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這篇應該叫作義工的心聲?!

心力交瘁是一開始就預測到的事情…

只是沒想到會來得那麼快…

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

就是想做自己夢寐以求的事情,一個不太需要跟人接觸或溝通的事情…

所以當初毫不考慮加入義工的行列…

後來才發現自己太白癡,因為根本不可能不接觸到人…

上次有提到自己其實很少很少在這裡談我*義務幫忙*的事情…

我在這裡所提到的,根本只是萬分之一…

如果每件事都要記錄下來…

那只會說明我的生活有多黑暗…

不是*忙到心力交瘁*,而是*白忙到心力交瘁*…

有時甚至會有*空閒恐懼症*…

因為實在太常白忙一場,太常瞬間從天堂跌入地獄…

非常難得出現的希望總是化成泡影…

但有的時候…

白忙的過程至少還心存著希望…

最最怕的是*甚麼事也沒有*…

這表示連那麼一絲絲渺茫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嚴重缺乏幫狗的義工…

我超仔細地算了算…

除了我以外,大概只有4個人,,,

其中一名剛加入不久,我不確定她會做多久…

*A小姐*工作繁忙,而且常出國…

*R小姐*也很常出國…

最倒楣的是*R先生*,因為他是*A小姐*的員工,所以不得不做…

自從*K小姐*回英國後,我好像漸漸變得甚麼都不得不幫一點…

所以我做得越來越不開心,也是我那麼早就心力交瘁的原因…

理由非常簡單…

就是我與人接觸的機會變得太多了…

不喜歡跟陌生人溝通的我,現在變得幾乎每天都在跟陌生人打交道…

以前曾經覺得自己有電話恐懼症,但現在似乎被迫得克服(其實真的克服得了嗎?)…

最受不了的是…

超不容易才接到一通想領養狗的詢問電話,對方開口問的卻是:

1) ”你們有沒有純種狗?”

2) "你們有沒有小型犬?”

3) “你們有沒有那種長毛狗?”

4) “你們有沒有德國狼犬?”

每次聽到這些愚昧無知,而且超白目的問題時,我總想回他們一句…

*你們是要我去哪裡生這種狗給你們?*

除了這種情況…

我還很常聽到那些*不小聲的耳語*…

類似說些…

1) “這麼麻煩,有誰會要向他們領養狗?”

2) “又不能綁不能關,怎樣養哦?”

3) “向他們領養狗,根本就是在自找麻煩 !”

相信我…

這種*悄悄話*,說得都不太小聲…

我這陣子非常困擾的是…

1) 假慈悲的人以為自己是大善人,*救*了一堆動物,認為餵牠們吃東西就超功德圓滿了,不肯付半點醫藥費,所有的傷痛都拖到該爛的爛,反正通通放給它爛就對了…

我發現這樣的人還有種特性,就是很會*自欺欺人*…

明明腳都站不穩,走不直了,他們都會說:”妳看,都好好的啊 ! 還能站能走的 !”

明明掉毛,皮膚看起來爛爛的,他們會說:”沒有問題啦 ! 毛很快就會長出來了,妳看牠都還很活潑,哪裡像是有事?”

明明耳朵裡都潰爛流膿了,他們還會說:”沒有關係的啦 ! 牠們都能吃能動,生活都沒有問題啊 ! 當然,如果你們能幫是最好,但如果不能,我也沒有辦法啦 !”

而我聽到最最最*經典*的一句話是…

”JXXX,我只是*好心*救牠們回來而已,然後每天給牠們吃的…其他的東西,希望你們能多幫一點啦 !”

2) 還有就是關於我們*太麻煩*的事情,我承認我們是麻煩的,因為要大多數居住在汶萊的人符合我們開出的條件,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單是不關狗不綁狗就等於要了他們的命,這一點通常都是老外能配合得很好,但老外佔的人口比例是多少?確定長期定居的又有多少?

前兩天,有個女生要領養小狗,當我登門拜訪時,她遲疑了一下下才坦承他們家有兩隻狗長期關在籠子裡…

但她一再保證向我們領養的小狗絕對不綁不關,而且住室內…

我當時覺得那些小狗不會有甚麼機會被領養,與其長大後被毒死被撞死等等的,倒不如把握這個機會…

所以我爭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領養了一隻小狗(TROOPER的某隻小狗)…

但後來開始心虛,覺得不妥,同時她又提出她想再領養一兩隻小狗…

於是向*R小姐*說明一切並詢問她的意見…

完全如我預料中的答案,就是不準再給他們任何小狗,並且把他們領養的小狗要回來(以前就聽過*K小姐*說*R小姐*的要求非常嚴格,前些日子終於親眼見識到她的苛刻,依照她的標準,是真的沒有幾個人能符合資格領養狗的)…

這一次他們想領養的小狗是真真正正的流浪狗,是真的住在街道後巷的小狗,昨天第一次見到牠們,結果聽說其中一隻在前幾天被經過的車子撞死了,另一隻則是被到餐廳用餐的顧客帶回去了…

而且其中幾隻小狗的膽子小到不行,牠們連聽到車子發動的聲音都會突然尖叫大哭,連我輕輕地碰牠們一下,牠們都會哭到全世界都聽到(牠們的母親倒是超級友善,對我這個陌生人一點也不排斥,而且是牠主動過來跟我打招呼的)…

我這次不斷在問自己…

*是該讓牠們繼續在路邊生活,隨時可能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死亡,還是該抓住這樣不明確的一個機會,期盼真的能得到幸福?*

