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15

此生一諾,來世必踐。

686c1d13jw1ewqgimjme5j21hc0u014o

就這樣默默追完了瑯琊榜,真的是良心之作,拍得好好...

根本沒甚麼可吐槽的點,所以才這麼安靜地追完全劇...

哭點甚高的我,最後的15分鐘基本上是掉著淚看完的(當然前面的劇情也有些哭點)...

當林殊決定赴戰場,抬頭遠遠看到已淚流滿面的郡主,而此時哭花臉的郡主堅韌地擠出笑容面對他,兩個人看著對方,一句話也沒有,林殊一臉惆悵與歉意...

我從這裡開始斷斷續續掉眼淚,直到全劇終...

後面的10分鐘左右,沒有甚麼台詞,反正就是聽著很悲的插曲,看著畫面,這完全就是一整段要虐死觀眾的鋪陳...

林殊:"都說緣許三生,希望來世我們都可以生在平常人家,可以平淡安穩地攜手終老"

霓凰:"兄長此諾,來世也一定要記得"

林殊:"此生一諾,來世必踐"

最後這八個字,是最美的承諾,最淒美的約定,我難過死了...

可不可以你們一覺醒來,就到來世了?

一別13年,本已死去的未婚夫以全新面貌歸來,但霓凰郡主等到的只是另一次的離別,一次真正的死別...

這13年,郡主一個人撐起了一個家一支軍隊,領兵打仗,堅守南境...

她告訴小飛流,上一次看林殊出征,她正好是飛流這個年紀,當時覺得她的林殊哥哥很快會回來,陪在她身邊,等她長大,娶她過門...

(飛流就是我們現代人說的自閉兒吧)

他們這種是大愛,國難當頭,一個守南境一個出征北境,他們注定此生無法廝守...

林殊本來就是瀕死之人,但他不忍心告訴霓凰真相,騙她自己還有10年壽命,然後偷偷將她託付給冬姐,若是再遇到有緣之人,希望冬姐能多勸勸她(那次冬姐在戲裡哭,我戲外也多事幫他們多掉一些淚)...

所以最後林殊回到戰場,死在屬於他的戰場而非病懨懨等死,算是善終...

最可憐的,就是霓凰,她不可能嫁別人的(要嫁早嫁了)...

看到很多評論說原著裡,霓凰和林殊只是青梅竹馬的兄妹情,並沒有男女之情,後來霓凰愛上別人,林殊成全,霓凰是幸福的,可是電視劇改成大悲劇...

網友們看法兩極,有人覺得看小說時,就很難過霓凰愛上別人,所以喜歡電視劇版本...

另一派則是認為電視劇没讓霓凰獲得幸福太殘忍,應該忠於原著...

我啊,就是愛看大悲劇的...

霓凰郡主的這份愛,圓了我們心中的*從一而終*,一種在現代現實人生不太可能存在的情感...

有一種等待叫霓凰。

*******

本人我手指受傷,打字很痛,只總結最後一集...

但必須強調,這劇是真的值得看,可是劇情比較凝重,不著重於愛情,所以可能不對大部分人的胃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