懶惰了...

簡單來說...

這種*拍立得*並不容易拍,尤其是一開始很難拿捏距離,閃光燈亂閃,照片常常會失焦,underexposed or overexposed,意思是會浪費很多貴貴的膠片,花錢買經驗啊(我付了不少學費)...

加上我大部份是拍動物,所以難上加難...

如果成功的話,照片的顏色,復古感是很棒的...

還有個問題,就是*收納*...

IMG_7900

活在數碼年代,很少需要煩惱照片怎麼收藏,因為都存在硬碟上...

*拍立得*就讓我很困擾,總覺得沒地方收,不知道該怎麼收才不佔空間...

IMG_7864

IMG_78682

Instax Wide,顧名思義,膠片比較大張,可以擠比較多東西進去,適合拍風景(膠片也比較貴)...

IMG_7896

IMG_7888

Instax Mini,主題膠片很多樣化,當然啦,很多人是為了*復古感*而買拍立得的,所以這樣的人對主題膠片往往不屑一顧(我也曾經這麼覺得)...

P.S. 我最慶幸的是,我在*小BB*離世前,有拍到幾張不錯的拍立得,每一張拍立得都是獨一無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