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清明節前奏

你還好嗎?

這幾天,一直想起你...

已經五個多月了...

時間過得有點快...

過幾天,要掃墓了...

但我今年特別不想掃墓...

我們家真的越來越少人了...

害我這幾天一直很惆悵...

往年掃墓,有你同行...

今年掃墓,你也在墓園,但你是在那裡沉睡...

你成了我今年要探望的對象...

以前掃墓時,總愛問阿祖跟阿嬤的事情...

以前你總會提醒我走路要小心,以免摔跤...

以前我常會看到你在偷笑媽咪在不熱的天氣下又蒙面又撐傘的...

好久沒聽你告訴我你們小時候的事情了...

我知道我再也聽不到你說了...

放學後,偷偷買冰棒吃,開開心心的走路回家...

警報響起,迅速的躲進防空洞,逃避日本兵的轟炸...

這些都是你告訴我的故事,我都還記得...

我一直很喜歡聽你們小時候的事情,雖是個離我很遙遠的年代,但憑想像的,我依稀能體會...

之前電視播了部關於中國戰俘的戲,我覺得你會喜歡看的...

現在我看電視,常常會希望能聽到你的批評...

以前我最最討厭聽到的,但我現在反而想念了...

你知道嗎...

你的房間被公公弄得好像倉庫喔...

你走後,公公馬上就戒菸了...

你的車子已經不知道流浪到甚麼地方去了...

你的古董書桌以及你買給我的東西都還在我房間裡最顯眼的位置,我常常看著它們想起你...

當我三更半夜到廚房煮東西時,我都會想煮給你吃,想著我們以前一起煮粥的時光...

可是...

我每次都等不到你進廚房,叫我順便煮一包麵給你吃...

我現在...

睡醒時,聽不到樓下的電視聲,凌晨要睡時,還是聽不到樓下你看電視的聲音...

整個家,變得好靜好靜...

我也好久沒聽到你跟公公鬥嘴的聲音了...

沒有你在,公公更寂寞了...

之前在商場看到在汶萊很稀有的巧克力,那種我小時候,你每次出國工幹都會買回來給我的巧克力...

之前看電視,不小心看到一個老人在病床上掙扎,不願躺好的畫面...

我馬上想到了你當時不願躺下,一直想下床的畫面...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你了...

你被推上救護車後,就沒再回來了...

當我凌晨時分趕到醫院,你就已經冷冰冰的被包裹在被子裡...

你沒有等我抵達醫院,見你最後一面,就狠心離開了...

我至今仍在遺憾中...

你跟阿嬤和阿祖團圓了嗎?

我之前摺給你的紙鶴,你有收到嗎?

我今年感觸特別多...

想再多摺幾隻,分別燒給你們...

希望你們會收到...

這是你們看我從小摺到大的東西,是我現在唯一能把祝福送到你們身邊的東西...

*******

今夜,我的淚水不斷滑落...

我不知道幾天後掃墓會是甚麼情況...

我叔公到現在,只收到那一點點的錢...

我爸這次應該還是甚麼都不買吧...

房子車子是別人家常燒的東西...

但在我家,是濱臨絕種的東西...

不是我迷信...

但我寧可信其有...

我不希望我叔公在另一個世界甚麼都沒有,到處流浪...

我只能盼望姑婆他們會燒些東西給他...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我唸了這句話那麼多年,我都覺得它很假...

因為每年的清明節,我看到的都是一家大小團聚,和樂融融的場景...

墓園更是成了朋友親人開心聚會的地方...

但今年...

我覺得有點寫實了...

*******

前幾天收到*鯊魚*的簡訊...

她男朋友的母親去世了...

後來一封的簡訊內容,是希望收到的人都能唸三遍*南無阿彌陀佛*,望死者一路好走...

雖然不認識,雖然只是個陌生人...

我當下還真的唸了...

可能是才經歷過喪親之痛,所以更能體會了,也更願意送上最後的祝福了...

三遍*南無阿彌陀佛*不難唸...

可是又有多少人是真的願意唸的...

如果有人很有耐心的看到這裡,希望你們也能唸三遍*南無阿彌陀佛*(就當是獻給天地萬物的祝福,或者當作清明節的祝福吧,其實不管給誰都好啦)...

不管是對誰,不管是在甚麼情況下,這種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們還是善良一點,做一做吧...

*******

今天這篇...

我終於認真了...

不再敷衍...

18 comments:

IngSiang said...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

Anonymous said...

:)

Anonymous said...

不知该说些什么...
只想给你拥抱(又来...)

