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瑯琊榜戒毒中

看完瑯琊榜後,這幾天生活很空洞,一直在單曲循環*赤血長殷*...

戒毒中...

這劇讓我印象最深的幾個段落,剛好都落在長輩們的身上,都演太好了(年輕一代也都演得不錯)...

第一場真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戲,是謝玉被鬥垮的那個夜晚,他的夫人蒞陽長公主勸他自我了斷時,說他九泉之下若是怕寂寞,等她安頓好孩子,就去陪他...

而謝玉抱住她說:"蒞陽 蒞陽 你對我說的話 我都記住了 這麼多年了 我謝玉 是真的喜歡你"

近30年的假面夫妻,這樣的婚姻存在多少怨懟...

謝玉用極卑劣的手段,迫使蒞陽長公主下嫁於他,當時蒞陽長公主已經懷了另一個男人的小孩,婚後誕下長子,謝玉設局殺害這個嬰兒,卻錯殺了別人家的小孩...

謝玉再壞再狠野心再大,唯一的弱點,真的就是他的夫人蒞陽...

當然,一部分原因不外乎她是長公主,謝玉也不能真的對她怎樣...

*******

靜妃與林殊相認的那場戲,也詮釋得很好...

靜妃當時是忍不住狂哭,半句話也說不出,林殊後來憋不住,只能勸娘娘別哭了...

後來的對話,靜妃提及林殊以前長得多像他的父親...

一句簡單的話,卻完全暴露了靜妃是多麼懷念林殊的父親,曾經多麼欣賞這位林帥...

(瑯琊榜與偽裝者是同一個班底,偽裝者中的大姊就是靜妃,小少爺是林殊,二少爺是靖王,大少爺是藺晨,瑯琊榜感覺就是明家4姐弟的前世啊)

*******

近尾聲,讓我掉了幾滴淚的一場戲...

皇帝叫住正往外走的林殊...

林殊停下腳步...

皇帝在他身後跪下,說林殊小的時候,他曾經抱過他,陪他騎過馬,放過風箏,問林殊他還記得嗎...

林殊不曾回頭,眼泛淚光聽完這段話,繼續往門外走...

陛下啊,就算記得,也真的只剩下血海深仇了...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