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3

辭職的藉口千百種

今早到郵局領包裹...

因為是我爸載我去,所以我沒戴眼鏡...

視線不是百分百清楚的情況下,我隱約感覺有點距離的前方站了一個熟面孔...

可能我真的注視了有點久,我還在想我是不是看錯...

對方也發現了我,尷尬地對我笑了笑...

所以,我沒看錯...

再看看她身邊的人,也是熟面孔...

她們都是我的*前同事*,去年相繼離職...

一個在公司做了好幾年,當我聽到她要離開,我很驚訝,因為能在那間公司待幾年,就表示這個人很有耐力,所以我很好奇是甚麼原因讓她決定不續約...

而且當時我還聽*S*說,這位*L*的辦事能力很好,工作很認真不會出差錯的...

幾個月後,聽說也一樣是會計部門的*J*也要離開,決定不續約...

這個我倒是一點都不訝異,因為她是很典型*希望趕快撐過兩年*的那種上了賊船的倒楣鬼...

那時候是老闆*A*親口跟我說*J*不續約的理由...

是因為老母親開刀生病,需要人在家照料,所以要*J*回鄉照顧母親,錢的事情交給其他的兄弟姊妹...

或許真的是我生性猜忌,所以我每次聽到這些理由,我都在心裡冷笑,想*白癡,怎麼可能啊*...

在這現實社會,很難會遇到願意順便養兄弟姊妹或完全負擔家中開銷的人了...

更何況是在菲律賓這麼弱肉強食的社會,養自己都不簡單了,養老母親都很難了,竟然還要加上供養一個小妹?

其實我很多時候都在研究,*A*是真的單純還是她在自欺欺人...

還有另一個人...

去年的某一天,我和*S*正好去找*A*...

她當時氣呼呼地告訴我們*W*想辭職...

*A*超疼*W*的,所以這種想法讓她很失望...

*W*的理由是身體不好,所以家人要她回菲律賓,然後說她的弟弟在日本工作,有意接她和她爸去日本工作...

總之,那時候*A*挽留成功,*W*並沒有馬上離開,但是說等兩年的合約到期,她不續約了...

直到幾個月前...

公司給所有人最後通牒,問大家是去是留,要大家把話說清楚,不要到時說不續約就不續約,害公司人力短缺(這公司很難請到人)...

那幾天,公司裡超熱鬧,大家都在研究這件事,想離開的人很多,但顧慮也很多...

某天,我跟*W*在研究貓時...

我突然想到*W*在汶萊養的兩隻貓,就問如果她離開了,貓怎麼辦...

*W*安靜嚴肅看了我幾秒,問:"Can I tell you the truth ? But you cannot tell anyone, especially Boss”

結果是...

*W*是不想續約,但打算回到汶萊找別的工作,身體健康是藉口,日本是夢想...

我一點都不訝異...

又過了幾個禮拜...

那天是發薪水的日子,所以公司鬧哄哄,大家心情都很好,都急著聯絡家人,準備寄錢回家...

*W*也不例外,她那天邊工作邊講電話...

我們就這樣聊到*W*的家人...

*W*那天是在跟她的大弟講電話...

我就問他是做甚麼工作的...

*W*回我:"He is not doing anything”

*W*是長女,有3個弟弟,家中的開銷都靠她老爸以及她(她老爸在皇宮工作,所以收入很好)...

她媽媽除了好賭愛玩之外,觀念超奇怪...

弟弟們至今都不想工作就是被媽媽寵出來的...

她媽媽覺得她的3個兒子不用勉強自己工作,反正家裡一直以來都有老爸撐著,如今加上一個大姊在外工作,所以他們餓不死...

很怪的理論,就是重男輕女啦...

講一講,*W*突然想到一件事,急忙告訴我:"Please don’t tell Boss about my brother, because I told Boss my brother is working in Japan, for years”

哈哈哈...

這謊未免也撒太大了吧...

所以日本真的只是夢,她與家人確實很想去日本,但事情還沒個影就是了...

(在我離開前,聽說老闆為了挽留*W*,開出很棒的條件,讓*W*很心動,真的有認真考慮續約)

這就是我不信任人,常常竊笑的原因,因為大部份都是謊言,只有笨蛋才會相信或選擇自欺欺人...

至於今天遇到的兩位...

除非*J*的母親奇蹟般地好轉,或是出現甚麼大變化,不需要她照料了,不然這十之八九是個離職的好藉口(據我所知,她從頭到尾都是想離開的)...

為甚麼辭職要撒謊?

因為老闆很盧,一定會極力說服員工留下,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這公司非常難請到新員工(除非是被開除,但她很少會這麼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