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始終存在的無力感

我最近又變懶了...

今天的話題還是回到*流浪狗*...

這陣子,收到很多關於JPMC流浪狗的emails & comments…

也常收到UBD有流浪狗的消息...

當然,平時*家常*流浪狗的郵件更是多到數不清(真的就像家常便飯,每天都得吃)...

今天Brunei Times刊登一則Tutong Beach流浪狗的讀者投訴(報導指出約20隻)...

而我們處於一種...

不知該如何處置的狀態...

那天*S*問我要怎麼回這些email...

這種email,回了等於沒有回...

說PO照片,看有沒有人願意領養?

這似乎是在給人false hope,小狗都沒人要了,更何況是長得不怎麼樣的成犬,而且不知牠個性如何...

直接了當回我們幫不了忙嗎?

那不是自打嘴巴,等著被人批評...

如果是母狗,我們一律回答*可以幫忙結紮*,就這樣,一句話講完...

這反而還比較容易回應...

每個人都指望我們做些甚麼,有甚麼狗貓都想往我們這裡丟...

我反問...

汶萊民眾,你們到底想怎樣? 你們到底指望些甚麼?

幾乎等於零的adoption rate,難得出現要領養小狗的人都只要公狗,即便我們願意承擔結紮費用(那些不符合資格的,更是多到數不清)...

因為要6個月大才能結紮,所以那些已結紮的母狗,都已經被絕大部分人歸類成*太老,不適合領養*...

所以,真的,你們到底奢望我們怎麼做?

知道嗎?

我很累,不是因為我做了很多,而是因為我很多都做不了...

這樣有懂嗎?

我講完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深有同感。

我家對面的鄰居,養了一堆狗,有癢沒喂,條條瘦瘦,跟主人相反。

生了小狗的母狗也隨同小狗失蹤了。

肯定是膩了牠們把牠們都扔了。若扔去工廠或許會有人餵食,若馬路可能就等死了。

或許,只有從教育著手。

不然,父母都有人丟,更何況是狗呢。

我 ! said...

這些人真的多到我數八輩子都數不完...

或許我很殘忍,我真的覺得早死不見得是壞事,對流浪動物而言,很多時候活著才是可怕的...

大家常常都在談教育教育,對人類毫無信心的我,總覺得這比登天還難,人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教育成功的...

即使難,似乎也只能試試,否則大家一起等死...