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關節炎

20140904_070749

躲在窗後用手機偷拍,還是被*Potato*發現...

懶惰蟲*方矮瓜*,該運動不運動,給我躺在鞦韆上納涼 !

當狗有了點年紀,又長期過胖,後腳關節就會越來越吃力...

我家*瓜瓜 & 小老B*早就出現關節炎症狀,也早就在吃supplements了…

除了吃補品,更要鼓勵牠們多動,不能一直懶洋洋趴著...

*小老B*最糟糕,因為牠大隻,後關節本來就不怎麼強,所以牠是很典型,能趴不坐,能坐不站,能站不走,能走不跑的狗...

幾個月前,看到*鯊魚家的Ah Rott*原本是要從樓梯間跑出來迎接我的,結果後腿突然癱軟,整隻趴在地上無奈看著我...

過一兩天,聽說牠的後腳痛,站不起來,後來就只能吃藥吃補品,希望能壓制關節炎的疼痛與症狀...

後來每次去看牠,都只能以*我動牠只好跟著動*的方式,半強迫地讓牠多走動走動,因為牠向來不愛動,體積龐大,平時不太可能自願運動...

我總覺得牠從小關節就滿弱的,後來胖了,就更糟了,如今又上了年紀,其實我們很早就在擔心這一天的到來,因為牠真的超笨重超不愛動的...

這陣子的最新案例是*S家的Sherry*…

約兩星期前,本來行動就比較緩慢的牠,上樓梯的速度明顯慢超多,看起來超吃力...

接著除了上下樓梯有難度之外,原本躺著的牠要站起來,都要費很多力氣,而且好不容易站起來,後腿微微顫抖,走沒幾步,又整隻癱軟,趴在地上對我搖尾巴,示意我過去摸摸...

這幾天,牠連試圖站起來走向我的動力都沒有了,都只趴著搖尾巴,有時候我被其他狗纏著沒過去找牠,牠寧願在原地哭,也不肯起身...

補救方案就也還是吃補品,向宛如開藥房的人求助後,牠們家中果真出現了兩瓶supplements…

當然還是要鼓勵牠們每天動一動,激烈運動絕對是out的,只能每天輕微活動筋骨,不然連肌肉都會慢慢萎縮,這樣一來,後腳就更無力了(能每天按摩最好)...

老狗的關節炎症狀,其實大同小異,補品也治標不治本,就是希望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大家終究是會老的,只是狗的老化速度太快,快得讓我很嘔...

奉勸所有養狗養寵物的人,好好珍惜牠們的過動與破壞力,因為牠們很快就會長大成熟,很快就會老化,到時就自然不太有意願多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