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14

孩子啊...該怎麼教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那天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小孩穿校服,在車上拍了這張...

自從那次被我逼迫拍照後,她往後看到我拿著相機對著她,她就會很自動地*看鏡頭,定格,微笑*...

真是個好小孩! 哈哈

不知道她是真的那麼怕我,還是天生自戀愛拍照...

孩子的娘是說她只有遇到我才會乖成這樣,配合到無可挑剔...

可是我很多時候都只是要拍她自然的動作表情,並沒有要她配合看鏡頭微笑的意思...

上次在遊樂園,我多次要偷拍她自然的瞬間,結果都被她發現,然後她就像個機器娃娃,全自動式地轉向我,擺好姿勢,定格,微笑,直到我說ok她才會動...

太古怪了 !

我覺得自己超適合開托兒所的啊...

還是當馴獸師?

但我非常不認同訓練動物這件事...

訓練小孩才是我的方向...

*******

那天去學校的途中,孩子的外婆說她告訴這小孩她有空帶她去JP玩...

可是被否決了...

小孩認定JP是由*小鈞姐姐,還有爹地媽咪*帶去的...

哈哈哈...

小孩子奇怪的認知...

*外婆*這種等級的人類,踏入遊樂園會被逮捕吧,我想...

對了,在這小孩出生前,我就明言規定,她將來不可以叫我阿姨或auntie(我極可能因此殺小孩)...

而她周遭的人這幾年都教導有方...

所以我至今仍是*小鈞姐姐*...

話說她的親阿姨,現在也不過是個高中生,就已經被叫*姨姨*一段日子了...

這位*少女姨姨*也是稱呼我*小鈞姐姐*的...

輩份這件事,徹底亂了套...

好在*輩份*在我的觀念裡,本來就是超廢的事情,本不該存在的...

*******

那次的JP行...

我本來就覺得*鯊魚*決定把其中一張公關票給我,很奇怪...

因為她可以帶她的愛人去的...

直到晚上,我們抵達JP,與孩子的爹會合...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會在,難怪*鯊魚*會把票給我...

*鯊魚*原本告訴我,孩子的爹當天晚上on call,必須在園區內待命(JP的networking由他任職的公司負責)...

後來孩子的爹在我們進場前說他會跟我們一起玩(一起玩也是在園區內啊)...

*鯊魚*聽到後的表情,是驚訝的...

哈哈...

我想,那天晚上這樣的安排,是美好的...

因為那是他們的女兒人生中第一次到遊樂園...

有爸爸有媽媽一起的第一次,才是完美的...

看得出來,那天晚上的她,很開心...

離開時,我們把孩子的爹載到他停車的位置,因為離園區有點遠...

之後,我們的兩輛車,剛好並排在紅綠燈前,我們往左轉他往右轉...

小孩在後座,認真用力地跟她的爹地揮手bye bye,到我們開遠為止...

我這才想到要問*鯊魚*她的前夫如今住哪...

我這一問開啟了一段*深夜談話*...

*鯊魚*忽然問我覺不覺得這年紀的小孩真的能分辨誰是爸爸...

我的回答是不覺得...

她接著說可是這小孩只有對他才會如此熱絡,對其他的人不會...

我的解釋是,因為這個人跟她比較熟,而且從她的生命開端,這個人就是跟她住在一起,睡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的...

但這真的表示小孩子懂*爸爸*這個角色的定義嗎?

我不這麼覺得...

這種問題自然衍生到小孩對父母離異的認知,未來會面臨的問題等等...

我很明確地說,未來是會比較難的...

她今年剛上幼稚園,或許年紀還小,所以還沒意識到自己家庭的不一樣...

但等她大一點,同儕間,或是以後要寫作文*我的家庭*之類的,一定會觸及這方面的問題...

她一定會發覺自己的爸爸跟同學們的爸爸不同,因為爸爸不住家裡,也不會每天見到面...

如果如果,*鯊魚*與她現在的戀愛ing對象一直很順利...

那麼這小孩到時又會多了一層的疑惑...

說不定*鯊魚前夫*以後也會遇到別的人,也可能再婚,甚至還會有別的小孩...

等這小孩再長大一點,懂事一點,開始聽懂流言蜚語...

她可能就要面臨到...

媽咪為甚麼沒有跟爹地在一起? 為甚麼媽咪跟女生在一起? 女生不是一定要跟男生在一起嗎? 爹地為甚麼有別的老婆? 為甚麼爹地的老婆不是媽咪?

這些問題,長大了自然就會懂的...

但怕的就是似懂非懂的年紀,該從何解釋起?

是要從小就很坦白地教導她男女間的情感,男男戀女女戀,或像她老媽一樣的雙性戀?

還是要像我們上一代的教導方式,小孩子不要多問?

唉...

這是個大難題...

還好,小孩不是我的,問題不必我操心,留給她的爹娘煩惱好了...

所以我說,婚真的不要亂結,小孩真的不可以隨便生...

這真的牽涉到一個小人類的一生,萬一沒處理好,那是會造成日後的性格扭曲,形成一個她可能一輩子都解不開的結或陰影...

早熟,我想是必然的,只願她往好的方向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