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一種解脫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今天中午送這隻流浪貓去診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掛在外面的是子宮,前幾天生孩子時發生的慘劇 (Uterine Prolapse)...

其實牠已經嚴重脫水了,但流浪狗貓的生存天性有時候是很驚人的,再不舒服再痛,也還是可以忍住,也還是可以蹦蹦跳跳試圖逃脫...

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安樂死,二是動手術切除子宮 (就把它看成是一個spaying surgery complications)…

以前碰過好幾次肛門外露 (rectal prolapse) 的貓,沒有一隻是無後患生存的, rectal prolapse極容易復發,因為牠們總是需要大便的,而只要一用力,肛門又一起被大出來了...

所以後來再遇到這樣的案例,我都是建議直接安樂死...

幾年前,碰過一隻uterine prolapse的流浪狗,手術後活得好好的...

肛門外露和子宮外露的差別就是,子宮外露只要切除子宮,反正就是比較複雜的結紮手術而已,沒有了子宮,無法生育,自然也就不會有復發的可能性...

但是肛門外露,手術只是將肛門推回去,然後縫合,無法將肛門切除 (人造肛門的技術,不知道有沒有發展到狗貓身上,就算有,也還沒到我們這種小國就是了)...

我今天決定讓這隻貓動手術,雖然我和獸醫都心知肚明生存機率是50/50...

可是我覺得牠只要撐過手術,牠基本上就會活得好好的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小時後準備接牠出院,獸醫說手術時遇到狀況,發現牠體內嚴重撕裂 (internal laceration) 導致體內出血,雖然控制住,但還是失血過多,體溫嚴重下降,心跳不穩...

獸醫正在用熱水袋替牠保溫,必須留院觀察,只要撐過一晚,就表示脫離危險期...

大約兩小時後,接到獸醫的簡訊,牠並沒有撐過去...

基於禮貌/道德,我立刻通知了抓到這隻貓的人,因為人家真的有在乎這件事,並且認真地幫了忙 (相信我,有太多的人是*只報卻不管不幫不聞不問*的)...

這個人這才說這隻貓前幾天生產時,已經流了很多血,到處都是血(牠的小貓都死了)...

如果她早說這件事,或許我就會決定讓牠安樂死了...

算了,不管怎樣,牠的結局都是死,只是早死晚死而已...

P.S. 或許有人會覺得照片有點噁,但在我眼裡,這實在跟*噁心*還差很大段距離,小事一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