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子

我今晚再次聽到一段往事,一段歷史...

所以,我今晚是來敘述一段歷史故事的...

20幾年前,有一位年經美麗的台灣女子,在家人極力反對的情況下,仍然堅持且任性地嫁給一位來自汶萊的男子...

在台灣辦完婚禮後,這位女子與新婚丈夫一同回到了汶萊定居...

她來到汶萊這個陌生國度後的某個早晨,她隨手拿起了一份寫滿了ABCD的報紙,她卻一個字也看不懂,正當她在納悶自己為何看不懂這個國家的*英文*時,旁人才告訴她那是*馬來文*並非*英文*...

就這樣,這位甚麼都不太清楚的台灣女生在這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婆家住了下來...

故事中的男子也才比女子大一歲,剛從台灣的某大學畢業沒多久...

年輕的男子因為周遭的朋友都還單身,於是常常忽略新婚妻子,跟朋友們混在一起...

在生活不簡單的情況下,女子也漸漸從周圍的親戚鄰居口中得知她從來沒聽說的事情...

她在嫁到汶萊後,才發現她的丈夫並不是*汶萊人*,他持有的是最不值錢的*青登記*,而且還是張過期很久很久的*青登記*...

男子並不是他父母的親生兒子,他是被抱回來的小孩,老人家沒讀過甚麼書,也忽略了報戶口這件事,在種種的因素下,這位男子是無國籍的...

男子原本打算要到加拿大深造,連大學都申請好了,可是因為沒有護照的關係,他錯過了加拿大的大學,後來因為好多位同學都到了台灣唸大學,他們在緊緊張張的情況下幫他弄到了一本臨時護照,於是他順利地出了國,到了台灣...

在他們的那個年代,很多*青登記*的人都申請到了*紅登記*,當他們的某鄰居也申請到*紅登記*後,好心地問了那對老夫婦需不需要他們幫忙申請,老先生的小弟在當時是很成功的企業家,是很會賺錢,而且是受過教育的...

所以老夫婦當時都很驕傲地回絕別人的幫助,一心認為交給他們的小弟處理絕對是沒問題的...

這位小弟其實對很多事情都蠻不在乎,常常不認真對待很多的事情,而且一身的傲骨,對於*紅登記*這件事,他自然沒放在心上...

那個很容易申請*紅登記*的年代很快就過去了...

男子依然無國籍,女子在汶萊自然也活得很不*名正言順*

女子沒有工作準證,所以在工作時被警察抓走了好幾次,後來因為老闆的賞識,她還是保住了工作,但她卻被迫偷偷摸摸地工作,只能在最隱密的小房間內獨自工作,不能出來見人,只有要上廁所時,才能踏出小房間...

女子之後生了個兒子,也繼續過著不穩定的日子,6年後生下了女兒,也遇到了貴人,轉換了工作,用丈夫的名義賣起了保險...

兒子9歲那年,她開始擔心孩子到12歲就得申請*登記*的問題,她時常逼丈夫去處裡他登記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孩子絕不能像父親那樣無國籍...

男子當時竟然回她一句:"管他的,我爸媽害我變這樣,我也害我的孩子跟我一樣嘍!"

男子把一切都怪罪父母及小叔叔,自己完全不願為自己為妻子為孩子試圖改變些什麼...

女子對男子與小叔叔失望透頂,於是她決定要靠自己...

一個半句馬來文都不會的台灣女人,在同事們的幫助下,四處詢問,四處拜託,也四處碰壁...

男子的不聞不問,親戚鄰居朋友們的不看好,小叔叔的冷言冷語,他們都認定她是在白費功夫...

小叔叔更是常對她說:"我都辦不到了,妳怎麼可能會申請到*紅登記*...以前人家把*紅登記*放在我桌上,我都不要啊!"

而她卻清楚自己不能因此而放棄...

大概是奇蹟出現,女子的努力不懈終於讓她找到了願意幫助她的人,男子後來去政府機關面試了,也順利拿到了*紅登記*,在那麼多年後,終於成了*半個汶萊人*...

幾年後,女子的保險事業做得滿成功的,也存了筆積蓄,她也開始覺得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了,小小的家快住不下了,所以她泛起了買房子的念頭...

當時同事們都勸她別傻了,應該把錢都存下來,因為感情的事很難說,她們可不想在多年後,看到一個拿著拐杖無家可歸的老女人,況且她們認為買房子是男人的事,買不起就繼續租小屋子住,但她覺得一切都是為了兩個小孩,所以她堅決用了自己一生的積蓄,買下了一間房子,剩餘的則是由丈夫負責分期付款...

時間又過了好幾年,保險業的萎縮,她也漸漸成了無業游民...

此時,她那優秀的大兒子A Level畢業了,想出國深造,無奈男子當時回了兒子一句:"出什麼國,在汶萊隨便唸一唸就好了!"

兒子的驕傲臉龐順間只剩下了*失望*,但兒子遺傳了她的倔強她的任性她的堅強,說什麼也不肯屈服...

女子為了心愛的兒子能順利到澳洲深造,再次堅強且勇敢地決定拿出自己最後一筆積蓄,送兒子出國,剩餘的再由丈夫負責...

時光又匆匆過了好幾年,兒子在父親努力工作,各種獎學金的支持以及半工半讀的情況下,終於碩士畢業了,並且在澳洲工作了兩年,也在前陣子申請到了*澳洲公民*...

這位台灣女子依然生活在汶萊,依然一句馬來話也不會說,依然與家人住在大房子裡...

這位來自台灣的女子依然堅強,依然任性,依然倔強,依然霸道,依然獨立,也依然美麗...

這位台灣女人與丈夫的感情依舊糟糕,她還是常常因為錢的問題與男子水火不容,罵男子無情罵男子不懂感恩不懂得飲水思源的道理...

而他們的小女兒呢?

我的故事說完了...

這是一段人生,一段回憶,更是一段難以抹滅的過去...

*******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懂得*一體兩面*的道理...

我一直都深信*背後的原因背後的故事*...

我一直不是百分之百認同我的母親,但我從來不認為她有什麼不對,更不曾也不敢怪她...

同樣的...

我一直沒有很認同我父親,但我不能說他有錯,也沒有任何立場怪罪他...

因為...

那是他們的人生...

我只是一個莫名其妙被推入他們人生的一個人一個女兒...

相同的...

我不覺得叔公有什麼錯有什麼不對,所以我不會對他有什麼埋怨有什麼恨意...

簡單來說...

那都是過去的事情,我這麼多年來所感受到的,是他們對我滿滿的愛...

我不是最幸福的,但我已經非常非常幸福了...

*******

昨日與某位很久沒見的朋友見面了...

再次談了很多很多...

她長大了,成熟了...

她告訴我...

她因為看見她男友的父母手牽手而哭了...

我覺得...

我父母只要不打起來就得偷笑了,不對,應該說,只要他們不吵起來,我就得感恩了,根本別指望他們牽手了...

我的結論是...

*我們的父母沒什麼不好的,只是不夠符合我們心中的理想父母*

P.S.*大肥*今日壽終正寢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下筆雖然輕鬆,卻也是小到大說不出的酸澁.

不過看來有點釋然了.我都還沒有到寫出來的地步呢.

以後或許吧.

為妳高興.

我 ! said...

寫這一篇費了我好大的力氣...
一切只是看似簡單...
這幾天很想瘋狂地大哭一場...

Anonymous said...

想哭就去大哭一場,擦乾眼淚又得面對下一場.

母親,不論她如何,都很偉大,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勇敢的以她的方式過日子.

我 ! said...

很多時候是很難哭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