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19

搬走,然後呢?

昨天早上有點糟,除了被家裡的白癡氣到,還收到Mr.D的簡訊問我政府是不是要給塊地養流浪狗


這簡訊看似正常,只是看似

我清楚他心裡的盤算,或者說是他的希望

去年,他就通知我他今年的12月即將搬離這棟房子,不知道那群狗要怎麼辦

我那時候超級無奈,但覺得還有一年,煩也無用

沒想到時間以火箭的速度前進,不知不覺就到了8

幾個星期前,Mr.D的房子在做一些整修,也重新油漆

我正式覺得事情不妙了,他應該是為了交回房子才在修修補補的

期間,我也注意到他在家的時間變少了,好幾次深夜回家經過,他的車都不在家

我這幾個禮拜為了這事情超級慌超級煩,也超級害怕。

是時候正視這個問題,並且重新規劃一下我的人生了

9隻狗何去何從?

我前兩天提到我離開前公司等同於放棄一些特殊福利,這也包含了我偶爾可以拿些捐贈的過期飼料來餵這群狗

我以前拿得不算多,但也絕對算是有所補貼,而今少了這樣的補貼,我必須多花錢多買飼料

我知道有人會說既然是餵流浪狗,現在還是可以拿呀,那些本來就是捐贈給流浪動物的,但說實在的,我良心會過意不去,不好意思拿,因為我清楚,餵養流浪動物的人大部分都很缺,我多拿了,別人就少了

以前我好意思拿一些,純粹是因為覺得自己對此有所付出,飼料物品捐贈或募款當時是我在計劃執行的,是我一個人永遠都在擔心*坐吃山空*,永遠都要想甚麼時候是募款最佳時機,然後該以甚麼理由募款募捐

別人真的只負責用,甚至是揮霍,說大話

總之,現在既然沒有付出,那就沒有拿的權利,我覺得。

一直以來,我和Mr.D分工合作照料這群狗,牠們一天兩餐,所以我平時不用餵得很足,除非Mr.D出國,是說他經常出國,而且每年12月一走就是一整個月

他搬走後,我就必須100%供養這群狗了,所以我才會說我接下來會更吃緊

其實這都還不算甚麼,儘量省,然後多跑幾趟美里,或許還過得去。

真正令我害怕的是,牠們要住到哪裡去?

沒有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也不知道房東和以後搬進去的新住戶對狗是甚麼感覺

9隻狗突然被趕到路上去,別的住戶也鐵定會不高興,到時會有更多人投訴這些狗不友善,會追人之類的,再來牠們就是要面臨更多的蓄意傷害

我每次想到這裡,心就像被丟進果汁機攪碎一樣

幾年前決定要管這些狗的時候,就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投入情感,目標就是將牠們一一結紮而已

但這又怎麼可能呢?

這短短幾年間,經歷了一場狗瘟,肚子破的肚子破,頭被砍一刀的被砍一刀,小車禍的小車禍,打架受傷的打架受傷

當然還有我的吞吞寶貝,在一個月內經歷了3次大手術,這每一大刀都像割在我心上一樣,最後獸醫得到的結論是手術失敗,吞吞身體裡的確定是癌細胞,無法百分百切除,肚子上始終有個小洞,每天流出液體

這些醫療費和照顧的心力,都是我和Mr.D各別付出的。

去年Mr.D說他最擔心他最疼的Mommy和牠的兩隻不親人的孩子,說他會想辦法讓牠們有個去處,說完這番話沒多久,他莫名其妙帶回了兩隻小流浪狗,於是我們又多了兩隻要煩惱

他現今的想法或計劃我並不知道。

若真能將這幾隻帶走,那最好,能保幾隻是幾隻

我從去年就在想,萬一到了情況很糟的一天,我必須自私地保吞吞,把牠帶回家

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我真的無力確保大家的安危,真沒辦法必須做出選擇的話,我只能保吞吞了

因為牠最脆弱也最奇怪

吞吞其實很早就被趕出狗群了,趕也好,牠自己退出也好,反正牠是長期一隻住在外面,都在路旁的草地上挖洞睡覺,平時下雨牠都淋雨睡覺,全身溼答答的,狂風暴雨時,牠自己躲到哪裡去,我們從來不知道。

反正,牠不會進去Mr.D的家,我硬把牠抱進去,牠沒幾分鐘就自己溜出去

牠一直蠻怕Mr.D,所以Mr.D要餵牠也比較麻煩,若是下雨天,吞吞就不用吃了。

吞吞的世界,基本上只有我。

以前牠真的很麻煩很賴皮的時候,我每天都必須在路邊陪這隻有嚴重公主病的狗吃飯,牠的動作又很慢,吃東西也都慢吞吞的

久了,牠的名字就變成了*吞吞*…

後來因為工作時間,我真的沒辦法每天花時間等牠吃完食物,有天只好狠下心,跟牠說妳自己不吃飯,那我也沒辦法了

過後,牠才被迫獨立,自己吃飯飯,雖然還是慢吞吞的。

若哪天真要把吞吞帶回家,或許會真的很難

吞吞本身就有交際障礙,跟我很像其實

我家的姊姊們對狗也不太友善,特別又是隻女生 (至於家中的兩隻弟弟,不用管牠們啦)…

我最不樂意看到的,就是大家都變得不開心。

反正我現階段,心裡還沒個底,這幾個星期,每天都煩不完的感覺,下班後一個人去看天看河看鳥看魚看日落,只是需要短暫的逃避現實,偶爾某人有空去快走,就當作是加分的舒坦身心療程。

至於Mr.D昨天的簡訊,我知道他把主意打到了那塊地或那些負責那塊土地的人身上。

我始終秉持的想法:

真正humane的收容所,收不了太多動物 ; 收得了一堆動物的收容所,絕對不夠humane

不接受反駁,因為我是對的。

要讓我把這9隻狗丟到一個*不人道的收容所*,還不如讓牠們安樂死,我深知若是人道且合理的收容所,不會容得下這9

所以啊,昨天做為我一週唯一的休息日,早晨就莫名其妙被破壞掉,再累也睡不著,躺到了下午近4,Travel Fair晃晃+無止境排隊,加上有人在旁邊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心情才輕鬆些,晚上回到家靜下來,又開始失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