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外勞的牢

早上聽我爸說,他的工地這個星期發生了兩起打架事件...

前天夜晚,5個外勞送醫,刀傷腿斷等等...

原因不明,而這幾天警察沒事都在工地巡邏...

大約一年前吧...

我爸的上一個project...

也是三更半夜,十幾個外勞緊急送醫,其中很多個嚴重刀傷...

起因據說是*一張easi card引發的糾紛*...

下午兩名勞工為了easi card起衝突,不歡而散...

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分,其中一個外勞因為心有不甘,所以帶了一夥人闖進另外那個外勞的宿舍,一進門就用parang亂砍,很多人是在睡夢中莫名奇妙被砍傷的...

這一次的勞工打架事件,警方還沒問出個所以然...

我爸說這次是*兩個國家的事*,Indonesia對上Bangladesh...

這個project有一千多個勞工,也不知道要從哪裡問起...

每個國家的勞工彼此間都不和,常常槓上...

而各個國家的勞工都很團結,欺負一個,就等於是欺負整國人,所以工地勞工常打群架...

以前的勞工大部分來自泰國,自從*引進*了Bangladesh & Vietnam勞工,由於*價格*便宜很多,如今泰勞是*稀有品種*了...

其中Indonesia & Bangladesh佔大多數...

為了一張easi card,他們可以砍人...

聽起來很離譜,但對他們而言,很普遍...

我常常斥責外勞亂砍殺流浪狗來吃...

但只要冷靜想想,就會覺得這是*造化弄人*...

為甚麼?

之前FB忘記是講到了甚麼,有一位洋人留了個comment,在講外勞獵狗吃是逼不得已,因為汶萊的工資太低,壓榨外勞,而他們都把錢寄回去養家了,自己在汶萊自然沒錢,只好捕獵免費的*肉*...

當時,好像是*A*回了這個comment...

反駁這一切,說汶萊政府有甚麼甚麼規定,約束所有的公司給外勞該有的福利,而這些外勞根本只是因為*貪*,不要花錢,所以殺害免費的動物來吃(這絕對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她這樣的理論)...

看到這個comment,我心裡冷笑了幾聲...

真是膚淺,一概而論...

原因?

*A*這種人所接觸到的外勞,大部分是菲律賓人,而且不是office worker就是driver or amah...

而這些工作在外勞界都是*崇高*的工作,是超多人一輩子都不可能辦到的事情...

所謂的*政府規定*其實只是在明著規定這些明著的公司,管制這些*崇高*的外籍工作者...

還有,從我所觀察到的,菲律賓人在汶萊的地位是外勞中最高的...

連在工地裡,菲律賓人都是foreman,supervisor之類的,很少會出現*菲律賓籍勞工*...

那些會獵殺動物的,基本上都是那些真正的*勞力工作者*...

如果今天是一堆office workers在獵殺流浪狗,那我不否認那是*貪*...

本人我從小到大,到過看過無數個工地或勞工...

當然還有很多的*工地狗*...

並不是所有的外勞都吃狗肉...

可是大部分的*工地狗*除了是看門狗,也是食物,其中很多母狗的責任就是生小狗,因為他們說小狗的肉比較好吃...

說實在的...

這種感覺就像是很多人在自家後院養雞鴨,時間一到就宰來吃...

我們可以殺雞殺豬殺牛,他們為甚麼不可以殺狗殺四腳蛇(我親眼見過外勞捕獵四腳蛇,也看過活剝四腳蛇皮)...

對我來說,這些是很殘忍沒錯,可是換個角度,我們並沒有甚麼不同,因為我也吃雞肉...

去年底,跟一位檢察官去了趟Miri...

一路上,她跟我分享很多她處理過的案件...

其中有一則是關於越南勞工的...

我不記得是關於甚麼,我只記得她告訴我她看到這些勞工本尊和資料時都嚇一跳...

因為這些勞工都超瘦小,資料中這些勞工大多數才40幾公斤,這些男人的體重竟然都比她還要輕還要瘦小...

而這些越南勞工平時都沒錢吃東西都抓老鼠吃,所以她說她真的不怪他們獵殺流浪狗,雖然她也是愛狗人士...

這就是我想說的...

用*貪*一個字在這些人身上,我覺得非常不公道...

很多工地的勞工,真的都是抓老鼠抓蜥蜴吃的,狗肉貓肉對他們而言是*山珍海味*,甚麼豬肉牛肉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有小河流小湖泊,他們就抓魚抓蟹吃)...