*是該讓牠們被莫名其妙的陌生人抓走,不知道接下來會過著甚麼樣的生活,還是寧可抓住這個機會,至少能讓我們追蹤牠們之後生活得好不好?*

下午問了問人在國外的*A小姐*,她則是說把小狗留在那裡,但不要讓他們領養新的小狗(除非他們把籠子裡的兩隻狗的問題給解決了)…

我傍晚去見了他們,說了這件事…

那女生很焦慮,她哥哥看起來很不高興,向我興師問罪,說小狗不是物品,不能說給就給說拿就拿,這對牠們並不公平,媽媽則是笑著解釋一切,並試圖說服我他們一定會好好照顧那些狗的…

後來,他們答應解決那兩隻狗的問題,說會盡快找人來處理篱笆的問題…

所以我還是帶了她們去看小狗(那女生真的超想要領養牠們,而且態度還是很溫和)…

她的媽媽後來跟我說…

那些小狗如果被人抓走,我們也不會知道是被誰帶走的,那我為什麼不可以當作不知道小狗被誰帶走了,就偷偷讓她們帶回那隻小狗,反正不要告訴別人是她們帶走小狗的,不就沒事了…

我回了句:”但我已經知道是妳們帶走的了啊…”

最後的結果其實是…

我真的讓她們帶走小狗了(我始終覺得他們不是壞人,但我也清楚人心難測,所以希望他們真的說到做到,解決那兩隻狗的問題)…

至於我到底會不會*假裝不知道*是她們帶走小狗的?

請拭目以待 !

(其實不管我到底會怎麼做,反正就只是我想不想主動坦誠的問題…因為我向來敢做就不怕被人發現,敢講就不怕被人聽見)

我這陣子開始覺得我們應該flexible一點,盡量制造雙贏的局面(否則輸得一敗塗地的絕對會是我們)…

P.S. 有沒有人研究過部落格上寫著*Adopted*的動物們,真正被人領養的機率是多少? (部落格至今仍是我一個人管理的)

4 comments:

一隻熊 said...

很顯然的,方是搞不清楚義工與志工的分別。

自個兒的身份角色傻傻分不清楚,做起事來難免力不從心。

讓熊來點點妳吧。

義工乃義務工作者,利用閒暇時間,做不支薪的服務。(就如此而已)

志工指志願工作者,以付出服務人群為其工作志嚮,出錢出力,兼具使命感,身體力行,做得滿心歡喜,歡喜做,甘願受,才叫志工。

妳說妳是義工,那自然不會有志工的情操!妳明明是義工,卻被當作志工來對待,心中難免不爽。

就這樣。是義工就當個義工,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別人自不會把妳當志工"差遣"

老娘可是當過不短時間,日以繼夜的志工呢! 很多年過去了,回頭想,都是歡喜事。

義工做不好,ok啦。

志工做不好,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別人!

一隻熊 said...

還有妳的題目是這篇應該叫做義工的心聲?!

?! 用錯了。偶想!

偶們汶萊的小孩大多不會用標點符號,偶自個兒也不會! 可是偶想?!是用錯了。

應該是!? 才對。因為是該有驚嘆才有疑慮。

有驚嘆,覺得東西好像錯了,才會有問號。不是嗎? 還是偶錯了。

不好意思,妳或許覺得偶他媽的超級無聊,連驚嘆號也要寫個一篇,可是偶看文章就是看到很細,沒有辦法。

我 ! said...

"義工乃義務工作者,利用閒暇時間,做不支薪的服務"

其實是因為我的*閒暇時間*太多,而別人又太忙,再加上*能幫就幫*的想法,所以才會變成這樣的...

很多時候,如果不幫,最終倒楣的絕對是動物,不會是人類...

或許,我真的成了志工(又或者一開始就是了)...

問題大多在於*那些人*,這年頭的路人除了臉皮超厚,還非常尖酸刻薄...

與人溝通這堂課,我是肯定不及格的,還得加強練習...

標點符號嘛...

我是真的不太行...

以前在學校,測驗永遠都是標點符號的部份錯得一塌糊塗...

一隻熊 said...

不要認為事情理所當然就是要這樣子走,做人會比較快樂。

造物者把五根手指頭捏成有長有短,偶們自個兒身上都有長有短,做起事來當然不盡圓滿。

殘忍的說一句,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理所當然要對另一個人好。何況是動物!偶自己也曾經和妳一樣,天真的以為人心是善良的,愛心是必然的。可是,香港朋友說偶是傻的。

個人的力量是薄弱的。盡力就是!

關於標點符號,學校可以教的實在是太少,偶做小朋友的時候,做華文解釋題,都不照書上教的寫,自由發揮,遇到好老師,都給偶好分數。

偶沒有很多機會唸偶愛的中文。大人們覺得英文才是王道! 唸了六年的華校,就能夠一生所用嗎? =)多留心,多用心才能一生受用。

偶多麼希望自己有機會,出口成章啊,這輩子恐怕不可能了。

偶的父母的出發點難道不是為了偶好?

相同的,妳做事情的出發點也是好,可是對小動物而言,什麼才是好?

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 一個被你們發現的機會? 再一個被收留的可能?

全部都落了空,失去原本自在的天空,落得安樂死的命運才叫好?

:) 那些有善心收養的人們有自個兒的飼養方式,好像妳媽跟偶麻,偶們小時候不可能都吃同一個牌子的牛奶吧? (偶小時候還對奶粉敏感呢) 是喂母奶好,是富營養價值的奶粉好﹖ 一切都在人!

管人家怎麼養動物,放籠子不放? 還要看人家的居住條件咧。把小動物關起來就不愛它了嗎?

偶們家的大笨蛋,偶們關它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讓它不要那麼Hyperactive, 它需要的是睡眠。關住它,它就可以不分心的睡它的大頭覺了。 :) 難道偶們不愛它? 虐待它?

:) 一樣米養百樣人,像妳說的,要隨遇而安,要有彈性! 要懂得什麼才是對它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