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老朋友,真直白

上星期的聚餐,剛好就是我正式不去上班的那個夜晚...

*M*在whatsapp中就得知這件事情...

她的姊妹淘*J*是到了現場才聽到的...

*J*當下的反應是*甚麼??*...

*M*立刻補了一句:"這個人最厲害,工都不用先找,辭職比別人快"

*J*聽到*effective immediately*時,就說我真的是為汶萊人又添加了一筆(汶萊人的特色是工作不久,說走就走)

總而言之...

*M*對我的行為非常不贊同,直說我這樣很不負責任...

時不時碎碎唸,偶爾對我翻翻白眼就是了(我也還是皮皮)...

*******

*M*幾個星期前終於遞了辭職信...

記得前一次見面...

我:"妳接下來打算幹嘛?"

M:"我甚麼都不要作,我要休息當少奶奶"

她們那晚一直在研究如何寫好的CV...

我:"妳不是說妳甚麼都不要作,要當少奶奶? 那妳這麼緊張要寫CV做甚麼?"

M:"是hor...我都忘記了,沒有想到...哈哈哈哈哈"

我翻白眼:"白癡!"

就在上星期的聚餐當天,*M*工作都還沒開始找,就已經*被找到了*,得到一份薪水很優渥的新工作(新老闆還答應,如果她第一次考ACCA就考過的話,費用公司買單,以這個作為她讀書的動力)...

*M*會莫名其妙去面試,然後被錄取(其實人家根本就請定她了,面試只是形式)...

是因為她的男友...

她男友是工作狂,幾個月前為了*M*回到汶萊工作(他原本在新加坡工作,他覺得呆在汶萊是最沒前途的,應該要趁年輕,在大都市闖一闖)...

而這家公司的老闆非常欣賞*M*的男友,他那天也直言不諱,說他很想聘請*M*的男友,可是一直想不到適合他的職位,又不能埋沒英才,所以請不到魚本尊,魚的女友蝦也ok...

聽完,我有點疑惑:"可是他知不知道女朋友差很多??"

然後*M &J*同時激動大叫:"對!!!"

M:"我就是很怕! 通常就是因為女生沒用,所以才要找一個有用的男朋友靠"

J:"你們是兩個不同的人咧...哪裡有這樣講的"

我:"如果你們是兄妹可能也就算了,畢竟是same family,一樣的可能性比較高...可是你們是男女朋友,完全沒有關係的兩個人咧..."

*M*那晚就有問我們的意見,她是否應該申請其他的工作,因為接這份工作她壓力很大...

水到渠成的事情,實在很難或很不好意思變更啦...

*******

我這陣子深切的體會到...

朋友真的是老的好...

因為比較真誠,不做作...

我最受不了那種很盲目的朋友,不管你做得多錯,即使錯得離譜,他們還是很支持,而且還極力為你合理化一切,把錯當成是對的...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訪問,受訪者是一名攝影師...

問題是*成為成功攝影師的關鍵*...

那攝影師提到的其中一點就是*不要相信朋友的讚美*...

因為啊...

在這個時代,人人有相機,人人都拍照,人人都愛把照片po到社群網站與人分享...

而親戚朋友普遍都是盲目的,會一直不斷地稱讚那些照片有多美,拍得有多好...

很多很單純的人就會信以為真,感覺開始非常良好,久了就自稱是*攝影師*...

這樣的人其實大部份都拍得很糟,可是又被親戚朋友捧上天,導致他們真的覺得自己很棒而自大,不求進步...

我當時看完這篇報導後,坐在電腦前狂笑,心裡直喊*對對對*...

我也將這視為警惕,之後一律不把讚美當讚美,只把讚美當參考,甚至是當阻礙...

因為我不要成為盲目受騙的一方...

如果身邊剛好有陰險的朋友,他們就會趁著你自我感覺良好時,努力上進,最終將你打敗,而且還將你打得慘慘慘...

朋友啊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