這些外勞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做最危險的工作,但是工資最低,然後住在最簡陋的木板宿舍(而且還是他們自己建的)...

那些常常遲發薪水,甚至是完全不發薪水的建設公司一大堆...

政府的規定跑到哪去了?

這些勞工被打壓,受的委屈,誰在乎誰管誰會幫他們?

答案是:沒有

我們活在一個殘酷現實的社會,我們是不會幫這些所謂*很壞*的外勞討公道的...

一場一場的群架爭鬥,幾件事被報導出來?

抓老鼠吃,外勞的權益,甚麼時候被寫在報紙中?

很多悶虧,他們只能吞...

吞不下去,就只好*爭*...

如果今天報紙報導*外勞群架事件*,我確定大部分的人看到了,大概都只會說一句*這些人真的是很兇很壞的,要小心這些人*...

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

我們從小被教育*外勞等同於壞人,兇殘的人*...

是暴力是兇殘,但問題的癥結點是甚麼,怎麼都沒人去追究去關心?

為甚麼我們總是只看事情的表像,就直接下定論,而且還一概而論了呢?

只因為他們是別的國家的人,只因為他們是*低賤*的勞工嗎?

曾經跟同事*W*聊起菲律賓的國家民情...

她告訴我,在她們的國家,life is very cheap, life is nothing…

她聽過少年坐在自家門外玩PSP,就被路過的人打搶,最後因為不放手中的PSP而送命...

她說她哪一天如果戴著金項鍊走在街頭,她非常有可能會被人砍頭搶金鍊子...

她還說,在菲律賓,只要有5000peso就能*買兇殺人*...

所以啊...

這些外勞來自這樣的國家這樣的環境,為了5000peso,大家就會爭著幫妳結束一條人命...

我們非但沒有真的伸出援手,很多人還會乘火打劫,壓榨這些無路可退的外籍勞工...

如果回到*狗肉*的問題,這種肉在越南在菲律賓都是非常普遍的,我還向*W*求證過,她也承認公司裡的菲律賓員工很多都吃過狗肉or貓肉...

這真的不是*貪*,這有一部分是*風俗民情*...

不只是勞工被壓榨...

就連女傭界都有一堆不公不義的事情...

欠薪水是常理,虐待更是不勝枚舉,只是大多數都被掩蓋起來罷了...

那位檢察官那天在車上也分享了近期爆發出來的*虐傭案件*...

一對夫婦拖欠一年的薪水不打緊,女雇主還常常虐打女傭,最後把她的乳頭剪掉,還害這名女傭終身變殘廢...

我問了這檢察官,這女傭會不會得到甚麼賠償...

她當時是覺得不太可能,應該只是送她回印尼而已,但她往後的人生,殘疾無法工作養家養小孩,都只能自求多福...

她補說印尼領事館不像菲律賓那樣懂得保護保障自己人...

這施暴者的丈夫還是名警員,縱容甚至協助施暴...

檢察官說那個男人幾次在法庭上都一副囂張不知悔改的模樣,看得大家牙癢癢...

那個男人一直以為這件事會*簡單落幕/平息*,所以毫無悔意...

直到宣判的那天,據說他才覺得事情不妙,可能得坐牢,他的臉上才出現了驚恐的表情(在場的相關人士都在等這一刻)...

說到印尼說到女傭...

去年的台灣行,也是我爸的同學聚會...

其中一晚,圓桌設宴...

大人們聊啊聊的,聊到了女傭的話題,在分享汶萊台灣兩地的女傭行情...

然後我爸好友的老婆講到...

他們的隔壁鄰居常常打女傭,打走了很多個女傭...

那位女主人正是在印尼領事館工作的,囂張得很,對女傭又打又罵的,而這些女傭當然無處可逃...

有一天,這家的女傭跑到他們家,敲他們的門,求救...

結果呢...

他們把她趕走了...

原因很簡單...

*大家都是鄰居,如果他們幫了這個忙,以後怎麼面對那家鄰居,而且就在隔壁*

我當時的心裡一直忿忿不平...

除了這麼鬼扯的見死不救外...

同桌的大人們,不管是汶萊還是台灣的,竟然有人聽了紛紛點頭,就算沒有點頭,也完全一副*沒錯*的模樣...

真傻眼ㄟ...

在座的人,有的還是跟*教育*有關的...

真好,真棒的教育...

我受教了...

好了,今天還真是長篇大論,有點不知道自己幹嘛寫這些,關我甚麼事,我又不是要選總統,也沒有要當甚麼甚麼部長之類的...

就醬,閃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