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15

不一樣的媽媽

每年母親節也不知道大家是真孝順,還是基於人情壓力,只好硬著頭皮歌頌自己偉大的母親...

我對這節日很無感的原因是,我媽不是傳統的媽媽,不是那種被唱在歌裡,被演在戲裡,被寫在文裡的典型母親...

我媽不會在家煮飯等我們回來,我媽自己每天往外跑,每晚都混到深夜凌晨才回家...

我媽平時不會洗衣洗碗洗地之類的,世上有一個職業叫女傭...

我媽基本上只負責生小孩,沒有在負責帶小孩的,我和我哥從小是由阿嬤阿公叔公輪流帶大的...

這完全沒有不好,因為聽說我哥很小的時候被她不小心摔到古老蹲式馬桶過,也被她不小心抱著抱著撞到桌角破相過...

我小時候在遊樂園跟我爸鬧彆扭,生氣跑去黏我媽,結果坐上遊樂設施就被她不小心拉下安全桿砸到額頭瘀青腫起來...

所以,她不帶小孩,真的是為了我們兄妹好,真的是為了讓我們能平安長大...

在我們家,父母的角色是對調的...

我們從小到大,每天一大早把小孩叫起拖起拉起,然後準備早餐,送小孩上學的是爸爸,媽媽都在睡覺...

每天接送我們下課補習之類的,不是老爸就是叔公...

我媽很容易忘記她有小孩這件事...

曾經很難得,我爸和叔公同時不在國內,只能勞駕我媽接送我們,結果第一天放學,她就大遲到,把我氣得快要爆炸,一上車就拿水壺往她臉上丟...

要知道,我爸是個超級準時的人,只會早到不會遲到的,我叔公疼我們疼得跟甚麼一樣,怎麼可能會讓我們等,向來也是早到等我們放學的...

在更早以前,在老家的年代,每天都是阿嬤護送我們走路上下課,阿嬤過世後,由阿公接班...

常聽說我剛上幼稚園的時候,太害怕被拋棄,每天都哭鬧,在教室裡必須透過窗看見阿嬤在外頭的身影,導致我那行動不便的阿嬤每天都很認命不能回家,坐在幼稚園的角落等我放學...

這樣的阿嬤,據說是重男輕女,算是比較不疼我的...

後來阿公接班後,那更沒話說,他做甚麼都一絲不苟的,一定準時接送,準時餵飯之類的(我從小吃東西就很麻煩)...

總而言之,我媽就是家裡最不牢靠的大人...

她看似精明,實際糊塗...

這也並沒有甚麼不好的,我和我哥不也這樣長大了...

我每次聽到"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心裡其實都在冷笑...

我媽沒有不好,其實認真說起來,她比一般的直昇機媽媽好相處,因為她像朋友多於像母親...

我媽只是比較特別,她不太把小孩當寶...

但這樣很夠了,因為我們不缺把我們當寶呵護的長輩,有一個糊里糊塗的媽媽也很有趣...

母親節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