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9

Goodbye, Rita!

"We made a promise to each other”

獨自一人坐在靈柩旁,因為外面的人我都不認識,都是奇怪的陌生人...

R的先生走進來,坐在我旁邊...

講講狗說說兩隻很老的貓比狗還難搞的趣事...

我問接下來他有甚麼打算,會繼續待在美里嗎...

他的答案很篤定,因為他們早已約定好,而這群狗貓是他們的責任。

"I didn’t think it would be that quick”

他頭往後仰,深呼吸,哭了...

我回說:"Yes, I thought it would be much longer when I sent the dogs here last year.”

我也沒忍住,淚水決堤了...

我們兩個避開了人群,在靈柩旁猛掉淚...

我看著他,一直站在棺木旁,撫摸R的頭,跟她說話...

我就靜靜坐在那裡看著,直到其他因為邊境塞車遲到的友人抵達靈堂,才打破沉靜...

他的禱詞一開始就先說了"She is the love of my life, the center of my universe”

在封館前最後的儀式,瞻仰儀容後,家屬答禮,每個人都擁抱家屬...

R的先生,前老闆A和B排排站...

我擁抱了一直在啜泣的J先生後...

到前老闆A...

她說:"我看到妳特別感傷咧"

我知道她抱我抱得特別緊,也哭得特別傷心...

我輕輕拍拍她的臉...

然後到B老闆,她也是哭了一鼻子,問:"妳不抱我啊?"

抱,當然抱,在喪禮上,只要沒深仇大恨,都嘛可以抱抱...

這場合,我就暫且充當大人吧,一個比較冷靜的大人...

在火葬場進行火化時,恰巧碰上了天狗食日,殯葬業者說這是好現象。

我其實只覺得天色變得超詭異...

*******

本來是打算一個人開車下美里的,後來S司機說要去,那就一起吧...

一路上大部分時間都是沉默的,但多少還是會有一搭沒一搭聊聊狗,說說人...

真覺得還好有一個人作伴,不然這一路不知道得多寂寞感傷...

葬禮結束後,我載S司機去寵物店,因為他要買狗罐頭,順便領著一群狗媽貓媽們一起到寵物店...

之後才分道揚鑣...

我不知道是S司機自己很有心,還是他的前老闆S有交代...

回到汶萊後,他要搬狗罐頭時,說要給我幾罐,我說不用了,他就說家裡的狗他每天都有煮飯煮雞肝給牠們,而我還有餵浪浪,就堅持拿出幾罐罐頭放在車後座給我...

關上車門前,他還跟我說那附近有餐館,如果我餓了,我們可以去吃東西...

過路費,他回程時也堅持還錢,我們一人還一半...

真有趣...

話說我今天六點多一點,突然覺得我們應該要提前出發,馬上發了簡訊問S司機能不能提早,所以我們就提前了一小時出發...

到了邊境關口,果真有些塞車...

後來聽說再晚點就開始大排長龍了,所以其他人都大遲到...

殯儀館的地理位置,我是全然不知的,看了地圖還是不太清楚方位,我是一過汶萊邊境就會與世界失聯的,但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沒在怕就是,迷路就迷路...

原本是抱著一個人去美里闖蕩的心態,後來雖然多了一個人,但那個人最後一次到美里是搭ferry的年代,所以根本不用指望他...

但還好,有繞了點冤枉路,可是很順利就找到殯儀館,其實比較傾向於誤打誤撞啦...

有被保佑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