*失去挚爱的亲人是悲痛的..
但随着这些感觉的褪去..
会有另一种感觉逐渐转浓,那是记忆..
记忆变成你的伴侣..
你灌溉它,你拥有它,你与记忆共舞..
人生总会结束,爱,没有终点..*

有时消失久了,居然有股想给你写信的念头哩

Anonymous said...

哇...
妳今天忽然很*詩情畫意*...

妳說的,我都懂...
但很多時候...
這種*往事只能回味*的感覺並不好...
心常常被回憶刺傷,眼淚終究決了堤...

哈哈哈...
盡量寫啊...
我很樂意收信...
妳幹嘛消失那麼久啊?

Anonymous said...

不是我诗情画意,我那有那么好的文笔?

那些摘录于一篇我看过的文章,觉得或许对你有些帮助...
我承认,往事只能回味的感觉并不好,
但是让那些曾给你快乐的回忆刺伤,
那个和你共创这些回忆的人,也会替你难过吧?

尽量写?你说得倒容易...
我写了寄到哪里去啊?
寄不出去的,我不想写...
一想到我妈可能会乱翻我的东西,
看到那些信,什么念头都没了..

消失那么久的原因啊...
我可以说我自己也不懂吗?

IngSiang said...

這種*往事只能回味*的感覺並不好...
心常常被回憶刺傷,眼淚終究決了堤... <-- Agree, =)

Anonymous said...

我不確定...
那些人或動物會不會替我難過...
但我確定...
我不希望他/牠們替我難過...

妳願意寫,我就願意公佈地址...
我還沒收過公涵以外的信ㄟ...

妳媽怎麼會這樣啊?
看到這句,我實在是有點訝異...

妳這人除了神秘還是只有神秘...
連個小原因都要耍神秘...

我怎麼越來越覺得...
妳並不開心...
該不會搞到最後,妳我其實是同類...

Anonymous said...

IS先生...

你一個大男生,同意這一點...
有點怪怪的(男生不是都愛耍酷嗎?)...

Anonymous said...

真的提笔写信时,再告诉你吧...
她曾说过“妈妈看孩子的日记,是天经地义的事”
我怀疑她真的看过我的日记,所以就不再常写...
我想她是想多了解我吧,只是用错方式,反而让我有点排斥她的“关心”
我没有不开心啦..
只是有时会想搞一阵子的自闭...

Anonymous said...

想多了解?
可能吧...

但我看過的例子,全都是媽媽害怕女兒偷交男朋友,就是擔心大人們所謂的*做錯事*啦...

IngSiang said...

Write online! Then she won't be able to see? I also feel like Anonymous is sorta like Jiun, sounds unhappy, like that.

@ Jiun: HAHAHA! You go ask Roxine! I am not a *typical* guy!~ xD No no, I am not gay, but I am not the normal guy you know. xD I believe that guys doesn't necessary need to be strong/cool and etc all the time, to thoroughly understand girls, we need to think in the girls' way, sometimes. + I enlarge my interests into girls' area as well, including cosmetics (I used to watch Ladies first, and admire Niu Er, lol), dolls(I love the details! It's so nicely created, so real, beautiful etc) and etc. =)

IngSiang said...

我没有不开心啦..
只是有时会想搞一阵子的自闭... <-- I called this 'maintenance mode'. hehe. If you read my blog, you will see that I often went into maintenance mode, to adjust myself. =) Everyone need it, because life's so pressuring, hhee, after maintenance, I'll be alive, jumping here and there, again! xD

Anonymous said...

问题是,想搞自闭却搞不成啊~~
我说的自闭,是一个人躲起来,不面对任何人(包括家人)的那种...

Anonymous said...

IS...
沒想到你也是這種男人...
但這是好事啦,不要過頭就好...

我也覺得*神秘人*不是*快樂型*的人...

對啦,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有*調適期*...
至少我是這樣啦...

搞自閉...
我可是想了八百年,但至今仍未成功...
我們一起努力!
呵...

IngSiang said...

It's good to 'gao zhi bi' once in awhile, just don't over-do it. Erm, very diff to neglect even your family lo, unless you live outside/alone.

haha, I am definitely not gay, that's 100% confirm! =) And yea, I think I a bit overdo already, I because too 'gan xing'(emotional?), and erm, dunno how to say, sort of like not 'man' anymore, haha, so I try to hang out more with guys these days, wanna adjust the hormones in me, HAHAHAHA! xD

Anonymous said...

哈哈...
現在才想*MAN*,感覺上太遲了...

IngSiang said...

... (wu yan)... T_T

Anonymous said...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