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14

十二夜

20140610_092308

我終於一把鼻涕一把淚看完了*十二夜*...

第一夜,我看著代號*Red*的黑狗,我就一度想哭了,片子根本才剛開始不久...

第三夜,看著*Diego & 跳跳*,我掉下了淚水,看到*中分*不知為何地保護著同籠的*天后*,我更難過了...

註: Diego & 跳跳就是封面上的兩隻狗...去年底看幕後花絮時,就得知Diego是十二夜團隊原本要帶出的狗狗之一,但牠在這時候死了...跳跳被十二夜導演Raye領養,去年看到Raye帶著跳跳上節目宣傳,一眼就發現跳跳是*distemper survivor*…中分在片子中的最後一段有再次出場,牠因為canine distemper,兩隻後腿癱瘓,在針灸電療等復健後,能再次行走...

第五夜,看著*小媽*與小狗們的離別,牠們從此沒再見過彼此了,雖然牠們只隔了一條走道...

安樂日,*黑珍珠*的慘叫,引起了我家3隻笨蛋的注意...

我一再重複那段,一再研究牠們的神情...

整部片子充滿各式狗叫聲,家裡的狗一點感覺也沒有...

唯獨*黑珍珠*的叫聲,讓家裡的3隻露出驚恐的神情,緊盯著我的電腦...

這讓我反覆想著,*黑珍珠*到底說了甚麼,讓我家的狗如此懼怕...

我一度叫家裡的3隻到樓下睡覺,不要呆在房間裡...

是本能的想保護牠們的感受吧,我想...

不願意牠們再聽見這麼令牠們恐慌的聲音,尤其是我真的不知道片子裡的各種叫聲,到底在互相傳達甚麼訊息...

不願意牠們多一分地瞭解世上有那麼多的狗狗身處在水深火熱中...

後來,剩下*Red*在房間的床上睡覺...

原本不願面對一切的*達摩*,在死去同伴*皮卡丘*的身旁,害怕地直發抖,一再轉頭看*皮卡丘*的屍體...

我難過慘了...

接下來的一幕,*達摩*違反平時的冷漠,發了狂地攀爬籬笆,淒厲絕望地嚎叫著,想試圖離開那鬼地方,我的心酸到不能再酸...

此刻我發現*Red*被這聲音驚醒,眼神帶著恐懼地望著電腦...

我再次做了實驗,就是從*達摩*的淒涼哭泣聲開始,*Red*會醒來,直到*達摩*的聲音消失為止...

其實在第三夜之後,我就沒再掉半滴淚...

看著影片快結束,我心想自己真堅強,竟然只掉了那麼幾滴淚...

片子的最後一小段,第十二夜的6個月後...

一張快樂的笑臉蹦出,我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忽然崩潰,嚎啕大哭...

最快樂的一段,我哭得唏哩嘩啦,直到影片結束,上字幕時,我還在大哭...

所以我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看完字幕的,此時如果有人經過看到我,應該會很疑惑這些人名或贊助商到底是有多感動...

我真的是神經病...

沉澱了一下心情,我接著看花絮...

訪問志工或中途時,我斷斷續續地哭著...

就這樣,我眼睛哭腫地看完了*十二夜*...

*******

*十二夜*這個團隊很了不起,完全是拍來宣導的,不賺錢也不募款,電影票房都捐給了動保團體...

在台灣,學校或動保團體等等只要播放正版,也不收取任何公播費...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訊息說新加坡因為沒有片商有信心發行,所以*十二夜*與新加坡的動保團體聯合,決定免費播給大家看...

我開始在想...

我們CAS是不是也可以辦個*十二夜*播映會,讓大家一起來看這部電影...

兩個星期前,我有看到某活動公然播映*Frozen*的消息...

當然,我是支持智慧財產的,如果真的要辦此活動,一定得先徵求*十二夜*的同意...

我猜想,這應該不會是難題...

然後找場地,找大型投影機等等...

甚至還可以買進一些*十二夜*DVD,當場銷售,主要真的是宣導,不為別的...

這樣的播映會,同時可以幫CAS募款或販賣一些周邊商品(如果到時有的話)...

*十二夜*這部片子,可以喚醒許多的無知靈魂...

告訴那些一心認為汶萊只要有shelter,流浪動物的問題就自動解決的笨蛋們...

how naïve…

講得好像一間shelter收得了全汶萊的流浪動物,也好像都不用錢,更不用安樂死等等...

宣導TNVR才是解決的方案,雖然多一個*V*需要多很多的預算,但這是應該做的,當然啦,如果暫時做不到,TNR就滿夠的了...

同時,這部片子會讓人看到很多canine distemper & parvovirus這兩大恐怖疾病的畫面,讓那些不曾了解的人多多了解我們經歷過的煎熬與痛苦...

還有打架的畫面,讓那些常常言語抨擊我們甚麼都不做,也不收留每隻流浪動物的人瞭解自己有多無知...

不是我們故意不收留,而是沒有空間,因為狗會打架會吵到鄰居,而且各種疾病很容易傳染給原本活得好好的foster animals或者是義工們自己養的寵物...

This could jeopardise everything and we simply cant take the risk.

這是重點,要為大局設想,尤其在一場犬瘟疫過後,我想某些人總該了解這個道理了...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花絮不像電影有英文字幕...

而我覺得一些很重要的觀念,都在花絮的訪談中,其中一個中途是養貓居多,這一段訪問對汶萊人多麼重要啊...

anyway,播映會只是我突然的一個想法,要實行還需要很多計畫...

暫時說說而已...

*******

題外話...

前天晚上,沒事在FB上亂逛...

除了看到抨擊CAS的留言,看到有人發照片在詢問要找誰幫忙殺一群流浪狗...

還看到有人腦袋裝大便地建議汶萊應該要將流浪狗貓export到吃狗貓肉的國家,然後順便製皮草,這樣不僅能促進汶萊的經濟,還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是的,我們就是有那麼窮那麼無計可施,需要流浪動物幫助我們生存下去...

What a brilliant idea !

Best suggestion ever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